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北京疾控中心主任:治疗新流感完全有把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0:29  CCTV经济半小时

专访北京疾控中心主任:治疗新流感完全有把握

    而在疾控中心停车场,记者也见到了北京市疾控中心专为应对此次甲型H1N1流感准备的快速启动应急车辆,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为这些特殊车辆配备的司机、医护人员等应急分队,都是24小时待命,一旦接到疫情,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专访北京疾控中心主任:治疗新流感完全有把握

    北京疾控中心主任邓瑛告诉记者,应该说北京市的所有医疗机构和医疗水平治疗这种新型的流感是非常的简单的。

  (主编:马洪涛    记者:熊曼琳、盛情    摄像:毛云李、景延、樊金峰)

  我国内地现在虽然还没有发现甲型H1N1流感,但疫情防控工作这几天仍然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尤其5月1日,香港发现一名墨西哥籍男子确诊患上甲型H1N1流感后,国内的防控警报骤然拉响,因为曾经和这名患者一同乘坐AM098航班的100多名中外乘客已经进入了包括北京、上海和香港在内的十几座城市。经过三天的寻找,各地疾控中心终于找到了每个人的下落,并且在第一时间实施隔离,进行医学观察。来看看记者从北京、上海、香港三地隔离区发回的报道。

  北京、上海、香港三地对密切接触者实施了医学隔离观察

  记者:“我们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之前在北京地坛医院接受医学观察的部分隔离人员,目前已经转移到了宾馆、饭店等等其他的一些医学观察场所,那么他们目前的状况如何呢,我想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那么几经周折,我们也电话联系到了一位目前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隔离人员,他是我的同行,《今日中国》杂志社拉美分社的副社长曾平。”

  4月30日,曾平搭乘墨西哥航空公司AM098航班从墨西哥返回国内。由于同机乘客在港确诊为甲型H1N1型流感,故5月2日起曾平与14名在京乘客一同接受了集中医学观察。期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他在中国网专门开设了曾平专栏,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他的观察隔离生活。

  记者:“曾先生你好,我们从网上知道你每天还在写亲历日记吗?你今天还在写日记吗?”

  曾平:“是的,每天都会把这发生的一些事情简单的记录一下。”

  记者:“在日常生活中,今天有没有值得记载的,跟大家分享的?”

  曾平:“工作人员每个房间送上了一盆鲜花,送上了水果,让我们觉得很开心,这个宾馆更像一个家了。”

  记者:“我们知道你个人带着笔记本电脑,和世界沟通,了解这外面的情况,那不知道你的同伴他们每天是怎么打发时间的?”

  曾平:“我们也是每个人一个房间,吃饭的路上能简单的聊上几句,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有的打打电话,看看电视。”

  记者:“你看大家的精神状态怎样?”

  曾平:“状态都挺好,都挺乐观,因为知道隔离也是必须采取的措施,也是为更多人的健康,所以大家也很理解,也很配合。”

  记者:“大家非常想了解你在那边的居住情况怎样?”

  曾平:“非常不错,晚上菜单过来让我们点菜,会按照你的要求把菜送上来。”

  记者:“伙食怎样?”

  曾平:“挺好的,越来越好。”

  记者:“是否每天都要接受一些厉行的检查,医疗上的检查?”

  曾平:“是的,基本上是看有没有发烧,正常的就是量量体温。”

  记者:“每天都要量?”

  曾平:“对,每天量三次。”

  曾平亲历日记:“这个夜晚睡得真好。清晨是在喜鹊的叫声中醒来,一抹阳光已经透过窗帘。有时,走廊会传来一阵清脆的笑声,洒向不远处的杨树林浓郁的绿荫里,使人感到一阵轻松。”

  “那天同机的人都先后来到这里,不由会心一笑,此时相逢,绝对难得。我们集中在一个楼里,每人一个标准间,设施齐全。晚上八点,每个房间都接到电话,问要不要到餐厅吃宵夜。尽管大家都没去,但已深深感到,这里已不是医院。”

