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至今尚未签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5: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刘芳)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主持召开的本月汽车信息通气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透露,由于一些具体的操作程序尚待完善,从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汽车下乡”至今尚未签单。

  异地购车如何补贴应明确

  据介绍,农民异地购车如何补贴,这是“汽车下乡”的一大难点。如今在外务工的农民很多,他们中不少有购车需求。据徐长明介绍,下乡车型中,微型客车80%为异地购买。举例来说,一个四川农民在北京买了一辆微型客车做生意,由谁负责补贴?目前没有明确说法。“由北京补贴吧,你户口又不在北京,不是‘北京人’。由四川补贴吧,你的车又是在北京市场上买的,拉动的是北京的消费;而且从北京千里迢迢跑到四川去办理相关的补贴手续,肯定会加重农民负担。”徐长明称,在四川、河南这样的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这个问题十分突出。明确异地购车的补贴问题,是实现“汽车下乡”的前提之一。

  下月农民有望享受“汽车下乡”

  地方财政的配套能力也是“汽车下乡”面临的现实问题。根据“汽车下乡”实施细则,我国计划拿出50亿元进行补贴,资金来源有两部分:中央财政拨付80%,地方财政承担20%。但在有些地方,要当地财政拿出20%的配套资金有些吃力。以中部地区一个拥有100万人的普通县城为例,保守估计,每年将有一万个农民购买轻型货车,按每辆车补贴5000元计算,就是5000万元,这就要求地方财政配套1000万元;而中部很多县城的年财政收入不过两三亿元,要拿出1000万元补贴农民购车有点勉为其难。在贫困县,这个问题更加突出。

  据国内最大的商用车生产企业——北京福田汽车副总经理王向银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就“汽车下乡”的具体问题进行最后协商,预计很快就能给出定论。他还称,参与“汽车下乡”的企业正在与财政部签约,并交纳保证金;此后,汽车企业将与经销商签约,以保证“汽车下乡”后能得到优质服务。他预计在本月25日左右,这些程序就能走完;到下个月,农民就有望享受“汽车下乡”带来的实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