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台铭逆势谋动陆家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3:37  东地产

  黄金地块一晒四年

  繁华的陆家嘴是中国顶级富豪的名利场,李嘉诚、郭炳湘、郭台铭纷纷前来跑马圈地。在富士康(台湾鸿海集团在大陆品牌)总裁郭台铭的战略版图中,陆家嘴项目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数年过去,郭台铭在陆家嘴的项目一直是一块空白。然而在富士康因全球金融危机盈利大减的情况下,郭台铭却将逆势启动陆家嘴项目。

  《东地产》万云选

  在寸土寸金的陆家嘴,编号为B4-2-1的地块并不非常显眼。

  2005年,B4-2-1地块却突然跳入媒体视野,原因是台湾富豪郭台铭旗下的鸿海集团从陆家嘴集团手里接下了该地块。

  然而在此后数年里,该地块始终沉寂。

  浦东新区最新公布的《浦东新区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列出了一批即将新开工项目,除李嘉诚旗下的长大大厦外,还有一个名为“富士康大厦”的项目。

  《东地产》记者调查发现,富士康大厦就是郭台铭4年前拿下的B4-2-1地块。这意味着在“晒地”4年后,郭台铭终将启动这块黄金宝地。

  工期未定

  B4-2-1地块并不非常大,相比新鸿基国金中心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的大体量而言,B4-2-1地块要小很多。但B4-2-1地块紧邻黄浦江,视野非常开阔,属于典型的滨江豪华地段。

  《东地产》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该地块现在依旧处于空置状态,偌大的空地上疏疏落落地停了一些车辆。而在周围区域,包括平安金融大厦、陆家嘴金融中心大厦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

  B4-2-1地块旁边临时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地块空关了好几年,很少有人进去。

  《东地产》记者随后致电富士康上海公司负责人邱云飞,询问富士康大厦开工计划及投资计划。邱云飞在电话中表示,富士康大厦的建筑施工直接归深圳总部管辖,因此具体情况并不知情。

  富士康深圳总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东地产》电话采访时表示,项目还在筹备中,开工时间还没有最终确定。

  四年破冰

  相比工期迟迟未定,富士康大厦的前期筹备要迅速很多。

  《东地产》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06年,即郭台铭拿下B4-2-1地块的第二年,富士康公司就确定了项目名称为“富士康大厦”,并随之进行了建筑设计招标。

  当时包括香港巴马丹拿建筑设计咨询公司、上海同设建筑事务所、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建筑设计北京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均参与了投标。

  《东地产》在上海同设建筑事务所网站上还看到了当时该公司给富士康提交的设计方案,包括一幢椭圆双子楼和曲线形裙楼。但最终该公司方案并未入选,富士康选择了中信建筑设计北京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设计方案。

  2007年年中,富士康大厦获得了建筑施工许可证。一家上海工程信息咨询公司提供给《东地产》记者的信息显示,富士康原定开工时间为2007年9月,而竣工时间为2009年6月。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份信息中,富士康大厦总建筑面积达到近10万平方米,相比陆家嘴集团2005年公布的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几乎翻了一倍。

  定位之困

  对于富士康4年“晒地”的原因,坊间一直有许多猜测。

  根据此前许多媒体的报道,审批手续的繁琐是富士康大厦一直未上马的原因。上海美讯商业地产执行董事张景瑞却分析表示,富士康大厦之所以一直推迟的原因可能是和该公司对项目的定位有关。

  2005年富士康取得B4-2-1地块时,该公司和陆家嘴集团对地块用途的对外口径为“鸿海集团中国总部”。然而据媒体报道,郭台铭私下曾将陆家嘴项目定位成“鸿海全球总部”。而郭台铭本人曾数次亲自考察项目。

  2007年,坊间传闻富士康将全球运营总部和制造中心迁至深圳观澜。而在上个月,深圳市规划局已批准富士康位于观澜大水坑北区的扩建用地申请,这就是所谓的全球经营总部所在地。

  “上海和深圳分别定位可能是富士康碰到的问题。”张景瑞分析,如果上海是鸿海全球总部,那么富士康落定在深圳有些“资源浪费”,而如果上海是鸿海集团中国总部,在富士康全球总部已经落定深圳的情况下,有些多余。

  生不逢时

  不仅面临定位的尴尬,富士康大厦的推出还将受累于小陆家嘴区域写字楼市场的疲软。

  高力国际第一季度的写字楼市场报告显示:在金融危机中受波及最大的陆家嘴写字楼市场租金全部跌回10元每平方米每天以内,空置率更是居高不下。

  戴德梁行写字楼部4月初透露的数据显示,陆家嘴和竹园等核心区域的甲级写字楼租金最低出现低于5元每平方米每天的成交价,而环球金融中心近期几乎零成交。

  根据目前各大研究机构对上海写字楼市场的分析,在未来一段时间上海写字楼市场还将继续低迷状态,这意味着富士康大厦推出后可能将面临租赁困境而只能寻求内部消化。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