  “午餐被告知可以到一楼去吃,大家高兴极了,总算可以在走廊里走走了,鱼贯而出,一直走到一楼,午餐真丰富,宾馆就是宾馆。”

  “上午量体温36.4,一切正常。年轻的医护人员来来往往,都是女孩子,尽管捂得很严,但态度很好,登记、送饭、测体温,服务很周到。”

  记者:“我身后的这家酒店目前暂时居住着被隔离的客人,这家酒店距离浦东国际机场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周围非常空旷应该说也是一个比较偏僻的酒店。处于安全的原因我们的摄像机不被允许进入警戒线,我们只能通过镜头向大家展示一下,那么我身后这两栋比较矮的楼还有右边这栋楼就是住着69(100余)名隔离的客人,那么现在得到的最新的消息是待会有墨西哥的班机会把来自墨西哥的几名乘客接回到他们本国去。”

  经过一个小时的等待,准备离开的客人现在陆续上车,也许是处于安全的考虑,救护车停在紧挨酒店门口的地方等待乘客。我们无法拍摄到乘车的旅客。不过,我们数了一下,一共有28辆救护车相继离开。

  疾控专家陈晓玲:“这次(离开酒店的客人)总的来讲,我们这里39个,江苏浙江是8个人。”

  记者:“那每辆车装两个人。”

  陈晓玲:“对。他们(离开的时候)想跟我们医护人员握手,我们说现在不能握手。”

  我们注意到,酒店二楼,有一个外国人站在窗口。这栋楼是被隔离的。也许是看着别的被隔离的人可以离开酒店,他似乎显得有些落寞。

  陈晓玲:“他们可以看看风景,他们不出来的,我们跟他们讲好不要出来,他们很遵守纪律的。”

  记者:“他们每人一个房间吗?”

  陈晓玲:“按要求应该每人一个房间,但是他们有些有特殊要求的比方说情侣还有夫妻,他们要求住在一起,我们看看没什么症状按人性化方式让他们住在一起。”

  目前医护人员和酒店服务人员同乘客一同隔离在酒店里,每天医护人员两次测量体温,观察症状,并对房间和生活垃圾进行消毒等工作。

  记者:“他们什么时候才能解禁呢?”

  陈晓玲:“按照我们上面的的要求就是5月7日早上7点和下午2点全部解禁。”

  记者:“5月1日香港发现首宗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以后,政府立刻启动了一系列有效的防疫措施,目前疫情没有扩散,被确诊的墨西哥男性青年目前已经没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与其密切接触过的三位朋友没有病症,患者先后乘坐过的两辆的士车司机已经找到,也没有流感症状,车辆已经被彻底消毒,香港社会没有出现恐慌情绪,市民生活如常。

  那么现在大家比较关心是一直被隔离在湾仔维景酒店内的300多住客和工作人员,其中53人正在麦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检疫,其余的人,卫生署设立了医疗站,有医生和护士24小时照顾他们。这些人他们不仅被免掉了7天房租,可以在酒店内免费上网,香港政府还向他们提供了每人200元电话卡。目前一些被隔离的人最担心的就是他们的签证和机票问题,因为有些外来的游客可能在7天的隔离期间,签证已经到期,对于这些问题,政府也承诺会想办法‘协助解决’。不过到目前为止,依然有46名住客没有和香港政府取得联系,政府除了继续呼吁他们为了自身健康,也为了公共卫生安全,尽快与卫生署联络以外,也已经将这46个人的名单交给了出入境口岸,如果他们要出境香港的话,口岸会通知政府。

  今天上午约10点50,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又对被隔离在湾仔维景酒店里的人士发表讲话,表示“隔离”是非常情况下的非常措施,不光是为了香港社会的安全,也是为了对国际社会负责,他表示,对因为隔离给这些人带来的不便致歉,并希望大家谅解和忍耐,如有任何需要,香港政府都会尽快协助解决。”

