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郊三起来工程今年再投1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11:3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杨晓斌) 今年,本市将在郊区安装更多的节能灯、建设太阳能公共浴室和沼气站,预计投入资金10亿元用于“三起来”工程,工程建设将以生物质能、太阳能、沼气等高效清洁的新能源产品和技术为主,提高京郊农民的生活质量。

  “让农村亮起来、让农民暖起来、让农业资源循环起来”,“三起来”工程在京郊农村推广以来,提高了农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怀柔北宅村的民俗户都用上了新型生物质取暖炉,一个冬天省了不少烧煤钱,干净卫生的取暖炉吸引了不少城里客人。今年,本市还将在京郊建设太阳能公共浴室400处,对1.5万户农民的现有住房进行墙体保温改造,为3000户农民的新建住房实行多种节能技术的综合利用。同时,还在京郊选取2000农户作为示范,铺设地热采暖设备。今后的京郊农村,干净清洁的绿色新能源将替代烧煤取暖的传统方式,成为农民过冬的新方式。

  今年“亮起来”工程将“点亮”1000个京郊农村,这些村庄的村内广场、道路等公共场所将安装5万多盏节能灯。500个村将更换LED灯或高压纳灯5万多盏,安装太阳能灯1.2万盏。除此之外,为112万农户更换560万盏节能灯,这些节能灯将点亮京郊农村,改变村民夜间摸黑出行的生活方式。

  京郊农村还将建成一批连片供气的沼气站,一个气站将供多个村使用,此外,将计划建设大型沼气站15处,大型生物质气化站10处,新建生物质燃料成型加工厂10个,还将在农村推广自动跟踪聚光太阳灶500台。京郊的5000户农民将告别烟熏火燎的做饭方式,改用沼气做饭,拉开郊区农民开始户用沼气推广的试点。

  今年计划投入郊区的10亿元“三起来”建设资金由三部分保障,分别是市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市发改委等市相关部门年度专项安排资金和各区县财政自行统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