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今年是非常困难一年 流感疫情影响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 1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5月1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地铁建设工地看望工人,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微风拂面,细雨蒙蒙。上午9时许,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北京市市长郭金龙陪同下,来到位于北京南四环附近的地铁9号线科怡路站建设工地。地铁9号线全长16.5公里,南起丰台区郭公庄,北至海淀区白石桥,今年内将实现部分区段开通运营。

  “我来看望大家,祝大家节日愉快!”一下车,温家宝就快步走到工人们面前。总理的到来,让大家喜出望外。温家宝亲切地问道:“你们是哪里人?”工人们一个个抢着回答,“河南南阳”“河北涿州”“甘肃平凉”……总理接着说:“大家来自五湖四海,要像亲兄弟一样互相关心、帮助。”

  “你在北京多长时间了?”温家宝又问一位年龄比较大的农民工。“十年了。”“你已经是北京人了。”听到总理的话,大家笑了起来。

  温家宝一边认真察看工地,一边详细询问地铁建设情况。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搭设车站顶部的钢筋梁架,温家宝与正在干活的惠友全聊起来。“过节家里人来吗?”“没有。”“想家吗?”“出来打工就要一心一意。”总理称赞道:“说得好,将来北京市民乘上舒适的地铁,都要感谢你们。”他还和工人们一起用钢丝绑扎起钢筋梁架。

  科怡路站施工的一线工人绝大多数是农民工,他们正在为地铁9号线早日开通加班加点工作。温家宝说,农民工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你们已经成为我国工人队伍中的一支主力军。我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敬意。

  温家宝说,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农民工。为改善广大农民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农民工培训,吸收更多农民工就业;建立包括工伤、医疗、养老在内的比较完善的保障体系,工伤和医疗保险,大多数已经建立起来了,养老保险及转移接续制度正在制定;高度重视农民工的生产安全,你们的工地也安上了安全监测仪。

  温家宝还来到工人宿舍区。食堂门口,几位女工正在忙着准备午饭。他走过去坐在马扎上一边择菜,一边询问她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他走进厨房,看着桌上的食品叮嘱厨师,要注意卫生,让工人们吃上可口的饭菜。他还在工人宿舍和大家唠家常,当得知他们有活动室、有电视、有书报,还能练字时,总理笑了。他说,你们的生活很丰富。

  临行前,工人们围拢到温家宝身边。望着一个个质朴的面庞,总理深情地说,今年是我们国家非常困难的一年。我们遭受了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最近一些国家又发生了甲型流感疫情,也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影响。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正确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有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有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的创造性工作和劳动,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困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