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做好集体林权制改革和林业发展金融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15:58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认真总结经验  加快金融创新

  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保监会、林业局五部门在浙江丽水龙泉市联合召开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现场会。浙江省人民政府龚正副省长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程渭山副主任出席并致辞,国家林业局祝列克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人民银行刘士余副行长主持。

  会议代表实地考察了浙江龙泉市的林农、林区、林企和林业行政管理与服务。中共丽水市委书记陈荣高向会议介绍了丽水市集体林权制度促进林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与经验。浙江、福建、辽宁、江西、湖南五省有关部门和城市交流了林业部门、财政部门、金融部门协调联动,共同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林业发展的经验。会议认真分析了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讨论了全面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的有关政策措施。

  来自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与金融机构的负责同志一致认为,五部门联合召开金融服务林改与林业发展专项会议,尚属首次,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将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08]10号)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发[2003]9号),促进金融支持林业发展,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林业发展是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农民增收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举措,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的金融服务工作,是金融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是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施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改进和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意义重大。

  祝列克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林改地区的森林资源大幅度增长,林农大幅度增收,林业金融服务功能显现。福建、浙江、江西、湖南、辽宁、云南、海南等省金融部门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相继开展包括小额林权抵押贷款在内的各项林业贷款和森林保险试点,有力地支持了当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但从全国的总体情况看,林业金融服务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他要求,各地林业部门要主动和财政、金融等部门沟通,建立多方协调联动机制,优化金融服务环境,为金融部门支持林业发展提供有效的市场保障。

  刘士余副行长在会议结束时强调,深化林权改革、加快林业发展事关国家林业安全、农业安全和生态安全;林农、林区、林业是“三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全面做好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的金融服务工作是金融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金融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全面总结有关地区金融支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林业发展实践与经验的基础上,按照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并重的原则,加快金融创新、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促进林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保监会、国家林业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有关负责同志,浙江、福建、辽宁、江西、湖南五省财政、林业、金融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丽水市、耒阳市、永安市政府负责同志等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