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鹰:金融风暴后对风投的需求将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 17: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1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和利资本创始人兼CEO吴鹰在金融危机下两岸金融与经贸合作论坛上表示,金融风暴后对风投的需求将增大。以下为部分会议实录。

  吴鹰:陈主席、钱主席,谢谢,我从四个方面来谈一下金融风暴对中国大陆投资的影响。

  第一个,对风险投资来讲,这一次金融风暴以后,对风投的需求其实增大,以前的贷款大家也比较谨慎,再一个,这些所投的发展型企业,它的需求反而增加,为什么呢?大陆的CPI,消费其实一直比较强劲,这是重要的一个原因,所以它的企业增长的时候还是需要风投继续投,五还有前几年VC对大陆很热的时候,很多热钱,当然有一部分企业死掉了,有一部分企业现在步入了成长期,到了成长期的时候,他需要更多的钱,07年的时候,那时候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一年大陆有一个说法,大陆最便宜的是水,汇源果汁上市的时候市盈率47倍,最不值钱的就是钱,所以对风投的需求反而增大了。

  第二点,我倒觉得由于这一次金融危机的影响,需求增加,有一些风投特别是美国的风投,它的LP,有一些是美国的…,他们把钱收回去的时候,他再不能继续投了,这样以后投的大家也比较谨慎,这样的话再有大量的上市公司的价值很低,有一些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只有2、3、4倍,有一些风投没有限制,是可以投二级市场的,钱就转到那边去了,所以价值评估趋于理性。

  大陆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是,规模效应非常可怕,我自己本人的例子,当年我是UT斯达康的创始人,我们95年创建的公司,用了7年的时间,从无到有,做到10亿美元的营业额,但是我的第二个10亿美元从02年到03年的时候就一年,第二个10亿一年就,第一个10亿7年已经很不错了,第二个10亿就一年的时间,所以我觉得现在是投资,对于风投来讲是一个投资的良机。

  第三个,理性的情况下也是出于各种条件不断完善,法律环境,支撑的环境,比如原来一些评级公司都没有,国内自己的,四大银行。前两天我碰到德勤的一个朋友,他们从以前的半个楼面到一个楼面,三个楼面,昨天碰到他们中国的头,说现在有七个楼层,也说明他们审计的公司很多,各种服务增加了。

  这一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的风投所要投的企业是正面的效应,现在很多海外优秀的人才回到台湾去,对台湾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

  第四个,是一个负面的影响,这些VC在西方的融资的难度增加,这个我刚才也讲了,即使像有些原来在大陆投资有很好的效应的,现在再融资也比以前难,牛的时候有一些基金融资,之前LP要排队的,去见他们都不容易,那现在呢我前天碰到一家企业的VC头,我说你们融资很容易,他说不,现在倒过来了,也不容易。这样我倒认为对台资来讲是一个机会,人才比以前丰富,各种法律环境也比以前好很多,而且这些基金对识别骗子的能力也强了很多,这个不可否认,这是一个缺点,大陆有的时候确实还有很多骗子想融资的时候…,骗子这时候也很难骗到钱了,这个我倒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所以对于两岸的金融的合作,我觉得我们亚洲博鳌论坛讲得挺早,刚才我看到,宣布了江陈会的第三次会面是下周礼拜六,礼拜天,一个是两岸定期航班合作,一个是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和司法互助,还有一个是金融合作,金融合作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用温总理和马英九见面的时候十六字方针来结束我的讲话,面向未来、捐弃前嫌、密切合作、携手并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