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行阜阳支行女行长骗储案调查:11年骗款上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6:56  东方早报

image

李群出具的一张200万元的借条。早报记者 周文天 图

  单笔最高借款达4000万 暂定性为“非法经营金融业务倒卖承兑汇票”  案犯李群自首后被警方刑拘5月底提起公诉 阜阳农行行长昨被免

  东方早报特派记者 周文天 发自安徽阜阳

  继安徽省阜阳市原政协委员王爱林集资诈骗6500余万元被判无期徒刑之后,中国农业银行阜阳分行腾达支行副科级干部李群,因借款超亿元遭遇“资金链”断裂无法归还,直至5月1日才主动自首,这起暂被定性为“非法经营金融业务倒卖承兑汇票”的案件才浮出水面。

  据说,短短几天内大约已有70人报案,但这仅仅是冰山一角。目前李群已被警方刑拘,但涉案具体金额以及资金流向,目前还在调查中。但有消息人士称,李群案所涉资金过亿或达到2亿元。

  昨天,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刘舒告诉早报记者,5月底将对李群提起公诉,但罪名未定。

  从受骗的“债权人”陈述来看,此案发端于1998年,然而最终曝光却在整整11年之后。

  今年5月13日,安徽市场报首先报道了李群案,之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也作了报道,此案遂大白于天下。

  但是昨日,当早报记者等媒体赶到阜阳腾达支行现场采访时,李群案所涉机构及人员大多对此案内情讳莫如深,中国银监会阜阳监管分局(以下简称:阜阳银监局)保安又与一些记者发生肢体冲突。

  现在,李群案所涉机构及人员几乎都一致表示,此案系李群个人行为,但是,一位叫王佳(化名)的“债权人”表示,“我是直接从(腾达支行)大堂走到李群的办公室,直接在她的电脑里完成的转账。”他总共向李群出借了2500万元。

  这又说明了什么?

  目前,李群案所涉巨额资金去向未明。不过,已有人质问,若未被弥补银行黑洞或用于个人挥霍,那么其“资金链”又是如何断裂的呢?

  农行阜阳分行行长被免

  昨天,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刘舒纠正了媒体报道的一个错误说法,称李群并非农行阜阳腾达支行行长,因其参加银监会考试未获通过,一直未被任命为行长。但记者了解到,李群实质是全面主持农行阜阳腾达支行的工作。

  早报记者昨天赶到农行阜阳腾达支行网点,一员工说,李群就是该支行行长。

  昨天下午,阜阳农行分行行长徐玲被免职,农行安徽省分行驻蚌埠审计办主任邵体明被任命为阜阳农行分行党委书记,主持该分行工作。

  阜阳银监局一份会议纪要显示,李群在自首前,曾找徐玲谈了两个小时。

  昨天上午,徐玲对早报记者说,此案是李群个人行为,与农行无关。但当早报记者问及徐玲是否有失察之责,她未作回答。

  打白条盖银行公章

  近日,农行阜阳腾达支行营业网点前聚集了多名上访群众,他们打出“农行还我血汗钱”,追讨被李群借走的巨额钱款。

  “债权人”王佳(化名)称一共借出2500万元人民币,只归还200万元。“我是3月底发现,钱比较难追回了。”在浙江经商的王佳,想到阜阳投资,认识了李群之后,觉得或许以后能帮上忙,听李群说为了帮贷款企业垫付贷款、短期借钱,在朋友的介绍下,王佳于1998年12月第一次借出500万元,很快就归还了,往返了多次,比较熟悉。

  “我是直接从大堂走到李群的办公室,直接在她的电脑里完成的转账。”王佳说。

  李群借款有时写一个白条,落款是她本人签名,盖上银行的章,后来直接不写白条了。而有些10万、20万的条子甚至连公章都没有盖。

  今年3月底,王佳发现所借款项没有像之前那样得到顺利归还,便前去质问,李群对他的解释是,银监会在查账,过几天就好了。没想到,过了1个多月,该案东窗事发。

  关于李群借款时使用的银行公章,刘舒解释说,经过公安机关的鉴定,这是李群私刻的公章,非农行阜阳腾达支行营业网点的公章。

  “直接从抽屉里拿出来,盖一下,谁知道是什么章啊。”知情人说。

  李群家庭背景受关注

  据媒体报道,“债权人”、阜阳市市民徐杨的表白,也许显示了多数人的判断逻辑:“我跟她十几年的朋友,李群老公是阜阳宣传部的领导(副部长)、广电局局长,她姐夫是我们旅游局局长,她爸爸原来是我们底下县城的县委书记,她哥哥又是检察院的批捕科科长,这个家庭背景,我们对她肯定是深信不疑的。”

