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化贷款全流程管理 保障信贷流向实体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5: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朝晖

  实习记者 王培成

  银监会19日就《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上网公开征求意见。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制定是为了强化贷款的全流程管理,推动商业银行传统贷款管理模式的转型,提升商业银行信贷资产管理精细化水平。

  他重申,《办法》的出台并不意味着银监会对信贷政策的转向,未来银监会将继续贯彻“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战略部署,不会对信贷资金规模和数量进行控制。

  固定资产贷款,是指贷款人向企(事)业法人或国家规定可以作为借款人的其他组织机构发放的,用于借款人固定资产投资的本外币贷款。银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办法》出台后将给金融机构6个月的过渡期来对现有的贷款管理流程进行改进和完善。

  《办法》倡导贷款支付管理理念,强化贷款用途管理,提升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与控制的能力。贷款人应通过贷款人受托支付或借款人自主支付对贷款资金的支付进行管理与控制。在固定资产贷款中,单笔金额超过项目总投资5%或超过500万元的贷款资金支付,应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对于不宜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的特殊项目和交易对象,《办法》规定,经借款人申请,贷款人可综合考虑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对贷款使用的监控能力等因素,采用借款人自主支付方式,并应制定相应的监控办法。

  银行业人士认为,银行对固定资产贷款的投向一直以来给予很好监管,资金违规挪作他用的空间并不是很大,银监会的相关规定是对原有贷款制度的细化。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背景下,《办法》的实施有利于保障商业银行信贷资金的有效供给,科学、合理地配置信贷资源,保障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和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