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复否认为学生马英九捎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 11:42  南方日报

  其实在与温总理会面之前,钱复就能时时感受到祖国大陆释放的善意。16日一下飞机,钱复一行就被安排从客机的另一个通道步出停机坪,搭乘专车前往博鳌,途中还有警方开道。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开幕仪式上,钱复被安排坐在台下VIP席位的第一排,他的右手边,是前一天宴请过他的国台办主任王毅。在会见钱复时,王毅表示,如果台湾方面希望,两岸可在本月底举行的第三次“陈江会”中初步探讨ECFA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问题,并以此启动两岸商谈经济合作机制的进程。

  与师弟曾培炎寒暄

  而在开幕式开始前,来自台湾的一名记者张谦用自己的长焦镜头捕捉到,前国务院副总理、刚刚当选为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的曾培炎走到钱复跟前,与其私下寒暄了2分多钟。鲜为人知的是,钱复与曾培炎曾先后在上海就读于同一所中学。如今这两位“师兄弟”,一位出任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高级顾问,一位则领衔有“中国最高级别智库”之称的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这次相会博鳌,想必两人会有更多的共同话题。

  与此同时,台湾岛内媒体对钱复的关注也与日俱增。自从被宣布为代表团领队以来,原本已经淡出人们视野的钱复,几乎每天都有新闻见诸报端。在启程前,岛内媒体传出,马英九委托当年“恩师”钱复捎话,希望海峡两岸能够“同舟共济,相互扶持;深化合作,开创未来”,此举甚为罕见。而在王毅会见钱复的当日,岛内又有报道指,钱复近期可能取代江丙坤,担任海基会董事长。

  对于这些说法,一向谨言慎行的钱复,都予以了否认。“我不会做别人的代表,也不用我来传话。”在昨天的通气会上,钱复再次强调。而一同出席通气会的两岸共同基金会会长詹火生则向记者透露,温家宝总理在会面时曾表示,自己注意到了有关“捎话”的报道,他希望两岸之间能够“面对未来,捐弃前嫌,密切合作,携手并进”。

  谈经济也不是门外汉

  跟往届一样,这次台湾岛内媒体依然派出了强大的采访团队,跟踪采访钱复和本次博鳌年会。“这次最关心的当然还是两岸关系。”中天电视公司记者张心宇对记者说,而在两岸话题中,ECFA更是重中之重。张心宇表示,跟去年的博鳌年会比较,虽然这次钱复带来的话题,没有上次萧万长带来的两岸直接通航那么具有突破性,但是涉及更多具体的合作事项,也能引起媒体的兴趣。他告诉记者,岛内的媒体都在猜,这次博鳌年会之后,ECFA是否可以列入下次“陈江会”的议程。

  对于钱复这次的表现,多次参与博鳌论坛采访的张谦认为,钱复与“前任”萧万长的表现没有明显不同。不过钱复说话显然更为谨慎一些。年轻的张心宇则给出了“不错”的评价,首先是觉得钱复与各方面嘉宾打交道时“说话得体”。此外,以前台湾记者只是知道钱复在涉外事务方面比较有经验,没想到这次谈经济话题,也不是“门外汉”。

  作为力邀钱复出任领队的拍板人,詹火生显然也对自己的选择感到满意。“今年的主题是金融海啸后亚洲的挑战与展望,我当时就想,岛内有相关这种经验的,除钱复先生外不作第二人选。”詹火生表示,希望明年还能请到钱复担任领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