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中国经济仍处在与金融危机抗争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7:40  新华网
周小川:中国经济仍处在与金融危机抗争阶段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1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8日电(记者赵晓辉、朱轶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8日在此间说,2008年11月份确定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中国经济避免了快速下滑。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出现了回暖迹象,但目前仍然处在与金融危机的抗争阶段。

  周小川是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新兴经济体的作用”分论坛上回答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周小川说,去年,中国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防通胀,到去年年中情况发生变化,中国政府在9月份及时进行政策调整,并于11月份正式宣布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他说,中国政府将密切跟踪动态变化,并据此优化调整政策。

  在谈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时,周小川说,新兴市场国家有一些投资投向了有毒资产,但投资量不大,所受冲击不是特别严重。但金融危机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信心和商业的信心。此次危机的传导跟过去不太一样,过去主要是通过资金或者实体经济传导,而这次则直接通过信心就可以影响到金融市场。

  另外,由于工业化国家出现衰退所导致的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减弱,金融危机也通过出口环节对新兴市场的很多国家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周小川说,这一轮经济危机的另一个特点是,全球化的发展使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对出口的依赖度大大提高,这些国家由于外需下降而受冲击较大。

  周小川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应该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正增长。同时,新兴市场国家应该从此次危机中吸取更多的经验教训,使自身的金融体系更加强壮,更具免疫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