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月用电量同比降3.6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 明北京报道

  位于河北唐山的数家钢铁厂高炉迄今仍没有冒烟。

  这是继3月份迁安轧一钢铁等高炉轧钢检修,导致钢铁用电负荷大减少后,4月份该地钢铁减产的新情况。其中唐钢、国丰钢铁因为设备检修减少用电负荷约8万千瓦。唐山4月份全社会用电下降2.32%。

  4月除云南、江西等省市用电为正增长外,大部分省市用电仍为负数。

  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为3.63%,降幅比上月的同比下降2.01%幅度有所扩大。同时1-4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03%,和1-3月下降的4.02%幅度基本持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判断,今年一、二季度将是电力需求增长最困难的时期,下半年的电力需求有望出现回升,全年增幅为5%。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在5月16日举行的2009陆家嘴论坛上指出,4月份工业增速比3月份稍低,但整个经济形势是扭转了工业增速过快下滑的趋势。

  工业用电同比减少

  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为3.63%,降幅比上月的同比下降2.01%幅度有所扩大。

  国家电网公司动力经济中心王振铭指出,用电数字比发电数字更能反映经济是否复苏的问题。

  数字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7.3%,增幅比上个月下降1个百分点。1-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0558.8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03%;其中全国工业用电量为7532.1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29%;轻、重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分别为6.76%和8.62%。

  工业增速放慢,用电减少,导致全社会用电下降的情况。

  4月份用电为正增长的省市有江西、山东、云南、四川、重庆、海南、新疆等少数省份,其他的大部分省市用电仍为负数。江苏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252.3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48%。国网统调用电量数据显示,4月上海同比下降2.67%、浙江同比下降2.49%。

  以湖北为例,4月全社会用电同比下降1.06%;工业用电同比下降6.49%。湖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增幅比3月回落0.2个百分点。

  4月份湖北全省工业少用电4.21亿千瓦时,其中黑色、有色金属及汽车3个行业用电共少用电量4.85亿千瓦时。湖北经贸委发布报告给出结论,“全省用电需求尚在低位徘徊,工业企业生产还未走出危机阴影。”

  4月份江西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37%,低于3月份的3.84%。江西经贸委电力能源处处长刘煜告诉记者,江西用电为正数,主要是江西的工业今年以来比较稳定,工业用电占到全社会用电的70%以上。“4月份江西用电增幅环比下降,与工业增速微降有关。”

  4月份用电增幅第一是云南,有两位数增长。其中4月上中下旬用电量增幅分别为15.8%、15.5%、10%。云南经贸委能源处人士分析,云南用电保持两位数增长,与去年4月份电煤紧缺,导致限电有关,并不意味着经济已经回暖。

  用电量前低后高?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顾问,原副理事长叶荣泗判断,下半年用电随着经济好转会增加,只是可能缓慢一点,“用电增速变正,最快可能在6月底。”

  目前尽管工业用电是负增长,但是农业和第三产业的用电仍在增加。

  比如1-4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69%;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04%。特别是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9.10%。江西经贸委电力能源处处长刘煜指出,进入4月份由于气温上升,江西居民用电增加对全社会用电增长贡献很大。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周凤起还指出,目前用电为负数,特别是工业用电为负增长,“短期内,如果淘汰掉落后高耗能的产能,用电是负增长的,经济未必就没有快速发展。只是从长期看,用电增速变为正数后,这个作为反映经济晴雨表的指标更有意义。”

  中电联人士根据09年经济保持8%的目标,曾预测09年的需求将增长5%,全年将出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