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投资项目难止步4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16:00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 (记者 华强) 键入“中央投资”的关键词百度一下,搜到的相关网页有178万篇。

  “中央投资”是热门词语,而掌管项目核准大权的国家发改委,其工作人员也是最为忙碌的公务员群体。国家出台一个4万亿元投资计划,需要上马的项目委实太多。

  4万亿计划进展如何,发改委到底核准了多大规模的项目,外界却不得而知。4月底,就此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求证。理应掌握精确数据、并有义务向外披露信息的发改委有关部门,在经过三天的“斟酌”后,答复是“不予透露”。

  掌握立项核准大权的发改委,对投资项目当然不会是一笔糊涂账。关键是,当初出台4万亿是在去年11月初,中国外贸受经济危机的冲击当时还未完全显露。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保8”投资增幅要达到30%。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0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2291亿元,增长30%就是5万亿元以上。

  很明显,分两年走的4万亿中央投资计划是不够的。“现在经济预期不是很好,指望社会投资爆炸式增长不太现实。”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前两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0.3%。

  我们分析认为,官方捂住中央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就是留了“做大”的后手。

  立项仅仅过半

  尽管相关部门不愿透露项目规模的进展,但从中央下拨资金上还是能窥见端倪。

  据悉,第三批中央投资即将揭开面纱,700亿的中央投资规模已经确定。自去年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后,中央投资项目拨付的资金为3040亿元。

  接近发改委的相关人士称,中央投资项目一旦立项,下拨资金很快,这也是上面一直要求的。按这个说法,下拨资金达到了1/4,已经立项的中央投资项目的总规模,相应地也应该在1万亿元左右。

  4万亿元投资是今明两年的计划,1万亿元放在2009年来看,等于就是一半。

  当然,这只能是粗略估算。中央投资既包括原来已经立项、尚未完工的项目,也包括新立项的项目。在前后三批中央投资中,第二批1300亿元就是新增投资。相关人士表示,存量投资是对未完成的工程进行投资,而新增投资是对新开工的项目进行投资。

  地方大上项目“抢”资金

  据记者了解,今年中央投资安排方式有别于往年,均由各省根据国家切块给省的总盘子,自行组织筛选项目上报,国家再批准下达投资计划。如此一来,各地方上报项目便像雪花一样“飘向”国家发改委。

  广西,把2009年列为“项目建设年”,明确今年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00亿元,“组织一批项目争取200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下一批中央新增投资”。据悉,2008年第四季度广西获得新增中央投资43.55亿元,今年一季度中央新增投资1300亿元,安排给广西34.76亿元,包括了11个小项。

  广东则动作更快。据广东省发改委网站消息,截至2009年2月27日,广东省所有项目已全部组织上报完毕。

  在2009年第一批新增中央投资中,广东省“分食”20.96亿元(其中深圳市2.6亿元),包括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57亿元、农村公路改造工程3.5亿元、农村沼气工程0.35亿元、重大水利工程2.4亿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1.32亿元、农村中学校舍改造工程0.4亿元、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0.42亿元、城镇污水治理、垃圾处理设施、污水管网4.1亿元、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6.9亿元。

  投资对经济增长见效最快。前些年,固定资产投资过热,中央政策多少有点“点刹”的味道,地方政府还不敢大张旗鼓;如今,为了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投资”一词成为热门,况且还有“中央投资”1.18万亿元那么大一块蛋糕摆在那儿,焉能不“抢”?

  项目多才有可能分得多。中央出台4万亿元投资需求,而地方提出10多万亿的投资计划,显然就是想在国家发改委多获批一点项目。

  4万亿还不够

  地方政府投资干劲大、上报项目多是决策层希望看到的。随着中国受经济危机的影响逐渐加剧,“保8”的重担显得越来越沉重。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2008年30万亿元GDP中,三大构成——投资、消费、外贸分别占比四成、四成和两成,按现在的经济形势乐观估计,今年消费增长15%,外贸是-20%,“如果这样,全年投资增幅要30%中国经济增长才能保8”。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下一步要加大投资规模,必然是中央投资项目带动。

  中央投资的预算固定了就是1.18万亿元,项目批多了,到每一个投资项目上,中央投资款自然就要被摊薄。钱从哪里来?只能是银行贷款挑大梁。

  银行发放项目贷款是有资本金比例要求的。这点决策层已经充分考虑到。4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决定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

  下降项目资本金比例的城市轨道交通、煤炭、机场、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铁路、公路、商品住房、邮政、信息产业、钾肥等,大多数都在中央投资项目的范围之列。

  此前,交通运输、商品住房、煤炭项目,资本金比例为35%及以上。

  看来,今后发改委的工作人员会更忙碌了。毕竟,到目前核准的项目才1万亿元多一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