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担心国有大银行信贷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 00:1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在“保增长”的名义下,信贷投放数据继续一路高歌猛进。

  央行日前公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3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9万亿元。一季度的贷款规模是2008年全年4.91万亿元的92.2%。

  “去掉票据融资的数额,贷款年增速也有18%左右,加上票据融资在24%左右。相对于经济增长(5%左右)来说,贷款增速很高了。”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称。

  国信证券研究所也发布报告认为,4月信贷增长的变数明显增加,监管部门虽未对信贷超常增长正式表达不满,但担心明显上升。4月信贷增速较3月将显著放缓。

  面对市场的热烈讨论,一位国有银行北京分行高管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近日银监会到国有大银行作现场检查,全面采集信贷数据。

  据这位高管介绍,此次摸查的重点,仍旧是信贷前期审批是否严谨、贷款跟踪是否跟得上、项目贷款资本金要求等,同时要求上报贷款客户集中度的有关数据。这位人士同时认可,一季度信贷规模这么大,如果投放过程中有不符合流程的地方,其蕴涵的风险将非常大,“4月从平衡风险和收益的角度来看,还是要压一压(信贷),做一些微调。”

  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亦表示,从银行业来讲,第一位的隐忧还是不良贷款。当前中国金融的隐忧不在于外,而在于内,我们现在应该谨防“祸起萧墙”。

  不过,央行方面对此似乎有不同的态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指出,要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理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要。

  “央行并没有对超常的信贷增长正式表达不满。”在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志承看来,由于央行职能问题,其关注点更多在于制定货币政策和平滑宏观经济周期,而银行资产质量不在其监管职责范围内,除非通胀率有明显上升,否则未来央行将延续宽松的货币政策。

  而“从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来看,目前局部回暖还是相对比较脆弱的,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导向可能性更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贷款发放按照目前的增速,全年额度达到七八万亿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刘明康日前在博鳌论坛上也表态,5万亿元新增贷款规模并不是上限,为了拉动实体经济持续较快地发展,银行的任务仍很艰巨。一季度大量信贷投向了基础设施项目和基本建设项目,而非生产性领域、不会扩大产能的领域,更没有增加“两高一资”贷款,风险可控。最新数据显示,银行一季度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此外,提高拨备也成了抵御风险的重要环节。他表示,“银行业拨备覆盖今年一定会达到130%,大部分会达到150%。”

  同样在博鳌论坛上,前央行行长戴相龙却认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用土地出让收益做资本金或者担保,有些外国金融机构是把这个作为关注类贷款来看的,“如果继续超量增长下去,会带来很大的金融隐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