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TD上网本月底亮相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0:14  上海商报

  分析师分析联通、电信将会迅速介入这一市场竞争

  3G时代的降临,无论对于移动运营商还是IT厂商都意味着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为在TD终端大战中抢得先机,中国移动已率先联合包括惠普、联想在内的十余家厂商推出TD上网本,为2009年运营商卡位战打响头炮。记者昨日从苏宁获悉,首款TD上网本确定将于3月底抢滩上海,在沪上51家经营3G业务的苏宁门店同步推出。

  见习记者 秦川 商报记者 金琳

  中移动猛攻上网本市场

  3G发牌至今,国内三大运营商对终端客户的争夺从未休止。虽然3G手机的普及仍犹抱琵琶半遮面,但中移动已率先强攻上网本市场。记者日前获悉,中移动已把在笔记本电脑中内置TD上网卡,作为未来TD应用的重要发展方向,并推出TD终端“3+1”方案:“3”指的是TD上网卡、包括内置TD上网卡的笔记本电脑,也包括家庭信息机,即无线固话等,“1” 就是拥有上网功能的TD手机。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网民数达到2.98亿人,其中宽带网民数超过2.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3%。专家认为,随着互联网接入技术的发展和网络接入障碍的减小,国内互联网应用人群具备了巨大的规模效应和辐射影响,因此3G上网本的市场前景现阶段比较看好。

  据业内消息,中移动目前已携手惠普、戴尔、方正、同方、三星、宏基、长城、爱国者等11家厂商推出集成3G模块的上网本和笔记本电脑,并出台补贴政策,对内置TD上网卡的笔记本电脑给予每台1000元左右的巨额补贴,确保其价格优势能最快抓住用户。

  TD上网本苏宁月末开卖

  率先出炉的首批TD上网本,将在月底首先登陆苏宁。记者昨日采访一位负责人获悉,这批TD上网本的品牌是联想,但具体售价仍未敲定。“价格方面,我们仍在和移动方面磋商,可以肯定的是,这要比相同配置的其他非TD上网本贵一些。”

  虽然产品仍未露面,但记者发现另一款刚结束测试的三星TD上网本NC10已在网上曝光。从实物照片看,这款笔记本外型小巧,开机后显示中移动定制的桌面,内置飞信、139邮箱、无线音乐俱乐部等3G软件。据测试者介绍,产品能够支持网络智能切换,在没有TD网络的情况下切换到EDGE,户外平均网速在40KB/S左右,QQ视频也比较流畅。

  业内专家认为,从用户角度,3G上网本的出台可以满足随时随地随身的PC互联网高速接入需求,而运营商的介入可让消费者在购买价格、上网资费及售后等方面有较好的保障。

  联通可能积极加入战局

  国内运营商激战正酣,中移动在3G上网本市场一家独占的局面显然不会持续太久。易观国际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中国联通而言,不仅拥有成熟度最高的WCDMA技术,而且拥有移动通信和固话、固网全业务规模化运营的宝贵经验,因此更加需要通过可支持WCDMA上网卡的手机、上网本等终端营销,将相关产业资源融合进WCDMA网络,形成具有特色的3G应用,从而奠定新联通在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地位。

  “作为争夺宽带用户的有力手段,与手机终端市场的发展类似,3G上网本定制将成为运营商全业务竞争的趋势,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业将迅速加入该市场竞争。”易观预测,2009年上网本定制规模达到140万台后,2013年将达到1000万台,推动市场迅速繁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