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新立:美国债价值应与美元通胀率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22:31  新浪财经
郑新立:美国债价值应与美元通胀率挂钩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1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图为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1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郑新立在论坛上建议,亚洲国家应当联合起来,要求美国作出对美国国债的价值与美元的通货膨胀率挂钩的承诺。

  郑新立指出,亚洲国家有责任购买美国国债,因为现在救美国就是保自己。但是美国也必须作出承诺,即买美国国债,如果美元大幅度贬值,那么要实行保值,跟通胀率挂钩。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最近到亚洲国家游说,希望亚洲国家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我说亚洲国家有责任购买美国国债,因为现在救美国就是保自己,”郑新立指出,中国的外汇资产70%是美元资产,也就是说中国外汇储备的大多数鸡蛋是放在美国这个篮子里,“如果美元贬值,我们这些鸡蛋就要大受损失”。

  但是他认为美国要作出承诺,就是买美国国债,如果美元大幅度贬值,那么要实行保值,跟通胀率挂钩。“我想中国、印度,再加上日本、韩国我们这些拥有美元国债的国家联合起来,希望美国政府做出这个承诺,我想这个要求不算过分。这样美国也可以利用外部资金摆脱他受到的影响,应该可以创造一个双赢的局面”。

  除此之外,郑新立还建议在亚洲国家之间,创造一种SDR作为亚洲国家的外汇储藏手段。同时,还可以增强对亚洲以外国家的吸引力,比如说南非、巴西,他们愿意把自己的外部储备放在亚洲这个货币协议里边来作为储藏手段也欢迎。

  “这样就为推进全球的保值储蓄手段打开一个突破口,亚洲国家能够起到先改先试的作用,创造经验,将来能够为IMF讨论这个问题、推广这个经验起到先行先试的作用。”

  郑新立的第三个建议是亚洲国家联合起来办两个股份制的商业银行,一个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个叫亚洲农业投资银行,按照股份制的原则,做一个商业银行,专门用于支持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资源的开发。

  “有的同志讲了现在有个亚洲开发银行,你再搞两个银行做什么呢?我们说再建两个银行,可以有三个银行进行竞争,哪个银行的效率高,大家就把这个资金放到这个银行里去,有利于提高银行的效率。”郑新立指出。(元平 发自博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