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智健从中信泰富黯然离场 究竟谁是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 06:38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板块1:荣智健辞职事件】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天我们的焦点人物,很多人应该一眼便知,原中信泰富公司董事长,2004、2005年福布斯排行榜中国首富荣智健。前天,他正式请辞中信泰富公司董事长职务。外界一直以来对荣智健的猜测终于尘埃落定,这位商界巨贾黯然离场,导致这一结果的直接原因就是自去年十月以来备受关注的中信泰富巨额亏损事件。

  解说:在香港,荣智健掌管的中信泰富被戏称为紫筹股。之所以有这个奇怪的称谓,是因为中信泰富连年业绩优良,被视为蓝筹股,而同时由于荣智健背靠中信集团,又被看做红筹公司,红色配上蓝色,自然就是紫色。 但恰恰是这个被认为最安全的公司,在2008年年末爆出了惊天亏损的新闻,中信泰富在衍生品上出现巨额亏损。

  (炒汇巨亏事件回放):

  2008年10月20日,中信泰富披露,公司为减低西澳洲铁矿项目面对的货币风险,签订若干杠杆式外汇买卖合约导致已变现及未变现亏损总额为155亿港元。10月22日,香港证监会对中信泰富展开调查。10月23日,中信泰富股价持续暴跌,荣智健赴京求援。10月27日,媒体报道称,荣智健拒绝贱卖中信泰富资产,并称无意请辞主席。多名投资者因股价暴跌欲向中信泰富索赔。10月30日,媒体报道称,中信集团派遣董事进驻中信泰富。证监会次日联手调查中信泰富。11月3日,中信泰富发布提示性公告称与母公司协商15亿美元备用信贷安排。11月12日,母公司中信集团向中信泰富注资15亿美元。11月17日,中信泰富终止出售大昌行集团股权谈判。

  2009年1月2日:香港证监局确认对中信泰富展开正式调查,共涉及公司17名董事高管。4月3日:香港警方对中信泰富总部——中信大厦进行突击调查,公司股票当天停牌。4月8日,中信泰富董事局主席荣智健作出“退位让贤”之选择。中信泰富董事会同时任命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常振明接任其职。

  李小萌:对于中信泰富的巨额亏损,大概情况是这样:中信泰富在澳大利亚西部经营着一个铁矿,为此,公司需要以澳元购买设备和供应品。为了对冲外汇波动风险,从去年起,中信泰富开始购买澳元的累计外汇期权合约,也就是做了一笔外汇衍生品的投资。 这样的一笔投资因为澳元大幅跳水、持续贬值而严重亏损。去年 9月初,中信泰富似乎察觉到合约的风险所在,于是中止部分合约,实时损失8亿港元。而按照当时澳元兑美元的汇率计算,中信泰富手上尚未中止的合约,账面损失高达147亿港元。也就是说,中信泰富在这次外汇衍生品交易中损失已经达到155亿港元。去年10月20日中信泰富对外披露了巨亏消息,随后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向母公司中信集团求救。有市场人士质疑,中信泰富董事会提前知道这一消息,涉嫌虚假陈述或者串谋欺诈。这一指控已经超出了香港证监会的权限范畴,随后香港警方介入调查并在今年4月3日向中信泰富发出搜查令。警方的搜查导致这一所谓的丑闻升级,成为荣智健辞职的直接原因。我们在这里看一下荣智健的辞职文件原文,他说“商业罪案调查科在4月3日发出搜查令,要求公司及董事提供资料,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中信泰富称,“面对这个现实,荣先生相信退位让贤对本公司更为有利”。 4月8日,荣智健因此请辞中信泰富董事长,虽然他仍然是公司的董事之一,但毫无疑问,此次事件将成为荣智健商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解说:荣智健,1942年出生于上海。荣智健可谓衔玉而生,他的爷爷荣德生是中国棉纱大王,百年前,无锡荣宗敬与荣德生两兄弟,白手创业,贵为中国面粉和棉纱大王。他的父亲荣毅仁,著名“红色资本家”,曾任国家副主席。荣智健是家中独子。

  1959年,荣智健毕业于南洋模范中学,后考入天津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后被送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接受“劳动教育”,8年的基层工作让这位荣家后人经历了上辈人没有经历过的磨炼。1972年,荣智健调入北京电力系统搞研究工作。

  1978年6月,荣智健只身来到香港,加盟其堂兄弟创办的爱卡电子,依靠父亲提供的100万港元的原始资本起步,至1984年,荣智健的财富已增至4亿多港元。

  1986年,荣智健加入其父荣毅仁执掌的中信,出任中信香港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上任之初,他就带领公司以23亿港元收购英资企业香港国泰航空公司12.5%的股份。1989开始,中信香港通过收购泰富集团的股份,借壳上市,并不断壮大。 1991年将其更名为中信泰富。

  拥有中信泰富18%的股权资产是荣智健的财富主体。荣智健曾连续3年稳坐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前三名的位置。

  有人说: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中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磨难,变迁与复兴,其间,荣智健成为荣氏家族出色的继承人,续写了这个家族连续三代的中国首富传奇

  1994年,荣智健曾对媒体说过:“假如我不是荣毅仁的儿子,我今天不可能做香港中信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但假如我仅仅是荣毅仁的儿子,而自己没有能力来经营,香港中信也不会发展成今天这样的规模。”

  去年10月巨额投资亏损事件浮出水面,荣智健的资产从去年的35亿美元跌到7.5亿美元,损失高达75%。

  李小萌:历经商海沉浮的荣智健可能没有预料到,2009年的4月8日,一个中国人看来非常吉祥的日子,却可能成为他生命中的转折点。他最终没能以“光荣退休”之名结束自己半世纪的商海生涯,“退位让贤”的辞职信里多少包含着无奈,而更无奈的可能是,面对仍还处在漩涡当中、没有完全了结的中信泰富,他不知道还能够为它做些什么?

  有人认为中信泰富和荣智健是金融衍生品的牺牲品。也有人说,精通金融知识的人,面对高风险的衍生产品,应有敬畏之心。否则即便是 三十年沙场的巨贾荣智健也不得不面对155亿港元的巨额浮亏。我手上有一些资料,中信泰富之后,国内多家公司纷纷暴露“涉衍”风险——东方航空因原油价格变动致其航油期权亏损2.71亿元;中国国航三季度报显示燃油衍生合约公允价值为-9.61亿元;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南电违规与高盛对赌油价被责令整改;12月份中国远洋持有的远期运费协议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合计53.8亿元人民币。

  不过,无论如何,荣智健这样一个曾经的标志性的人物,从他所亲手创立的中信泰富退场了,很多人都在揣测他此时的心境,有一段文字,我想也许能让我们接近那个转身的背影:“他应当不是眷恋这个位置,而是搁置不下一个跨国财团的兴衰与一位华人企业家的挫败伤感。那标志性的满头白发,透视出了近半个世纪的商海浮影,荣与辱,即在转瞬之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