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究竟扮演何种角色最为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23:39  CCTV经济半小时

  据统计,2008年上半年,全国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一场危机已经在中小型企业中蔓延开来,人民币升值、出口萎靡、银根紧缩、能源和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上升成为压在他们身上的重重难题。(如果还长就删这一段)中小企业的境遇和央企似乎有着天壤之别。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记者见到了王建国教授,他告诉记者,央企三月份利润的回升就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财政政策的天平在央企和中小企业之间的严重失衡。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建国:“那只能说明我们现在的,进一步的反映我们这个经济结构的不平衡,那就说在这一次金融危机中间,出现了央企在相对上不断的在壮大,而民企和自由市场经济这一块在衰落,我认为这个隐患是很大的。”

  与此同时,王建国还认为,在资本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之间,政策的天平也更多的倾斜向了资本密集型产业。

  王建国:“这些投资都投进了资本密集型的产业,(这对)GDP的增长有效但是对就业没有效果。”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达4200万户,可吸纳全社会70%以上就业。中国中小企业是否健康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整体的健康程度。王建国认为,如果忽视中小企业存在的价值就是忽视经济增长中最活跃的一环。

  王建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也要积极的去调整结构,财政政策,我们有选择的还是要支持中小企业,而货币政策我觉得呢,对中小企业必须加大力度,必须加大力度,我们讲中小企业加起来70%,国有企业加起来不到30%,所以我们把它加总以后,我们就知道中小企业反而是个大企业,国有企业反而是个小的,你为什么舍大求小?”

  与此同时,王建国认为,中小企业实际还是央企赖以生存的基础,只有中小企业真正发展起来,央企才能有更加良性和永久的收益。

  王建国:“尤其是工业品,所以他们本身就是央企的客户,如果你不把这些客户救了,你救了央企,他自我循环,最后买他东西都是死了,这就好比那个鲨鱼,鲨鱼要吃小鱼,周围的小鱼都没了,这还吃鬼,还不饿死?”

  为实现保八,中央企业和中小企业究竟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才最为合适?

  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博鳌论坛上的发言,让我们对09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有了更清晰地认识。那么,为了实现全年GDP8%的增长速度,中央企业和中小企业究竟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才最为合适?国家的宏观政策又该作出怎样的调整呢?我们再来听听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的看法。

  在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记者见到了正在这里交流学习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他目前正在关注的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发展问题。听到央企在今年三月份的利润显著增加,他马上上网查看详细情况。因为他认为今年央企一季度的利润总体是下降的,这个增长的数据比想象的来得要快得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1、2月份央企惨不得了,他就靠三月份抬起来了,一到三月份央企累计实现利润1125.3亿元,同比下降43.3%。”

  对于央企为什么在3月份能够突然增长,汤敏认为原因很多,央企本身的组成也很复杂,其利润结构更是难以得知。

  汤敏:“他有这个数字你怎么说,他反正也他是叫怎么说呢,他反正一家之言。”

  汤敏认为对于央企利润增长的消息还是应该感到高兴,因为央企是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能够在逆境中赚到钱,对于我国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做了贡献。但是这样的增长更多的是因为国家经济刺激计划的优惠政策。

  汤敏:“基础设施45%里头相当部分是到央企来头了。剩下的这个55%的这个我们以民生为主的,那么相当部分教育、卫生这个扶贫,环保什么这些,这些有一部分也到中小企业里头,但是相当部分也到央企里头。”

  汤敏认为央企利润上升无可厚非,关键是怎么分配。目前央企只有10%的利润上缴国家,严重偏低。

  汤敏:“可能还需要一部分利润能够来支持我们现在民生工程,来支持整个国家的财政,来达到一种全民共享的一种这种作用。”

  记者:“如果它失去政策的优惠和支持,它的利润还会这么高吗?”

  汤敏:“这个就很难说,那么这个有些企业可能也还不错,那么有些企业可能就不行了。”

  对于央企的逆转增长,汤敏认为这也意味着大型央企的垄断性进一步增强了。而带着多重身份的央企本身的竞争力并不见得有什么明显变化。

  汤敏:“但是作为企业来说,更重要是他的效率,他的利润率,他的产品质量,他的市场占有率,那么从这种很多的来衡量的话,不一定是世界最好的。”

  对于央企如何成为代表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一流企业,汤敏认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相对大多数国际大型企业,我国的央企情况相对较好,正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汤敏:“就是我们要及时走出去,一种方法我们可以去趁这个机会去买一些技术,买一些专利,我们开发我们的市场,这是一种办法,另外一种办法就是我们甚至走出去,去参与国外一些投资,这样的话,能扩大我们的未来的发展的这个市场。”

  汤敏认为为了实现今年保八的目标,央企责任重大。但是央企只是我国无数企业中很小的一部分,如果仅有央企在增长,很难保证我国经济有一个健康的增长方式。

  汤敏:“所以现在就是说这个八是一个好八,还是一个坏八,现在就大家现在比较担心这个,反则的话,即使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花了很大的代价把八推上去了,如果他是一个不可持续的八,那么我们还不如我们今年就老老实实7,甚至6.5,明年能够7% ,8%,我们慢慢的走,可能会更好一些。”

  汤敏认为如果有第二轮的经济刺激计划的话,应该把重点放在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上面,这样才可以更持续、更均衡。

  汤敏:“因为中小企业第一个他最困难,第二个给他的投入往往是,他是这个社会效益是最好的,因为他可以创造很多的就业,第三个少量投入他的效果会比较好,因为中小企业他本身不需要太大的投入。”

  半小时观察:手心手背都是肉

  如果说,大型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手掌心,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就是中国经济手背。手心手背都是肉,只有它们都能健康成长,中国经济这个拳头才能更有劲。但是,在现实中,这两块肉却往往遭遇到厚此薄彼的待遇。一方面,大型国有企业尤其中央企业,占据了大量政策优势、资金优势、市场优势,甚至是垄断地位,它们在获取超额利润的同时,更加速了对各类资源的占有,不断强化自己的控制力。而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却很难享受到与国企一样的优越地位,在融资难、成本上升、出口下滑的挤压中,它们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虽然从经济数据上看,企业利润仍在上升,而感到日子难过的企业却越来越多?因为在看着几家央企吃肉的时候,更多的企业还在期盼着哪怕能喝上口汤。

  当四万亿巨额投资注入中国经济,当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陆续出台的时候,能否扭转这样的格局,不仅关乎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原则,也关乎中国经济未来的命运。随着出口下降,外部需求萎缩,国内市场只有创造更多的空间,才能给长期从事外贸出口的众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投资机会,而经济增长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推动的转型,也必须保持中小企业欣欣向荣的势头,才能保证大多数人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岗位,才能让大多数老百姓的收入增加,提高消费能力。从这两个重要方面看,都需要国家拿出更大的力度扶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这其中不仅包括资金、税收,更重要的是开放更多的经济领域。(主编:周人杰    记者:井天增、李想、盛情、李锦、李杰    摄像:樊金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