  面对新流感,北京严阵以待,上海采取严格防控手段

  北京、上海、香港三地对密切接触者实施了医学隔离观察。实际上,为了加强防控流感疫情,我国近日建立了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设综合、口岸、医疗、保障、宣传、对外合作、科技、畜牧兽医等8个工作组和1个专家委员会。这样一个覆盖了多个部门的防控机制,怎么样保证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它筑起了几道疫情防线?就此问题,记者盛情专访了北京市疾控中心负责人。

  记者:“五年前的SARS其实是大家共同的记忆,那么如今我们在面对新型流感的时候,您觉得那段记忆会对我们产生一些诸如像恐慌这样的负面影响多一些,还是说更多的是一些激起促进的因素?”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那一年我们遭遇了SARS的突然的袭击,但是它给我们带来的积极的意义,我认为应该说是更多让我们更多的了解到重大疾病对我们健康的影响。”

  记者:“能不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在面对或者说我们叫阻击这新型流感,咱们北京市卫生部门有哪些措施?”

  邓瑛:“从我们本土没有病人,这种疾病我们关键是从传染源上入手,所以我们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把好我们的门。”

  记者:“有没有一些具体部署?”

  邓瑛:“如果说我们从前端开始做起,那就是每天进入北京的境外的,特别是流感发生地的国家,那么从这些国家来的人我们首先要通过机场的出入境的检疫,假如说这关口可能发现不了,进入我们北京市了,那么我们全北京的各级医疗机构都要实行重要检测,这是一个整体的立体的防控战。”

  面对新流感,北京严阵以待,上海的防控措施更加引人关注。因为香港目前出现的唯一一个甲型H1N1流感确诊患者,曾经在4月30日在上海浦东机场转机。在这场新流感阻击战当中,机场显然已经成为第一道防线。目前,浦东机场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手段。来看记者熊曼琳在上海的调查。

  记者:“我身后的这个通道是所有的国际旅客所必经的专用通道,用来检测H1N1流感病毒,5天前一位墨西哥人顺利通过检疫抵达上海,而随后他被查处患有流感,这也是输入中国的第一个病例,这一消息的公布让整个上海绷紧了神经。”

  为能够把流感阻击在国门之外,上海浦东机场在旅客还未下飞机就开始进行登机检疫。

  乘客:“他们有一些医护人员来给我们测量体温。”

  记者:“你的体温正常吗?”

  乘客:“正常。”

  记者:“大家都正常吗?”

  “大家都正常。”

  记者:“你接受这种检测吗?”

  “是的,没问题,这样可以保证我们每个人的安全。”

  为了进一步加强检疫,浦东机场设置了专用的停机坪,旅客走专用通道,出机场前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并详细询问旅客的联系方式。以备追踪。

  上海国际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朱伟祖:“我们有几百人24小时坚守在这个岗位上保证一个不漏的测温。”

  记者:“那假如我有一些症状,但是我没有发烧,我能被查出来吗?”

  朱伟祖:“没有症状就没法查的,通过这种方式不可能去查,就是你发烧了我们还要送到其他的地方进行医疗检测。”

  上海国际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朱伟祖告诉我们,尽管机场做了大量的工作,加强各方面的检疫工作,但是对于症状不明显的病人,仍然很难排查。那么对于这些潜伏期的病人,上海如何应对呢。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与传染病防治管理办公室主任孙晓冬:“医院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口。”

  上海市疾控中心孙晓东告诉我们,上海目前已经在主要医院都开设发热门诊,设立流感样监测点,将上报周期由月报改为周报。随时进行监控,上报疾控部门。

  孙晓冬:“我们可以在发现症状以后,马上就可以采取措施,这样的话,我们就把关口前移了,就可以避免这个病在到他确诊之前这段时间传播给其他人,引发更大的蔓延爆发疫情。”

  北京疾控中心主任:北京市所有医疗机构治疗新流感是非常简单的

  昨天,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专门在卫生部召开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座谈会,他强调要做好应对流感疫情的最充分准备,当前首要工作仍是把好入境关,但同时要加强技术准备和物资储备。那么,目前我们在完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时候,病毒检测和疫苗研制上又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我们今天也特地走进了北京市疾控中心。

