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经济频道记者芮成钢专访钱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7:4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博鳌会见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温家宝总理就全面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提出五项举措。那么钱复对两岸经贸发展有哪些观点呢?

  我们经济频道《经济信息联播》特派记者芮成钢在博鳌独家专访了钱复先生。75岁高龄的钱复出身名门,才华过人,他在取得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学位后踏上从政之路,他被誉为台湾政坛的“常青树”,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他一直在台湾政坛担任要职,经历过政治的起起伏伏,也为不同的时代做出过自己的贡献。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钱复认为,加强海峡两岸的经贸合作显得尤为重要。

  以下为访谈实录:

  芮成钢:钱复先生您好,感受您接受经济频道的采访。温家宝总理在和您会见的时候,当时提出大陆方面要帮助台湾应对金融危机的五项措施和主张,您个人如何评价这五项措施?

  钱复:我有荣幸跟温总理会见,差不多将近40分钟或者45分钟的会见,深刻地感受到温总理对两岸关系改进的诚意,那么这个可以说是一以贯之,从去年开始,无论是胡国家主席或者温总理,谈到台湾问题的时候都是很恳切的。

  芮成钢:我们相信钱复先生您这次到大陆来,也是带着台湾的工商界、企业界以及台湾人民很多对大陆的期望和愿景来的,那么您带来的这些愿景和期望和温总理提出的主张是否对接呢?

  钱复:对,我这一方面,向温总理提的可以说是非常相近的。第一个,我们期盼大陆的观光客能够多到台湾去访问。目前根据旅游局的邵局长告诉我们,第一个三个月,今年,已经有17万人,我们期盼如果再能够翻一番,比如说一年能够到100万人,那就是非常有帮助的。其次就是航班,现在定期包机,一个礼拜是108班,108班显然是不够,所以很多一票难求的现象。我向总理表示,我们很期盼能够增加定期航班。第三个,现在很多,特别是家电业、电子业,库存很多,小家电、笔电下乡,这一点如果能够采购我们所生产的家电或者是比电来配合四万亿的内需方案,那我们很感谢。

  4月26号,海协会和海基会领导人即将在南京举行第三次会谈,双方将商谈两岸空中定期航班、两岸金融合作、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等三项议题,前两次会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各方对第三次会谈也充满了期待。

  钱复:这次会谈我想从两岸业者来说,最期盼的是金融业的MOU,金融业的监理备忘录,这个监理备忘录不是解决一切问题,是对于两岸金融加速交流一个基本的架构,将来这一个定了以后,很多细节的规定会由MOU,会由这个备忘录再延伸出来。

  芮成钢:我们知道这次温总理和您的见面,包括王毅先生和您的见面当中,可也都提高了大陆和台湾之间,两岸之间签订这种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这样一种可能性,那么您觉得这种可能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究竟有多大?

  钱复: 台湾目前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社会,任何一个议题,有人赞成,就有人反对,赞成的是认为非常好,反对的说绝不能做,做了我跟你拼命。但是作为一个什么职务都没有的一个平民,这个ECFA 对于台湾是一个正面的东西,因为现在区域经济合作、贸易合作已经成型了,那如果我们没有这个架构协定,我们就是在这个区域合作之外,这个对于我们的伤害非常之大。如果拿我们的GDP国民生产总值来讲,不签不能融入这个架构,我们每一年GDP可能损失三个百分点。所以我非常地期盼能够化解台湾内部的这一种不必要的纷扰。

  芮成钢:今天您带着您这么多年的经验来面对两岸的话题,新的事务,新觉得哪些关键词或者您的经验可以帮助您,以及您的这些同仁们更好地处理好两岸之间的经贸关系?

  钱复:我个人一生做事非常信奉的就是两个字,诚信,心口如一,这就是诚,心口不如一,那两岸之间就没有可能发生更好的交往。信就是我承诺了,我一定千方百计要履行,要实践,万一不能履行,不能实践怎么办,我一定要老老实实地告诉你,我是想做,但是这边他抓住我的手,那边他牵的我的腿,我没办法,那得到你的谅解,双方还是能继续向前。所以诚、信是加强、改进两岸关系第一个要务。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每晚20点45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