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芬兰总理:帮助芬兰和中国企业在环保领域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 14: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1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19日中午芬兰总理马蒂·万哈宁在“以“绿色新政”带动“绿色经济”主题午餐会上表示,会帮助芬兰这方面的企业跟中国企业在环保领域合作。以下为马蒂·万哈宁发言的部分实录。

  马蒂·万哈宁:谢谢!我差不多有50分钟时间拯救地球,我会尽力。现在金融危机蔓延到所有的国家,大国、小国都受到影响,怎么样恢复经济呢?各国的解决方案应该是不一样的。我们必须保持一种乐观的情绪。危机带来了一些机会,我们一定要利用这些机会走出阴影。经济危机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重复其他的危机,比如环保危机。我们必须抓住机会。欧盟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有关环境和气候变化有关政策,在第七个框架中,比如减排方面、再生能源方面、能源效率提高,二氧化碳捕捉以及存储方面、绿化方面。通过一揽子计划能够促进和推动绿色环保技术的发展。

  在芬兰的政策中,我们也采取的同样的措施。在这样的危机下,意味着对绿色需求的增长,机会的窗口已经打开了。对环保友好的技术,每年增长率达到13%到10%。

  所以人的态度也在变化,也就是变成了更多市场对绿色环保的需求。同时能源价格、大宗商品价格降低也增加了这种需求。我们必须尽力来提高我们能源的效率,这是我们研发的重点。欧盟通过的有关减排的规章,对化学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国家在环保方面评价是非常高的,而且我们在长期的环保和绿色技术投入方面也是非常大的,比如能源效率的提高、清洁煤的技术,还有生产工艺效率提高,这都是我们投资的重点。

  考虑到我们长期研发的,尤其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入,他们在90年代就开始了,比如说除了芬兰很多的公司,我们正在建立大规模的生物燃料方面的工程。一个是在芬兰,一个是在新加坡。他们在01年将会进攻,到那个时候芬兰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生物燃料国家。另外一个就是风能方面,我们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风能的一个国家。

  主要是我们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以及先机技术的出台,风能技术发展非常快。而且风能领域获得了很多的外国投资,现在在很多领域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还有二氧化碳捕捉,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产业,我们已经在这方面有一个蓝图,进行大规模的二氧化碳捕捉、存储。我们鼓励公司投资绿色的、环保的技术,我们政府在加大这方面的投入。08年一直是这样做的,而且今年也会有很大投入力度。我们也鼓励各个公司之间、大学之间、研究机构之间进行合作。我们建立了科学战略中心以及技术创新中心,我相信对于芬兰企业和社会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环境保护工作是我们的重点。我们发现技术革新非常重要,我们的基金会,还有我们的行业协会、很多的公司,他们都建立清洁技术的中心和论坛,提供一些工艺、服务和成品,并提高这方面的能源使用的效率。而且我们也帮助芬兰这方面的企业跟中国企业在环保领域合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