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小阳春:真火还是虚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7:2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阳春3月,武汉的房地产市场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楼市小阳春”。

  据该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网数据显示:3月份,商品住房成交大幅回升,主城区销售商品住房约6000套,比2月份增加近2000套。如果加上江夏、新洲、黄陂等远城区,全市商品房成交超过一万套,直逼2007年楼市最火爆时期。

  据最新统计,一季度武汉住宅销量反比去年四季度上升近一成,价格亦较之上升11.09%。

  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不禁欢呼,武汉楼市已经回暖了!少数楼盘甚至开始提价销售。“楼市小阳春”,到底是真火还是虚火?房价是否已见谷底?这个问题让许多看房者困惑不解,犹豫不决。

  开发商准备大干一场

  最坚信“真火”的莫过于开发商了。近日,记者走访了江城部分楼盘。在南湖片区的某楼盘销售中心,门口一块精心准备的展板上贴满了全国各大媒体报道楼市回暖的消息。

  售楼小姐对记者说,上月该楼盘推出房价优惠活动后,已经卖出去了很多房子。“你看这些报道,楼市现在已经回暖了,房价马上就要上涨!”她一再奉劝记者莫失良机。

  在中北路的一些楼盘,由于地理位置便利,每逢周末售楼部里就挤满了看房人。“我在等一个大的购房团,你们自己去样板间看看吧!好房子不多了,要早做决定!”随着该楼盘房子热销,楼盘销售人员的热情也随之减少。

  “我们的房子已经不多了,楼层好、朝向好的户型很少了,要买得趁早啊!”记者在各大楼盘探访中,听到最多的莫过于这句话了。

  汉口某楼盘项目经理告诉记者,3月份买房人主要是抄底投资买房人和准备结婚的刚性需求者。“金四银五”原本就是楼市的传统销售旺季,楼市会持续升温,不少开发商都准备大干一场。

  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各大媒体的楼市广告中,开发商使出浑身解数,向人们推销自己楼盘的最大卖点和最低价格,“限时抢购”、“限量加推”、“最后十套”等成了时下楼市广告中的热门字眼。

  许多开发商还针对准备结婚的购房者,推出了带精装修的中小户型房子,并打出了相应的优惠活动,打动了不少年轻人的心。

  江城楼市,乍暖还寒

  对于武汉楼市迎来小阳春,房价已经见底的观点,许多房地产业内专家和政府官员连连摇头,称具体走向尚需观察,后市销售或将放缓。

  从武汉市房产局备案数据来看,今年2、3月份,并不是所有楼盘都卖得好。中心城区部分降价较多的楼盘,销量有很大提升,降价不大的楼盘依然低迷,郊区的情况更差些。

  中兴地产总经理陈海峰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成交的商品房,主要以结婚买房等刚性需求为主。如果投资性需求后续不能入市,后市并不乐观。

  顺驰置业武汉公司副总康锴表示,该公司目前代理了3处楼盘销售,从销售进展来看,现在的日销量的确比去年有一倍以上增长,但是否表明楼市已经回暖还有待观察。

  对于现在销量的上升,他分析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去年下半年房价下跌,有购买需求的客户进入观望。在国家及武汉连续出台多项减免税费、放松银根的政策,开发企业打折降价促销后,以前累计的需求集中在今年一季度释放。但从价格来看,房价并未回升。判断市场是否回暖,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即投资客占多大比例,从目前情况看,投资占销量的比例只有5%左右,远低于2007年房价高峰期的30%。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刘双林教授认为,随着大量新房陆续上市,开发商和购房人又会进入新一轮的价格博弈。要维持楼市销量,还要看房价是否进一步下降。

  在亿房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衡的眼中,节后武汉楼市上涨只不过是“回光返照”,它改变不了房地产行业下调的势态,下一轮大幅度的降价就在眼前了。

  张衡解释道,只要政府不托市,住房的投资需求就不会启动,单纯的刚性住房需求是不能解决目前房地产市场上大量空置房问题的。而且,随着住房保障体系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商品房市场空间势必会缩小,那么,大力降价销售,尽早收回成本是开发商唯一的选择!

  他认为,虽然经过了一轮降价,目前武汉市的房价依旧处于高位,下降空间仍然很大。

  楼市回暖尚需时日

  许多业内专家都认为,江城楼市回暖尚需时日。住房的刚性需求是有限的,如果不能启动住房的投资需求,楼市就不能迎来真正的回暖。而启动住房的投资需求的关键是,下调武汉目前依然高位的房价。

  采访中,许多看房者也告诉记者,最近在报纸上看到许多楼盘推出了购房优惠活动,就来看看,但是发现中心城区的房价降幅很小,依然比较高。不少看房者表示,现在先看看,至于购房还需要观望一下。

  放眼全国楼市,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认为,全国房地产存量房积压严重,如果考虑到去年的未完成项目,以及今年的新开工项目,可以认定我国城镇住房目前面临严重的过剩局面。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消化。

  经济增长形势不支持房价上涨,居民收入水平和收入增长也不支持房价上涨,曹建海认为我国楼市的谷底可能在两年之后出现。 (记者杨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