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货币变局系列节目:滞销的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0:38  央视网-央视经济频道

  美国加大马力印钞票购买国债,美元面临大幅贬值风险。是买还是卖?是维持原状,还是推行改革?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呼声四起,美元的霸权地位是否会有改变?美元时代会不会终结?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今日观察》推出系列节目“货币变局”,今天关注“滞销的美元”。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小丫与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共同评论。

  货币变局——滞销的美元   

  是买还是卖,是维持原状还是对体制进行改革,美元以独特的方式考验着当前世界货币体系,美元时代会不会终结,新世界货币体系,会不会怎样变化?

  特约国际评论员:

  斯蒂格利茨:现在断言影响美联储购买国债决定的因素为时过早

  (诺贝尔经济学将获得者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美国的金融市场一直存在大量问题,没有保持良好运作,尽管做了大量努力试图使市场能发挥其应有的功能。所以联储开始把重点放到影响期限结构来降低长期利率,这可能是这一政策的部分出发点,即通过降低长期利率,从而使用户进行抵押贷款。当然还会有其他因素影响决策,但现在要断言所有影响决定的因素,还为时过早。

  黄明:美联储的决策初衷是“两害取其轻”

  (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手上掌握的经济数据让他非常担忧。现在做这个决策很简单,就是两害取其轻,当多印一万多亿美元的钞票会对美国长期的通胀等有非常大的压力,但假如不这么做,美国经济现在就陷入泥潭,那么假如不去下猛药拯救经济,有可能会给经济带来长期负面的影响。

  李若谷:美国企图采取非常规手段摆脱危机

  (《今日观察》评论员)

  3月17日下午,美联储宣布,将有意购买3千亿长期国债。事实上,美国这次的金融危机是百年不遇的深度危机,要想走出来,确实要采取一些非常规的、不同于以往的政策和措施。美联储提出直接购买美国国债一方面要给大家信心,维持美元的国际主要货币的地位,另外也是要求他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帮助美国摆脱这次危机。

  美国之所以敢有这样的动作是以其实力为基础的,无论美国的经济实力、经济势力、军事实力、政治实力都还是世界最强的。此外,当今形势下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其实,这样做未必就能解救美国的经济危机。过去美国经济是以服务、虚拟经济为基础的经济体,靠消费刺激经济,而现在老百姓手里也没有多少钱,消费大幅度下降,用消费刺激经济增长存在很大的难。美国的实体经济现在有很大的问题,美国对这方面注意不够,比如可以用高科技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创造新的制造业来激活美国的经济,这样做可能更有利于美国经济复苏。

  何帆:是否购买美国国债?外国投资者的两难选择!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么多的国债卖给谁?如果国内、国外的投资者对美元信心不足,就只能由美国中央银行买国债,这就是“债务的货币化”,——通过印钞票方式购买本国国债,不到万不得已美国不会这样做。这种非常规的做法就好像是为生病的病人打入抗生素,表面上很快把病菌杀死,实际上最后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集体变得无药可救。

  斯蒂格利茨在接受采访时说有多种因素影响美联储购买美国的国债,现在判断还有点为时过早。事实上购买美国国债的投资者里头至少有50%左右是外国投资者,目前没有听到任何来自美国官方的说明有哪些做法能让外国投资者有信心。所以很大的矛盾摆在投资者的面前。这时候美国为了推销新发行的国债,新的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一定要提高,如果不再买,比如像中国原来购买很多美国国债,已经持有的美国国债价值要缩水;如果接着购买,进一步增持美国国债的风险越来越大。

  在G20峰会前喊话,在美元滞销面前自己拯救自己,怎样处理自己在世界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新秩序是否会就此到来?

  李若谷:美元的地位一时半会还难以撼动

  (《今日观察》评论员)

  美元为什么具备国际货币的地位?美国的经济实力世界最强使其能够支撑起这样的地位,这是客观的原因。现在哪个国家的货币想取代美元而代之都不具备这个实力,可能性不大。从中国的角度来说也不希望美元明天就垮台,因为我们持有大量美元,而且我们和美元在利益上有相当多的共同点,如果美元垮台了,也会对我们有很多不利影响。但当前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确实存在着重大弊端。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必须改变,这是大家共识。但怎么改变?非常复杂,一时半会儿,美元的地位还难以撼动,需要一定时间来完成的任务。

  何帆:美元为什么挺到今天?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为什么美元有这么多的问题还能一直挺到今天?

  作为国际货币, 国内必须是贸易逆差, 让大家对你的货币有信心;但同时又必须维持贸易顺差,表明国家经济很健康。这就是一个两难。原来法国总统戴高乐说过美元有过度特权, 外国人手里拿着美元等于给它提供无息贷款。这个一定要改变,为什么没有改变呢?好比使用电脑,大家虽然觉得windows操作系统不好,但如果换成别的操作系统的电脑,又很难跟别人沟通,所以我们现在都陷入“囚徒困境”。

  特约国际评论员:

  斯蒂格茨:这次危机给全球储备体系改革提供契机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单一美元储备体系其实很脆弱,存在很多问题,比较稳定性,通缩的倾向,公平性等等,这是一个奇怪的体系。世界上穷国借钱给富国,而且利率几乎为零。所以我认为这次危机,也给全球储备体系改革提供了契机。

  鲁比尼:美元不会崩溃!

  (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

  人们在寻找安全的资产,无风险资产,美国的国债,比起来其他国家的国债,相对安全,风险规避投资者对安全形资产的需求,将会一直保持对美国国债,和强势美元资产的需求,因此我不认为美元会崩溃。

  黄明:先得让经济稳定和复苏起来

  (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

  我个人认为美元在国际储备货币霸主地位近期内很难改变的,首先可以取代它的货币要么没有,要么非常弱。欧元、日元近期内不可能取代美元,因为欧洲和日本的经济比美国的更糟糕。其他的选择是比如某个国际组织发的货币或者金本币也会有另外的问题,这些做法太剧烈,当世界金融经济需要稳定、需要复苏的时候,估计没有多少国家和机构愿意做某些剧烈的改变,从整个世界角度先得让金融和经济稳定复苏起来,然后在来讨论长远的储备货币优化问题,所以近期金融动荡的情况下,去做任何实质性的改变会增加动荡。

  李若谷: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不可持续

  (《今日观察》评论员)

  美元为中心的体制难以维系,马上取代它又没有合适的货币。而美国必须想清楚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制是不可能持续的,必须放弃。美国显然不愿意放弃,因为可以从中获得大量好处。可以转嫁危机,可以获得大量的铸币税,随便印一下美元就把所有的债务都减轻了。

  我们呼吁美国一定要认识这个问题, 积极改变不合理的国际货币体制。第一步,美国不能随便制定货币政策和经济政策,对其他国家的影响也要负起责任,然后逐步地走向新的货币体制。现在比较可行的还是以国际货币基金资质SDI为基础的“一揽子”货币模式。

  何帆:美国必须先恢复投资者信心 防止陷入“黑天鹅”困境

  (《今日观察》评论员)斯蒂格利茨在这次接受采访的时候言论不像过去批评的意见那么激烈,他到底担心什么?他可能担心美元会有大幅度贬值的风险。有本书叫“黑天鹅”, 看起来不可能发生的事,其实有可能发生。 我们也不希望这样的情况出现,作为承担相当责任的国家,我们有理由去要求美国尊重投资者的利益,比如现在必须要先让大家恢复信心,和他一起解决现在美国经济包括全球经济遇到的问题。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