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朝安:农民工就业危机五月更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0:55  新快报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谈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时称

  新快报特派记者 陈志龙 尹辉 陈琦钿 张潇 陈红艳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昨日举行“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专题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表示,今年农民增收难度显著加大,在金融危机下,影响最大的群体是农民工。

  今年农民增收难度显著加大

  危朝安指出,增加农民收入意义十分重大,政府高度重视。2008年我国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是4761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8%,实现了连续五年较快增长,连续5年都在6%以上的增长,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他表示,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显著加大,形势确实不容乐观。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在农业连续五年丰收的基础上,靠增产来增收比较难;二是农产品价格全面下行,下行的压力很大,靠农产品的价格上升来实现的增收比较难;三是农民工的就业压力大,靠外出打工赚钱来实现增收比较难。

  旱灾暴露农田水利建设滞后

  谈到前段时间的大旱灾,危朝安说,去年10月下旬以来,特别是入冬以来,我们国家冬麦区发生了严重的干旱,这次干旱发生在小麦主产区,对小麦正常的生长发育造成了重要的影响,给一些地区的春耕备耕也带来了困难。旱灾暴露出农田水利建设相对滞后,这个问题确实存在。

  危朝安说,今年受旱高峰期的1.6亿亩小麦当中,具备灌溉条件的超过三分之二,接近70%,还有三分之一不具备灌溉条件。由于降水少,水源匮乏,即使有灌溉条件,也不一定能够灌上水。这反映了在大旱之年,农田水利建设还是相对滞后,特别是小农水(是指国家“民办公助”的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因此国家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进一步地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包括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田间水利设施的建设及一些小的农水工程建设。

  去年一成农民工春节前返乡

  关于金融危机对农业的影响,危朝安表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扩散,世界经济增长确实明显放缓、减速,国内经济增速也放缓,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受到的影响和冲击日益显现。

  农业上受到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包括农产品价格全面下行以及农民工就业。“有的同志讲,现在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冲击,影响最大的产业是制造业,但同时,我们感觉到,影响最大的群体是农民工。”

  他说,去年四季度以来,沿海劳动密集型外向型中小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比较严重,这些企业的许多农民工在春节前,不得不提前返乡,“从我们农业部最近几次调研掌握的情况看,返乡农民工的数量约占外出农民工总数的10%左右。据农业部最近对重庆等输出大省、直辖市的调查,大概有80%的返乡农民工春节以后已经再次外出或准备再外出。”危朝安说,根据调查,就业岗位较大幅度减少,因此,到今年五六月份,农民工受金融危机影响的问题可能会更充分地显现出来。

    相关专题:

    2009两会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