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成玉:金融危机后油价一定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 09:5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1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19日上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在“价格波动与新兴经济体对策”分论坛上表示,在金融危机下低成本加大投入,是发展的好机会。以下为傅成玉讲话部分实录。

  傅成玉:在价格问题上,无论是企业和政府,都很难应对今天的市场消费品价格的波动幅度。因为现在所有商品的价格都与国际价格相关联。一说到国际价格,单一政府很难控制。

  傅成玉:现在大家都在针对金融危机谈问题。但是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出现了过去人类历史上很罕见的一些现象,比如说全球的石油价格“疯涨”,全球粮食价格突然一起上涨,资源价格也在“疯涨”,所有这些价格的上涨都没有与供需相关。

  傅成玉:这是历史上很难见到的情况;第二,历史上也没有全球同时进入高通胀。接着就发生了金融危机。所以从这些现象来看,当然这次金融危机也是历史上很少见的。那么就是说人类历史、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与我们过去所了解的、所体验的、所学到的不同。今天,商品价格已经不仅仅是限于供给和需求。当各个政府都携起手来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应该看到一旦金融危机过去,要发生什么情况?

  傅成玉:恐怕全球又面临着新的,我们不认识的东西,而且是不局限于一国之内的现象。这些现象可能既与通货膨胀,又与商品价格相关。这个时候一国在控制他们商品价格的时候都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我相信到那个时候,可能像今天的情况一样,大家还要坐在一起讨论怎么解决通货膨胀、解决价格浮动的问题。也就是说今天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或者是主要经济国家的经济现象已经变为全球的经济现象。

  傅成玉:刚才张主任谈到从中国来说,我们进行深化改革,特别是基于市场调节基础上的价格机制,这是我们一定要走的路。即使存在这种体系,我们也很难应对通货膨胀,因为通货膨胀提高,价格一定要上涨。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是这样。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无论是投资,在应对金融危机都要考虑到金融危机过去以后我们会怎么样生活,我们的竞争力在哪里?从中国政府制定的政策来看,一是市场导向;第二,将来还会不可避免地进行价格调整。

  傅成玉:所有的企业就应该做好这个准备。因为不能完全靠市场机制调节,一个国家很难应对世界的价格变动,就要有特殊的措施。从企业的角度看,要做好这个准备。谢谢!

  傅成玉:由于在过去经济高增长阶段,我们做好了准备,一旦经济形势不好,我们仍然能够活得很好。所以我们在今天的金融危机环境下,压力比较小。我说的压力比较小,就是我们的成本比较低。因为我们长期以来注重降低成本。我们这个公司在全世界都非常独特,就是我们90%以上的产量来自于海洋,与其他的国际石油公司正好相反,他们的90%的产量是来自陆地。海洋的成本要远远高于陆地,所以我们有成本上的天然劣势。

  傅成玉:这样在经济发展好的时候,我们就注重科技投入以提高效率,注重管理效率的提高以降低成本,通过减少工程的投入降低成本。到去年年底,每桶油的全成本是19.78美元一桶。在低油价的情况下我们就有很大的承受能力。这是在好的情况下。在不好的形势下,这是我们下一轮发展的好机会。

  傅成玉:所以我们没有减少投资,而且增长了26%。现在投资是低成本的时候。下一轮经济增长的时候,通货膨胀、需求增长一定是价格大涨。这一轮对我们来说就是好的机会。不论是上游、下游,都是在低成本的时候加大投入。我们的建设周期大概有三年,没有超过五年的。金融危机在三、五年的时间里总会过去,在那个时候我们会更主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