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下周将签车企协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12:1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志杰)继出台汽车下乡补贴方案之后,财政部等七部委昨日继续推出汽车下乡细则,要求车企参与汽车下乡必须与七部委签订协议书,没有签署协议书的车企将不能享受财政补贴。首批约30家车企计划在下周一进行签约。

  本报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了解到,该协会目前已受财政部委托,具体负责“汽车下乡”的实施工作。据了解,《汽车下乡推广工作生产企业协议书》昨日起已经下发到相关政府部门和车企。协议书对销售区域、汽车配置、销售网点和售后服务等诸多内容都进行了明确。其中还要求,汽车下乡实施期间乙方(汽车生产企业)需向甲方(七部委)缴纳履约保证金50万元,该保证金在协议实施结束后返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昨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有意参加汽车下乡活动但还未进行签约的企业,应尽早与协会联系,以便让产品及售后服务水平得以审核。目前参与汽车下乡的车企达到153家。

  此项规定主要是为了制约那些符合补贴范围但年产量很少且又达不到资质的企业。如果企业未能履行《协议书》中的义务,七部委将采取取消补贴资格等7种处罚措施。记者了解到,多家国内微车企业均表示会按规定签署协议书。

  与家电下乡方式有所不同,汽车、摩托车下乡遵循不对厂家招投标,只定车型的原则,生产符合要求的产品并且同意对产品质量、经销网点、售后服务、价格、销售统计和政策宣传等工作进行承诺并签订责任书的企业,可以参与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生产和销售。

  汽车分析师钟师对此表示,汽车下乡是针对个人消费,不招标显示了政策公平性。但他同时认为,汽车下乡问题很多,车企纷纷参与汽车下乡,在竞争中容易诱发“价格战”而降低产品品质,影响购车农民利益。而此次要求车企签订协议书,即是为提高对下乡车企的约束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