  记者:“这里是北京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此次全北京新型流感的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的筛选工作都要在这里完成。”

  北京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所主管检验师石伟先:“我们实验室承担是北京市一些疑似病例,发热病人的H1N1甲型流感病毒的病原学筛查工作,我们实验室拿到样本就立即展开检测工作。”

  据介绍,目前中国已研制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方法,对于疑似甲型H1N1流感患者,12小时内即可确诊。

  在北京疾控中心,我们也找到了中心主任邓瑛,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疾控中心计算机监测室,在这里可以第一时间反馈出北京市600多家医疗机构,对甲型H1N1流感的最新统计情况。

  北京疾控中心主任邓瑛:“我们根据我们防备工作需要,还在全市12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行了所有传染病的症状检测系统,包括流感病人,包括季节性感冒的病人,它可以随时可通过网上跟我们上报,到目前为止,本市还没有甲型H1N1病人,所以这个网上还没有体现。”

  而在疾控中心停车场,记者也见到了北京市疾控中心专为应对此次甲型H1N1流感准备的快速启动应急车辆。

  邓瑛:“针对这次流感,我们有检验车和快速消毒车,处理车,参观一下车的内部。这是一台我们用于检验的检验车,主要是现场对病毒和一些理化的进行快速检测,这部车就是救护车,就是特别对呼吸道感染的病人用它来转运,应该说这个车对于疫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可疑病人或者病人用这个车来转运,这个车就是我们的消毒车,那这个消毒车应该说是目前在消毒工作中含量是非常高的,特别在外环境中,效果非常好。”

  邓瑛介绍,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为这些特殊车辆配备的司机、医护人员等应急分队,都是24小时待命,一旦接到疫情,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记者:“这种新型的流感我们到底应该怎么预防?”

  邓瑛:“其实这个预防跟我们过去遇到的季节性流感和感冒应该是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常提的要常洗手、常通风,常到户外做运动,发病的季节的时候我们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有了病尽快去治疗。”

  记者:“另外一个大家还有想知道的就是,我们谈到的可防、可控、可治这治疗是不是有什么好办法?”

  邓瑛:“这个流感病毒30分钟可以灭活,70度就可以马上灭活,这个流感病毒外界抵抗力很弱,另外,流感它的症状,它的临床表现,症状跟流感,就是我们常说的季节性流感,普通感冒大同小异,所以从治疗上,主要是对症治疗,发热的降温。”

  记者:“就是说目前我们的治疗水平针对新型流感是完全可以攻克的?”

  邓瑛:“应该说北京市的所有医疗机构和医疗水平治疗这种新型的流感是非常的简单的。”

  半小时观察:积极面对新流感

  当甲型H1N1流感短短几天内迅速演变成一场国际疫情的时候,全球都在担心,它将对已经伤痕累累的世界经济再加上沉重的一击,拖累复苏的步伐。无论欧美股市还是亚太股市,和航空、旅游沾边的股票前些天都出现了一轮下跌行情。

  但是,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却透露出不同的信息,至少在中国,流感的威胁并没有阻止人们消费的热情。“五一”小长假三天,京城118家商业服务业企业零售额达17亿元,同比增13.6%,上海423家大中型商业企业三天的零售额同比增长更达到了14.2%。流感同样没有阻止人们出行的脚步,全国假日办监测的90个景点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了 10.2%。

  当流感疫情警报尚未解除时,商业旅游业仍然能拿出这样一份业绩,并不是病毒失去了杀伤力,而是因为我们有了足够的定心丸。从机场、医院、隔离区到疾控中心的实验室,各项应对疫情的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严防病毒乘虚而入。与此同时,相关信息的透明、公开,传播渠道的畅通,也迅速化解了人们的疑虑,敢于在五一三天假期里放心地出门。

  六年前的非典疫情告诉我们,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其消极躲避不如积极应对,六年后同样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个前车之鉴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