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西经济区将重推机械电子石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 05: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经进一步修改后,有望在海峡论坛会议期间发布。”权威人士8日透露,除重点推进机械、电子及石化等产业外,公布后的意见全文或将包括在福建设立自由贸易区等内容。

  重点推进三大产业

  “海西经济区将倾向哪些行业?”在8日于福建召开的“海西经济与资本市场论坛”上,这成了与会官员、企业家谈论最多的问题。

  虽然建设海西经济区的意见已经原则通过,但具体措施仍有待明确。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5月15日至22日,多个国家部委及福建省政府联合主办的‘海峡论坛’会将在福建召开,修改后的意见全文将在会议期间公布。”

  针对海西经济区政策具体制定,福建省发改委综合处处长叶飞文表示,“会突出对台政策,重点推进机械、电子和石化三大产业”。

  “对于海西经济区来说,特色产业主要集中在农业和工业领域。”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开明如此解读“若干意见”中提出的“高起点发展特色产业”。他表示,农业具体包括茶叶、食用菌、水果等,工业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如运动鞋及服装生产。

  此外,对于有学者提议在海西经济区内设立自由贸易区的说法,权威人士透露,即将公布的意见全文有望包括这一内容,“具体的选址仍在讨论”,但他否认了将厦门开辟成自由贸易区的说法。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海西经济区设立自由贸易区,福州市下辖的平潭县获选可能性较高。早在去年,福州市曾在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表示拟在平潭设立对台自由贸易区。

  力争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争取每年增长速度高出全国水平1%-2%,成为我国重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叶飞文如此解读海西经济区的前景。

  他介绍,为发展海西经济区,计划形成闽台合作区,在目前的合作基础上,通过细化落实中央政策,按照“同等、优先、适当”原则,加强对台资企业的融资,建立与台湾行业协会企业的对口机制,已达成共识的项目应该抓紧实施,力争新批泉州台商投资区,建立区域性物流金融等服务中心,计划在202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6亿吨,建成海洋西岸港口群。沿海重大港湾将规划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区,建设一个比较现代化的邻港的工业区。

  此外,海西将推动重点港湾和产业集中区项目建设,在大型石化石油储备以及核电等项目上加大力度。石化要逐步形成上下游相连的完整的石化产业链,在泉州中化500万吨的炼油基础上,要推出1200万吨炼油项目,最终形成2400万吨炼油、200万吨生产能力,从而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电子信息产业将不断提升研发技术档次和附加值,培育厦门等一批特色的产业园。加强光伏等新能源建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