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率先回暖关注环比扭亏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 05: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朱茵

  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日前已披露完毕,业绩呈现同比下滑和环比上升的态势。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Jing Ulrich)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已经率先回暖,A股公司存货水平的降低预示着今后工业产出水平有望得到提高。大多数行业依然存在业绩同比下降的情况,但也有一些行业表现可圈可点,投资者可以从环比扭亏的角度来发掘机会。

  中国证券报:从公布一季度报表的1623家上市公司来看,相对于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了25.8%;但相对去年第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增长的幅度高达450%。您怎么分析这些数据?

  李晶:费用的压缩、经常性损益收入的增长对净利润环比增长做出了不小的贡献。A股公司的存货水平也出现了自2008年三季度以后连续两个季度的下降。国内需求的增长以及库存水平的降低预示着今后工业产出水平有望得到提高。

  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特别是3月份经济指标比前两个月有明显改善,投资和消费快速增长。在中央和地方刺激经济政策的有效带动下,我国经济已率先回暖,并正向回升发展。在经济回暖迹象不断显现、市场信心重振的带动下,股市也出现大幅上扬。

  虽然全国国有企业利润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41.8%,但环比增长了1.2倍,中央企业的经营指标已出现明显回升。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显示经济复苏的趋势逐渐清晰。在国家经济刺激政策的拉动下,2009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有了明显回升,环比的大幅增长为全年业绩的复苏奠定了基础。虽然一季度业绩仍出现下滑,但相比2008年四季度已经出现了大幅上升。

  中国证券报:不可否认的是,市场整体净利润同比仍然下降了近26%,大多数行业依然存在业绩同比下降的情况,那投资者应当在哪些行业中寻找投资机会呢?

  李晶:也有一些行业表现是可圈可点的,比如石化行业和电力行业业绩表现最为抢眼,值得关注。

  钢铁价格在年初的上涨最终被证明为昙花一现,在产能过剩、需求尚未完全恢复的背景下,行业的整体回暖短期内仍不可期。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测,我国钢材价格2009年全年都将在低位运行,而其波动将贯穿全年。据统计,一季度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中有25户企业亏损,亏损面达34.72%。

  预计亏损势头在2009年剩余的三个季度仍将延续。

  航运板块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比较严重,一季度业绩整体同比下跌比率仍然居于高位。其中,唯有干散货行业短期见底,从航运市场的短期走势来看,随着中国财政刺激计划效果的显现,BDI自3月中旬以来有所回调,预计干散货行业二季度重新反弹。集运行业供给增速居高不下,中国出口行业短期未见恢复,欧美经济也只是企稳而未彻底好转。

  业绩同比改善最大的是石化行业,5家上市公司同期营业收入下降了31.8%,但其取得的113.94亿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93.2%。当然这种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2008年各季度业绩严重下滑造成的。

  在季报环比“扭亏”的行业中,电力行业值得一提。一季度电力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0.4%,这也是该行业在连亏三个季度后,首季出现盈利。预计这种盈利局面将会持续。如果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好转,政策到位,则有望出现略有增长的情况。

  中国证券报:环比回升的数据,是否说明上市公司的去库存化告一段落?

  李晶:去库存化的效果确实值得关注,已公布的2008年年报和200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2008年上市公司存货呈现前高后低趋势,四季度“去库存化”效果明显。2008年末,平均每家上市公司有10亿元存货,结束了前三季度逐级走高的态势,回到二季度末的水平。其中,汽车业消化库存较为理想,四季度消化库存58亿元,降幅近21%。而今年一季度,国家推出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等振兴政策后,上市公司的库存下降幅度也有12.6%。中汽协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截至今年三月末,我国汽车厂商的存货已由去年9月末的53万辆降至31.65万辆,创下两年来的新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