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明康:严控二套房贷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0:35  金羊网-新快报

  

图为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艺)昨日,记者从银监会网站上获悉,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亚洲银行家》杂志第十届峰会上强调,为进一步降低风险,银监会继续要求商业银行控制房地产开发商贷款权重,严控二套房贷的有关措施,审慎推进资产证券化进程。

  据了解,近期市场上出现的一些放松和变相放松二套房贷款的情况,对此,刘明康再次强调,要坚持对于极易形成金融风险的房地产市场监控,严控开发商贷款成数,严格实施二套房和多套房房贷政策,有效防范风险的聚集和扩散。

  尽管4月新增贷款环比下滑近70%,不过银监会的监管并未因此放松。刘明康强调,针对一些审慎监管指标,如资本充足率,银监会始终强调在商业银行提高资本水平的同时,要注意提高资本构成的质量,特别是要求银行股东的主业要有持续稳定现金流,以确保其持续增补资本金和远离破产的能力。

  对一些存在杠杆率和波动性较强的投机活跃领域可能给商业银行稳健运行带来的风险,刘明康称,银监会始终注意从源头控制信贷的杠杆率和集中度;始终坚持银行业体系与波动性较强的资本市场的风险有效隔离;加强资产证券化业务监管,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审慎开展资产证券化,防止房地产信贷风险通过证券化被放大。

  支持科技企业

  适当下放贷款审批权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艺)昨日,记者从银监会网站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近日,银监会和科技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要引导银行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明确和完善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有关政策。其中包括建立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风险评估、授信尽职和考核奖惩制度,适当下放贷款审批权限;积极开发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开展专利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

  同时《指导意见》称,可以选择部分银行分支机构,开展科技金融合作模式创新试点。在东、中、西部涉农科技型中小企业密集省份,开展支持涉农科技型中小企业试点工作。

  此外,《指导意见》还包括推动建立多方参与的风险分担体系,逐步设立不以盈利为目的、专门的科技担保公司和再担保机构,推动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定期推荐科技贷款项目等内容。

  银监会、科技部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和政策协调,推动建立银行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长效机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