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英专家辩论: 中国经济是否正在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12:24  央视网-央视经济频道

  中国发布的第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也引起了全球经济界人士的普遍关注, CCTV-2特别节目《招商证券2009中国经济春季报》请到国内五大智囊机构,以及英国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权威解读,深入分析,用全球化的眼光解读中国经济最新话题 。其中,马丁。沃尔夫,樊纲,盖保德三位学者各自所持的观点尤其引人注意。

  樊纲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是中国最具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05年和08年先后被美国外交政策研究与英国专家杂志评选为全世界最受尊重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

  盖保德 卡内基国际货币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美国著名经济问题专家,曾发表过《人民币并不是问题》,《中国人民币支出帐目》,《中国经济喜忧参半》等著作,中国GDP在2030年赶上美国,他所在的基金会是美国著名的智库。

  马丁。沃尔夫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它对全球经济有着深刻的分析,获得了国际上广泛的赞赏,1999年以来,他一直是每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的特邀评委成员。

  马丁。沃尔夫    如果中国的增长不能接近8%的话,我是非常的意外

  主持人:我们现在就要马丁沃尔先生,他是怎么解读今天早晨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的。 您觉得目前是复苏的迹象吗?

  马丁沃尔夫:我觉得看起来是复苏,因为今年第一季度增长要比去年第四季度高得多,所以在这个角度来讲很清楚,这些数字表明是有复苏的。

  主持人:我记得上次我们会见的时候,当时世界各地比较怀疑能否实现今年8%的增长目标,第一季度我们增长了6.1%,现在是否能确信我们能实现这个目标。

  马丁沃尔夫:我一直在阅读东西方对此的评论,其中一个估计是这个季度的增长,就是环比的增长是0.5%,按季度的增长以前增长是2.2%,所以在整年来讲,到第四季度是8%,所以我们还是看到一些进一步提速的信号。我所看到的大多数西方的看法,认为增长6%到8%之间,但是没有很多人认为说中国真正能够达到8%,但是我的看法是中国能够实现8%,因为中国政府早期决定,所以如果中国的增长不能接近8%的话,我是非常的意外。

  主持人:我非常赞赏您的信心,今后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将会持续下去,即便外部市场的需求包括欧洲、美国、日本等等依然比较弱势?

  马丁沃尔夫:我有一个真正的问题,是这种增长的模式和增长的结构,投资者占GDP的比例将会进一步的增加,从中长期来看投资的增长比较的迅速,这些和最终的需求和消费挂起钩来,不管需求和消费,使得中国在绝大程度上,如果消费合需求不能够像过去实现加速的话,那这种增长是否能够呈持续,就要看中国的消费能够持续增长,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的话,中国不可避免的在未来的两年间会有产能过剩的情况出现,我觉得这是我们对今天数据非常关心的地方。

  主持人:谢谢马丁先生,在世界经济低迷萎缩,中国一季度的运行数据可以说给世界带来了希望,让世界看到了春天的信息。从今天公布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初步遏制了逐步下行的态势,发电量、商品房的销售量、港口的吞吐量等等外围指标也显示出中国经济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但是也有一些重要的指标,像利用外资额、财政收入、工业企业利用总额仍然没有摆脱下滑状况,经济数据有喜有忧,面对这样的态势,我们怎样把握动向,中国经济将沿线的止跌起稳,变为逆势上行,今天我们也请到了樊纲老师。

  樊纲  政策真正的效率刚刚开始发挥,还没有完全发挥

  主持人: 单单从柱子上看我们一季度增长了6.1%,与去年四季度6.8%的数字增长,有所下降,我们请问樊纲,樊纲老师你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触底了,接下来进入一个转折期了。

  樊纲:应该说去年的10月,11月一直到今年的二月,大概是所谓的底,这个底不是一点,可能是一块。

  主持人:最下面那块。

  樊纲:应该说三月份的数据是我们看到了,我们从底走出来,开始往起升了。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不能说中国经济已经完全的回暖了,但是我们可以说这是回暖的开始。

  主持人:您觉得这可能是有标识意义的一个低谷,一个转折点?

  樊纲:但是不要忘记这个转折点主要的原因是宏观刺激政策开始见效,并不是说国际情况就好转了,也不是说我们的企业投资就已经恢复了,也不是说我们的房地产投资已经恢复了。目前还是比较低迷,在全球经济不好,我们经济处在调整当中,大量过剩生产能力还存在的情况下,要想使企业投资现在恢复的更快,也是不现实的。这时候政府的作用就是当其他需求不足的时候,起到一个托住需求的作用,这个作用现在开始发挥,我们开始见到了。见到了三月份的数据非常明显,开始从底部再往外走。

  主持人:是否您也在暗示,在眼前这个点上,已经走过了最黑暗的时期,开始反弹,开始走向上行通道的话,这个时候我们可能需要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把眼前的政策落实好,细化好,配合好,而不是考虑新政策出台和储备?

  樊纲:如果说政策还没有完全见效,或者是力度非常小,这时候可能更多的考虑是不是什么新政策,但是即使现在假如说还没见效,你要想到政府从出台到见效有一个时间差的,我们得允许有一段时间让政策开始见效,而现在我们已经看到初步的效果,我觉得需要再观察一段,随着政策的落实,使我们在各方面的关系开始发生变化,我们再讨论其他的问题。现在政策真正的效率刚刚开始发挥,还没有完全发挥,我们期待着它在下一阶段的,特别是后面几个月能够发挥重大的作用。

  主持人:在G20峰会上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G20国的峰会,是全球应对金融危机的转折点,我们今天中国经济出现转折点,这两个转折点是不同步的,我们怎么关注世界经济转折点的预期?

  樊纲:这是两个不同含义的东西,他所讲的是什么转折点,我们大家共同采取行动,我们从此开始同意共同应对危机,反对保护主义等等,这是从态度上,从政府行为上的转折点,他离经济开始转折还是另外一回事。而我们现在不仅采取了行动,而我们的行动见了效果,我们从底部开始往回升,这是实体经济的转折点,并不仅仅是是政府的转折。

  主持人:奥巴马说他看到了经济复苏的曙光,看到了一些新的效果,但是我记得您上次跟我们做08年中国经济年报的时候就强调,包括这两天我们看到了国外媒体的话,说的都是做好中国经济,两三年之内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的准备,同时上一次你也特别强调,如果说全球、世界的需求持续不振的话,我们怎么样保证?我们的需求可持续,是不是在消费和民生上做文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