  安徽阜阳医药集团的孙志刚和妹妹孙永红先后共借给李群2300万元。而李群向这些人借钱时声称,是为了帮助一些中小企业偿还银行贷款。但现在“债权人”们深表怀疑。

  据早报记者现场了解的初步情况显示,徐杨借给李群760万元,安徽阜阳医药集团的孙志刚和妹妹孙永红先后共借给李群2300万元,阜阳市颖泉区广电局的工会主席张国琴有李群出具的本息合计4000万元的欠条,还有曾经是阜阳市颖泉区财政局国债服务部主任王彪等给李群的借款。上述几人身份要么是公司老总,要么是公务员,借出的金额皆以百万元计。

  耐人寻味的是借款流失并未得到网友怜悯,取而代之的是质疑并强烈要求查清债权人巨款的来源,因为债权“主角”是公务员。

  有网友追问道:一个地级市下属区广电局工会主席手上居然有4000万元借条,这钱从何来?这些债权人是何身份?各占多少份额?能否列出一份借款清单?能否给一个公开、准确的答案。

  早报记者辗转找到了张国琴的住址,这是阜阳老县委老宿舍楼,楼道还有未清理的垃圾,铁门锈迹斑斑,根本无法将这个破旧的住宅楼与4000多万元联系在一起。昨日中午,早报记者敲门,屋内无人应答。

  张国琴是阜阳市颖泉区广电局的工会主席,其丈夫高志严(音)是颖泉区劳动局副局长,主要负责招商引资。

  早报记者又电话联系张国琴,对方一直不接电话,又联系王彪也未果。早报记者拨通孙志刚电话时,对方称“自己出差在北京,无法接受采访”,便匆匆挂断电话。

  借款人资金来源受质疑

  阜阳市宣传部提供的口径稿是:阜阳发生一起非法经营金融业务倒卖承兑汇票案。

  该稿称,5月1日上午,农行阜阳分行腾达支行副科级干部李群因伪造银行公章、非法经营金融业务、倒卖银行承兑汇票造成巨额亏空,向阜阳市公安局投案。阜阳市公安局立即对李群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

  该案件发生后,安徽省农行和阜阳市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督促、指导案件的侦破工作。农行阜阳分行成立了查办领导小组,并抽调得力人员,组成四个工作组,对李群所经办的业务进行全面核查。安徽省农行、阜阳银监局全力配合公安部门进行案件侦破工作。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安徽省农行纪委对李群案的初步认定是:勾结社会不法分子,非法办理民间借贷。

  目前该案没有被定性为“非法集资”,要定其罪名的前提是企业“集资”,有关部门称李群直系亲属中无人开办企业。但记者了解到李群的弟弟在上海经营高尔夫球场。

  倒卖承兑汇票为什么会出现资金断裂,这个问题,包括农行安徽纪委书记刘舒在内都百思不得其解。

  据“债权人”成高(化名)说,借给李群的钱最初约定使用期是7天,一周后,当成高向李群催还借款时,李群答应给银行承兑汇票。成高得到第一张承兑汇票后,李群如约付给他2.5分的利息,成高没有了戒心,将更大数额的钱打入李群指定的账户,但李群后期并没有给他银行承兑汇票。

  成高并非惟一上当的企业老板。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板表示,一些企业为减少现金流,降低现金使用成本,需要使用承兑汇票,于是,这些老板就成了李群借钱的对象。李群需要钱了,就给这些老板打电话,说有承兑汇票,让这些人打款给她。

  上亿资金流向成为谜团

  李群借来的1亿多元到底流向哪里?是弥补银行黑洞,还是为了个人挥霍?目前无人能说得清楚。早报记者昨天联系阜阳银监局,对方称目前尚未发现腾达支行账面有问题。

  刘舒说,之所以免去徐玲农行阜阳分行行长一职,主要是因为其对下属干部的思想教育、干部监管以及行为排查未到位。

  而为什么没有监察到银行员工大笔私人账户资金频繁进出现象,刘舒解释说,李群拥有多个账户,以及部分资金进出是在别人名下进行的。

  据早报记者调查,李群的收款账户除了她本人以外,至少还有以下一些人:王彪、张国珍、张瑞英、杨海蔚、李玲、吕涛等。

  虽然声称借钱帮某些企业还贷,但是李群不让他们把钱直接打给企业,而是打到李群指定的个人账户上,据说可以规避银监会的监管。

  刘舒表示,目前阜阳农行经营正常,农行没有员工参与该案件中,农行纪委正在收集相关线索,同时向上访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不是内部查出来的,竟然是她自首的,我很郁闷。”刘舒感叹道。

  据说李群人脉广泛,借款者多为当地政府官员和企业主,其中一位官员家庭借款高达4000多万元,但早报记者尚无法证实该消息的来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