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防疫形势变化需有战略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需直面病例或在本土扩散的潜在风险

  本报评论员吴铭

  据卫生部消息,广东“甲型HIN1流感”病例已被确诊,西藏也出现一例疑似病例,这显示在疫情全球的扩散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中国不能自以为“独善其身”,必须要在防疫预案有相应的战略深度,在下大力气争取在小范围内切断输入性病例的传播链条的同时,亦需直面输入性病例在本土扩散的高风险,在战略上对此早做充分准备。

  目前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传播态势并没有自动减弱,而是呈现出发展迅猛的势头。美国失去在疫情爆发初期将传播范围限制在小范围内的机会之后,采取“灭火不防火”的防疫战略,这必然使得疫情迅速扩大。过去一周,患病人数整整翻了一倍,到五月十八日确诊人数已达5123人。而这一数字并不准确,因为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此前表示,因病毒在国内传播得太快及太远,加上很多患者没有求医,有关数字只是“冰山一角”,当局的工作重点改为追踪病毒的演变过程。

  目前甲型H1N1流感表现“温和”并不意味着能完全排除它演变成一次重大的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的可能。从1918年全球流感和1968年全球流感来看,最初的一波疫情都曾较温和,但后来变得极具威胁。正因为有这些前事之鉴,不能轻视目前疫情的“温和”表现,世卫组织及部分国家采取严格的防疫举措非常必要。

  问题是此次疫情来得有些不是时候,大规模防疫的确会严重干扰经济复苏的进程。因为目前疫情的“温和”表现,已出现大规模疫情的国家也可因此采取强度较低的防疫措施。舆论多认为,美国当前的经济危机使得有关方面投鼠忌器,担心大规模的恐慌会雪上加霜。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多名委员认为,日本在短短的2天时间里,已经出现了130名感染者,而且集中在兵库和大阪地区,应该属于“局部爆发”,应该把警戒等级调高到6级。但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表示,日本没有必要采取禁止集会等措施,因为新型流感可以在短期内治好。

  国际防疫学界和舆论近来围绕防疫强度和美国举措是否适宜等问题的争论,有待日后疫情发展情况来检验,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对中国而言,美日等国出现大规模疫情的状况值得引起相当程度的警惕。尽管目前中国阻止输入性病例传播的工作卓有成效,但已到做好准备以防万一的时候。

  做好应对防疫形势突变的准备的重中之重,就是防治甲型H1N1流感的物资的研发和储备。温家宝总理在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及最近赴北京地坛医院探视患者的时候,都强调要加强疫病防控的科学研究,包括治疗药物、疫苗、病毒机理的研究攻关,力争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以及扩大防控物资的生产规模,做好充足的物资储备。

  在疫苗研发方面,美国CDC已宣布5月底可以为所有的疫苗厂家提供疫苗种子株,如果病毒未出现变异,疫苗生产的知识产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全球防疫状况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得到改善。但最关键的还是甲型H1N1流感治疗药物如达菲的生产储备和其他药物的研发,因为很难排除病毒变化的可能,在疫苗大量生产之前也要有出现大规模疫情的准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