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蔚华:商业银行要把国内业务做足再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8: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1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在4月18日下午举行《寻求金融创新、开放与监管的平衡》分论坛中表示,金融危机对中国的银行业本身的直接影响是有限的,中资商业银行首先要把本土的业务做好,同时努力实现国际化。

  以下为马蔚华发言实录:

  主持人(瑞银投资银行全球副主任布里坦):首先,我是主持人,我有权力问第一个问题:我们听到了中国的银行体系在很多的方面还是有优势的,中国的银行体系有很多机构都没有受到目前的金融危机的影响,同国际同业相比他们还处在比较有利的地位。我想问一下,中国的银行业如何利用现在的这个情况,中国的银行是否会“走出去”,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或者说中国银行只会在关注国内市场的业务?

  马蔚华:应该说这次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的这场金融危机对中国的银行业本身的直接影响是有限的,这主要是由于我们中国的银行业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经过治理结构的改善,经过改组上市,经过监管和内部机制的转换,应该说管理水平有了相当大的提高。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由于这些年在监管方面推行了一个国际上认可的先进的管理理念,就是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管信息的透明。这样使中国银行业本身有了认识和识别这些金融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中国的银行业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程度还不是很深,所以在客观上也使我们规避了一些在国际资本市场的风险。

  这场危机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挑战,这个挑战主要是由于我们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沿海外向型的企业出口欧美市场占相当大的比重。由于这场危机之后,美国人的消费习惯发生很大改变,我也注意到美国在危机之前,每个家庭的负债和资产比是133%。而最近我发现他们的储蓄率已经上升到5%左右。美国人消费习惯的改变,应该说这是他们在危机后心理上还是对未来没有信心,这样使中国和这些出口企业失去了市场。这些企业对银行的有效需求就大大减少,这是我们在今年信贷遇到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另外,由于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出现了一些困难,对银行的资产状况也会有一些影响。所以银行为了防范风险,加大了拨备的比例,拨备的覆盖率也大大提高了,这也是从企业直接给银行带来的一些挑战和风险。

  但是我觉得这次危机对中国银行业也有很多的机遇。因为中央政府为了扩大内需,为了使中国经济尽快地走出困境,加大了对基础设施、政府平台这方面的投入力度,这样使我们在企业对贷款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增加了政府平台的融资机会。招商银行过去在这方面做得很少,但这次我们觉得这也是一个机会。

  另外,这次由于沿海地区出口市场受到了一些影响,所以企业必然要加大产品结构的调整。这种产品结构的调整实际上也对银行提出一个新的机遇,比如他要改变原有的生产结构,要进行新的生产能力的改造,对银行提供融资,提供咨询的业务都是一个机会。再有,在经济下行的时候,除了银行的融资以外,债券市场应该说今年也是一个银行发展的机会。另外,对我们很重要的一点,因为这次危机,许多外资银行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们感到在今天客户对中资银行的业务的需求,对中资银行的信任好像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还有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儿就是我们现在在人才市场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好的形势,很多的金融人才纷纷加盟于中资银行。我想这些都是我们的机会。

  刚才主持人还提到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中国的商业银行是不是要“走出去”,中国市场要走出去,这个市场怎么样去看待。我觉得作为招商银行,我们首先要在国内把业务做足,现在中国受这场危机影响还是有限的,中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经济增长是银行业务增长一个巨大的平台,所以作为中资商业银行,首先要把本土的业务做好,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立足点。但是我们也不放弃中国银行的国际化,中国银行的国际化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选择机会,在境外建立自己的分支机构。

  另外,选择机会能够在资本市场上进行一些并购。去年我们招商银行在纽约建立了分行,那是在10月8号,美国全球救市那一天,我们在美国开了分行,被现任的财政部长,当时的纽联储的主席评论说是在冬天里给纽约带来了春风。去年我们也完成了在香港对一个有75年历史的永隆银行的并购,并购永隆银行是考虑到我们和香港只有一界之隔,我们跟永隆银行有比较相近的文化基础,这样将来整合是有基础的,因为银行的并购成败在于整合,而整合的关键在于文化的整合。永隆银行的并购主要在于因为我们有零售业务需要覆盖香港,而我们香港永隆银行的客户也需要在大陆做生意,所以我们觉得1+1会大于2。我们认为这样一种并购和这样一种在境外设机构,对于中资银行增加对国际使臣的视野、增加对国际市场的认识、增加参与国际市场的能力,应该都是有益的。所以我觉得危机对我们有很多挑战,但是也有很好的机会,我们应该把握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