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鳌视角下的经济众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6:32  燕赵都市报

  在为期三天的2009博鳌亚洲论坛上,危机进行时的各样经济热点与现象均在这一平台上投射开来,而趋于更深入的思考与行动有望次第铺展。

  定调

  中国经济勉力转向———内需为主

  中国总理温家宝18日在年会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这场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主要是外部需求的急剧收缩,导致经济减速、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失业增加,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此背景下,中国政府及时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出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温家宝说,这个一揽子计划最直接、最重要的目标,是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全面扩大国内需求,努力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和刺激消费,着力调整内需外需结构,加快形成内需为主和积极利用外需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使中国经济更加均衡的发展。

  放言

  2030年中国经济规模可能超美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18日说,虽然一个国家的国力不能仅仅按照经济规模衡量,但是仅从经济规模来看,2030年中国可能超过美国,并且是日本的4至5倍。同时印度也将达到日本的2倍。

  金融危机后油价将涨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在分论坛上表示,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出现了过去人类历史上很罕见的一些现象,比如说全球的石油价格“疯涨”,全球粮食价格突然一起上涨,资源价格也在“疯涨”,所有这些价格的上涨都没有与供需相关。未来,可能像今天一样,大家还要坐在一起讨论怎么解决通货膨胀、解决价格浮动的问题。也就是说今天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或者是主要经济国家的经济现象已经变为全球的经济现象。

  递话

  美国须确保国债保值增值让世界放心

  18日,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最大的民间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的身份发表演讲,向美国政府递话。

  曾培炎指出,美联储制定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加了财政赤字转化为通货膨胀的压力,引起各国对在美巨额投资是否安全的担忧。“我认为提出这样的要求不算过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对曾培炎的发言表示赞同。

  郑新立建议说,印度、日本、韩国和中国应当联合起来,要求美国对美国国债价值与美元通货膨胀挂钩作出承诺。”

  拍砖

  “怎么谨慎都不为过。”

  潘石屹“不敢”谈房价

  “房价我真是不敢预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坦言,“因为房价是很容易引起吵架的话题”。尽管不敢轻议房价,但是潘石屹对于中国楼市一季度的表现还是非常满意,“房子的成交量在上升,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从一季度数据来看,用回暖这个词可能都弱了点,像北京的成交量上涨超过70%”。

  但潘石屹也对未来表现出了非常审慎的态度,“危机还没有过去,中国的房市火暴了起来……这样一种火暴能不能很健康地持续下去?我们不敢肯定地回答。”对于未来,潘石屹态度明确,“我觉得要谨慎,谨慎,再谨慎,都不为过,不要因为眼前第一季度的数据冲昏了头脑”。

  “和工资收入相比,房子等于没有涨价。”

  任志强再遭“拍砖”

  任志强在发言中,再次发“冒天下之大不韪”之声,“1978年,我们的GDP大概3000多亿,现在是30多万亿,增加了100多倍;1978年月工资全国平均28.6元,现在也增了100倍;1978年大白菜2分钱一棵,现在2块钱,也是100倍;房价只增加了16.6倍,和工资收入相比,相差太远了。房子等于没有涨价!”“不能让你用正确的逻辑得出错误的结论”,《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这样给任志强的话做了点评,“你就等着全国人民批判你吧。”潘石屹用这句话给他做了总结。

  笃信

  一季度贷款猛增 风险可控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4月18日回答媒体提问时说,“一季度贷款同比增长27%。经验告诉我们,贷款增长在20%以上,风险会增加。增长27%,当然会孕育多一些风险。但是,这些风险是可控的。”

  至于为什么并不害怕不良资产的反弹?他进一步解释,“我们现在有很好的核销机制,这两年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理念有了很大的不同。过去是猫和老鼠的关系,(银监会)上有政策,(商业银行)下有对策。现在,商业银行所有的总行都是非常配合的。

  刘明康说:“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讲,今年年底,我们可以做到不良贷款下降和不良贷款余额都得到很好的控制,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仍健康。”

  乐观

  亚洲新兴经济体有望率先走出危机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在国际危机背景下,亚洲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是出口导向的增长方式走不下去了,我们应该怎么办?第一,发展方式要转变。就是必须开辟国内市场;第二,如何调整经济结构;第三,有没有可能将亚洲高储蓄率的优势和制造业结合起来,形成亚洲区内新的经济循环,这样恐怕就会形成一个亮点的板块。

  现在看,亚洲新兴经济体率先走出金融危机很有希望:从去年底到今年一季度,欧美负增长,但亚洲新兴经济体平均在5%左右,有的是7%;其次,区内经济新的合作格局正在形成。比如明年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形成。

  观点集纳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

  ——— 中国的4万亿元计划已开始显现效果,经济开始逐渐复苏。不过,中国经济也要看美欧市场是否会购买更多中国产品,还要防范世界退回保护主义的时代。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

  ——— 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一定要恢复,但目前新股发行方式还存在一些问题,随着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将考虑用新的方式来恢复IPO。

  力合创投董事长冯冠平:

  ——— 创业板不会成为新一轮的圈钱工具。因为创业板的盘子很小,主板一家企业上市相当于几百个创业板上市。

  美国前总统布什:

  ——— 现在有人把中美两国描述成对立国家,这是错误的,中美要相互协作才能取得成功。

  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

  ——— 我特别要感谢去年这些特别针对中国金融的贸易保护主义,以欧盟作为例子,欧盟的官员甚至要求我明确提出投资不超过10%,或者不要投票权。我说“NO”。他说欧洲不欢迎我,我说那很好,我就不去,所以,我非常感谢贸易保护主义,使我去年在欧洲没有投一分钱。

  (本报综合)

  会外观点

  A股将率先走出低谷

  本报讯(记者袁伟华)中国一季度较为乐观的经济数据,增强了人们对亚洲经济复苏的信心。中国经济的近期回暖,尤其是A股的反弹,是否意味着包括中国将率先走出危机阴影?抑或只是昙花一现?博鳌亚洲论坛对此普遍的观点是亚洲资本市场有望率先走出危机阴影。“亚洲市场可能继续保持小幅的上升态势。”上海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柯瑞斯说。银华和谐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陆文俊则表示,按照传统理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而且会提前反映。中国经济在09年见底的可能性很大,那么中国的资本市场可能领先经济提前反弹。但是,资本市场还要面对很多经济以外的各种变量冲击,这为09年股市运行增添了很多变数。总体而言,A股在09年有望呈现底部逐渐震荡抬高的走势。

  全球中长期将低增长高通胀

  本报讯(记者王真)未来经济走势成为博鳌论坛年会关注焦点。4月18日,在博时主题基金举行的““信心·中国·价值”高端论坛上,中金公司驻北京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如果说过去十年全球经济充分享受了高增长、低通胀,那么未来十年可能不得不生活在高通胀、低增长的环境中。”

  面临外需环境的恶化,中国的增长仍然靠改革,这已经成为共识。对此,邢自强分析,这些改革包括降低增值和营业税率、实行土地改革加快城市化进程并鼓励消费、完善社会保障和医疗制度改革以鼓励消费、资源价格改革、放开垄断和管制,以释放民间投资热情,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