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判定房价还有40%到50%降价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0:19  CCTV经济半小时

  降价幅度最大的楼盘销售仍然冷清  专家判定房价还有40%到50%降价空间

  对北京楼市最近几年的变化,有句顺口溜,2007年买房难,2008年倒房难,2009年卖房更难,确实今年北京楼市不仅成交量依然萎缩,成交价也在迅速下滑,尤其五环以外,地理位置偏远的楼盘已经打折成风,那么这次京城26家房产商联合大降价到底能不能吸引购房者的眼球呢?

  在这次26家房产商联合大降价中,位于北京西四环的中堂楼盘,声称是这次联合行动中降价幅度最大的,降幅高达16%,那么,它的销售情况怎样呢?

  中堂售楼人员:“我们从昨天到现在将近订了6套房了,这套、这些都是昨天刚订的。”

  然而,记者在这里看到,几百平米的销售大厅,除销售人员外,仅有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看报纸。

  售楼小姐告诉记者,中堂楼盘仅剩下了23套房子还没有销出去,这次全部拿出来参加联合行动,而这23套房中仅有几套房子是不到100平方米的小户型,但是朝向都不好,其余的大部分面积都在150平米以上的,总价都比较高,而且所有参加降价的房子是有条件的。

  售楼小姐:“全款是82折,50%是91折,看你的付款方式,你没有付到50%以上,我们是没有折扣的。”

  售楼小姐给记者计算了一套26层的155平方米的房子,如果按首付50%,享受9。1折计算的话,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笔很难承受的数目。

  “你要50%是180万左右,189万多,首付90万左右。”

  记者同时调查了离中堂几公里的远洋沁山水,这个楼盘也是被列入了联合降价的名单,然而,这里的售楼人员却告诉记者,沁山水楼盘既没有降价,也没有参加联合降价的行动。

  “目前我们售楼中心这里还没有得到消息。”

  “首付多少会有一个折扣?”

  “50%,可以打99折。”

  “99折,这给没打一样。”

  “对,就省点事,太少了,99折等于没打,全款才97折。”

  在北京的楼市上,如今打折已经不是新闻,即使把折扣打到最低,对市场的冲击力也只是强弩之末,为什么一直被认为只涨不跌的北京楼市如今也出现卖不动的情况?再来听听另一个楼市上的重量级声音。

  对于北京26家房产企业商品房首次联合大降价的行动,北京地产界的人士怎么看呢?

  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根本不是那回事,没有组织起来的时候,就可能已经降了,去年12月建委监测的260个楼盘里,就有96个楼盘降价,今年2月初,北京政协组织的调查,有接近300个楼盘都在降价。”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告诉记者,21家房产商商品房联合大降价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去年底到现在,北京市90%的楼盘都在以各种形式进行降价促销。北京市统计局去年12月份的统计表明,北京三环以内的房价,每平米平均下降了4000元,四环到五环之间,每平米平均下降了800元左右,而北京的燕郊地区,降价的幅度有的超过了50%。那么,这次北京26个楼盘联动调价,是不是说明北京的房价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任志强:“我不认为是,我刚才举了很多例子,有的要看企业情况,有的要看楼盘情况,为什么有泡沫?有的人把粉丝当鱼翅卖,当房价上涨的时候,有的开发商的房子并不是很好,但是他也提了一个很高的价格,他就该降价,但是有些人本身做的就是鱼翅,你还非要那个鱼翅降价,说别人都降了,你为什么不降,那房子不一样啊。”

  任志强认为,地段、建筑质量不一样,使楼房的价格也不平均,北京大部分地方房价已经降到很低了,真正没有到底的只是个别楼盘,消费者不能指望高档楼盘,也降到普通楼房的价格。

  任志强:“我认为7、8万的房子,降一半你也买不起,就不该讨论它,就像我们买汽车的时候讨论劳斯莱斯,他和汽车降价有什么关系,你本来也不是坐劳斯莱斯的人,老百姓更关心的在15000以下的房子。”

  任志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上海、北京、深圳和重庆等地,都出现了楼房交易量上升的迹象,这并不是因为各地房屋降价促销搞得好,而是春节前国家出台了二手房交易减免税费的政策,使二手房交易迅速的活跃起来,同时也带动了一手房和新房的交易上升,这是不是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开始复苏?楼房不再会有降价的空间?

  任志强:“那就要看市场和政策,如果宏观经济向上,可能就没有空间,如果宏观经济接着往下跌,一塌糊涂的话,那不降价,也得降价。”

  任志强在房地产行业素有强人之称,经常抛出一些语惊四座的言论,而这次他再次抛出鱼翅粉丝论,也给当下的楼市投下了一块石头,房地产市场这个春天乱花飞溅迷人眼,到底是以次充好的粉丝在搅局,还是政府出手之后,交易环节出现了量价背离?再来听听专家的意见。

  对于这一次北京26家楼盘联手调价的消息,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曹建海坦言,他对其真实性表现怀疑。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曹建海:“这里面不排除有的是假降价。”

  在26家调价楼盘中,曹建海注意到有这样一家楼盘的价格变化。

  曹建海:“一月份是9175元,2月份9405,那么现在10000元的优惠价实际上是涨价了,它这是什么意思,这就是假降价。”

  除了部分楼盘的假降价,更多的楼盘是把朝向不好、楼层不好的房子拿出来做假优惠,曹建海说,开发商打出降价的旗号,其真实的目的不外乎是为了吸引公众的眼球,做秀而已,实际上并没有给购房人太多的优惠。

  曹建海:“应当是宣称的目的更强一些,目的是促销,目的是造势,目的是形成人们的恐慌心理。”

  在曹建海看来,尽管近期北京、深圳等地的楼市因政府救市政策的推动而成交回暖,但是房价下降仍然是大势所趋。

  曹建海:“我觉得这是一个短暂的现象,不管是珠三角还是北京,房价跟居民收入相比仍然是过高,所以下降的趋势仍然不会因为政府救市而有所改变。”

  曹建海说,在国际上,房价和居民家庭年收入的合理比例是3到5倍,而中国目前这个比例大约在12倍左右,也就是说一个居民家庭12年不吃不喝的全部收入才够支付一套房子。

  曹建海:“这个远远超过了公认的合理比例,住房的消费住房的购买透支了很多购房者的其它的消费。”

  根据建设部的统计,2008年全国空置房面积达到1.64亿平方米,曹建海认为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消化,再加上目前经济增长的预期下降,将导致土地价格下降,所以房价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

  曹建海:“那么我的判定是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谷底可能在两年之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