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永图:世界应更多倾听新兴经济体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13:08  新华网

  “现在是听听亚洲的声音、听听中国声音、听听新兴经济体声音的时候了,这点是博鳌论坛引起广泛注意的原因,就是它有一个新的角度,发展中国家的角度,新兴经济体的角度,当然也有中国的角度”——

  主持人:今天博鳌论坛的相关议程正式开启,关于博鳌论坛的报道正成为新华网头条报道内容。我们今天非常高兴地请到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作客新华社高端访谈和新华网直播间。龙秘书长,欢迎您。

  龙永图:谢谢,网友大家好。

  世界应当更多地听听新兴经济体的声音

  主持人:请问今年的博鳌论坛和往届相比,您感觉有什么不同?

  龙永图:我觉得今年的博鳌论坛主要是在全球出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这样一个背景之下举行的。应该说对我们这个论坛来讲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它使我们非常自然地找到了一个谈话的焦点,而且这个焦点不是关起门来找出的谈话焦点,而是大家一致形成的。特别是在过去几个月,国际上开了很多会议,包括政府间和非政府间的,G20伦敦金融峰会是一个转折点,在这之前是大家相互抱怨、相互指责或者是在质问这次金融危机到底是谁闯的祸,而20国集团金融峰会扭转了讨论当中的一种混乱,进入比较建设性的对话,我认为是很重要的开端。

  博鳌论坛在这样一个好的气氛下举行,使得博鳌论坛对很多有关金融危机的问题能够进行建设性的对话。特别是博鳌论坛和20国集团会议又有不同,它主要是以新兴经济体为主的会议。大家在过去几个月当中看到新兴经济体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新兴经济体的声音还没有很明确、很清晰、很全面地让全世界的媒体和公众所了解,所以我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更多地听到新兴经济体的声音。这是我们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个特点。很多媒体都问我过去几个月举行那么多会议,为什么博鳌论坛还那么火,还吸引那么多人参加,就是他们觉得关于西方国家的观点与发达国家的观点,大家听的太多了,现在是听听亚洲的声音、听听中国声音、听听新兴经济体的声音的时候了,这点是博鳌论坛引起广泛注意的原因,就是它有一个新的角度,发展中国家的角度、新兴经济体的角度,当然也有中国的角度。

  中国经济一季度6.1%的增长很不容易,是个很好的开端

  主持人:这次博鳌论坛是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举行的,目前全球金融危机有没有见底?何时见底?

  龙永图:这次金融危机对不同的国家影响不一样,程度不一样,每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也不一样。所以笼统地讲全球经济什么时候出现拐点或者怎么评估,我觉得这个还不够,关键是要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来进行评估,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的评估,这样才会在一个比较客观、科学的基础上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什么时候能够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有一个正确的判断。这次的关注在亚洲、关注在中国。

  从亚洲和中国的情况来看,首先我们受冲击的影响不像西方一些发达国家那么大;第二,亚洲和中国毕竟是在经济上升的周期,就像年轻人一样,抵御疾病的能力是比较强的,恢复也会比较快。特别是像中国和亚洲这些国家,内在需求很旺盛,特别是对于投资需求、消费需求都比较大。虽然国际贸易发生了一些很大的冲击,但是内在的一些基本面,促进它发展的基本动力还存在。比如中国,我认为中国内部发展的动力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工业化,一个是城镇化,而且这两个内在动力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而金融危机只是外在的因素,一个国家的发展靠内在的因素,如果它内在的发展动力还在,那外在因素对它的影响就会小。

  我一直相信,中国经济会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面遏制住下滑的趋势,开始重新走向比较健康的、快速发展的道路。

  主持人:中国经济第一季度数据昨天刚刚公布,GDP增长6.1%。目前看来,跟我们国家今年要争取8%的目标还有比较大的距离,您怎样看6.1%的增速?中国经济今年能不能实现保“8”的目标?

  龙永图:在全球经济出现这样重大下滑的情况下,当我们的出口出现超过20%降幅的情况下,我们还能争取到6.1%的增长速度是很不容易的,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比我和很多经济学界的人士想象的要好。

  现在很多企业还在大量消化过去的库存,应该说消化库存的时间是最困难的,现在来看,企业在消化库存方面进展的比较顺利。所以到第二季度如果库存消化的差不多了,企业买进价格比较低的零部件和原材料,再加上订单可能开始增多,这个时候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现在主要是靠投资在拉动。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企业盈利会更多一点,订单会更多一点,销售情况会更好一点,我相信在第二、三季度表现会好的多。如果在第四季度超过8%的增长,就会弥补第一季度6.1%比较缓慢的增速。所以总体来讲,全年实现8%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博鳌影响力得益于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影响力的扩大

  主持人:世界关注博鳌,亚洲关注博鳌,中国关注博鳌,博鳌论坛也成为知名的、最有影响力的品牌之一,龙秘书长怎么看博鳌论坛这个品牌的影响力?

  龙永图:博鳌论坛的影响力主要是中国的影响力,因为过去几年中国的影响力一直在增加,这个影响力使得博鳌的发展能够在比较健康的、比较好的环境当中得到发展。所以博鳌这个品牌应该是得益于中国的发展,因为如果中国不发展,人家就不关注中国,中国如果不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发挥这样大的作用,大家也不会关注中国。博鳌论坛在中国举行,而且讨论的主要是中国的问题、亚洲的问题,所以它引起了全球的关注,所以我们要感谢中国经济的发展,感谢中国能够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当中能够承担这样大的作用。时事造影响,也是中国发展的这个时势造就了博鳌这样一个品牌。

  主持人:有人说“博鳌论坛现在是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龙永图:我觉得目前博鳌论坛具有比较高的影响力,这得益于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影响力的扩大,但是,如果过高估计这个品牌也不现实。我认为,目前博鳌论坛作为亚洲地区有影响力的品牌,这个地位是相适应的,所以,我们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不要过高估计我们的影响力,这样是比较实事求是的,这样才会使我们将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信心有实实在在的支撑

  主持人:这此论坛的主题是“挑战与展望”,人们普遍认为,应对金融危机要靠信心,要靠改革,您怎么看待这二者的关系?

  龙永图:我觉得这是不同层面的问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要有信心,它才有继续改革和继续开放的勇气,如果没有信心的话,就谈不上改革,也谈不上开放。所以信心是个基础,改革开放就是在信心的基础上实行改革,加快开放,就是把我们的信心转化为真正的实际行动。我觉得信心和行动是相辅相成的,没有信心就没有行动。但是光有信心,不转化成实际行动,这个信心也是建立在沙漠基础上的一种信心,这个信心也是靠不住的,可能这个信心很快会消失。

  大家已经看到了第一季度中国的表现还是不错的,所以这对于中国进一步树立信心是一些实实在在的支撑,并不是我们口头上拍胸脯说有信心,实际上中国经济的实际表现已经说明我们的信心有实实在在的东西在支撑,有一个实实在在东西支撑的信心,我们将会有更大的信心来迎接今后几个月,甚至今后几年更加严峻的挑战。 

  主持人:您平时上网吗?经常上新华网吗?        

  龙永图:是的,我们要看中国官方的声音和主流的声音,就经常看新华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