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陈锡文:司法无作为致小产权房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10:3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李静睿) 昨日,针对部分城市小产权房“四处开花”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强调“绝对不允许再建”。他认为,司法部门基本无所作为,以致案例越来越多。

  陈锡文在政协小组讨论时表示,小产权房为《土地管理法》明确禁止,因此绝对不允许再建,同时对于小产权房建设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应当追究官员责任。但他也表示,对于已购小产权房的普通百姓的合法利益,有关部门则应该研究政策加以保护。

  陈锡文称,目前各大城市小产权房现象四处开花,比如北京就属于“数不胜数”,但是“我们司法部门基本无所作为,从来没有见过哪个官员因为这个被处分,因此造成案例越来越多。北京郊区这么多小产权房小区,有些大一点的根本就不怕,认为法不责众。”他警示如果地方依然对小产权房不加以处理,“以后容易尾大不掉”。

  此外,陈锡文还批评目前一些地方以试验区的名义,随意突破土地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各种土地试验,“谁赋予了他们这个权力,这样法制社会如何坚持?”陈锡文会后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各地可以进行一些探索,但是一定要合乎程序。即使《土地管理法》进行修改,“也不可能允许在农村土地上随意建设商品房”。

  关键词5 土地管理

  十年未见官员非法批地获罪

  陈锡文称当前法律使非法批地者无后顾之忧

  本报讯 (记者 李静睿) 昨日,在政协小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刑法规定“违法批地”可以判刑,但十年间几乎未闻一例官员因非法批地被判刑。

  陈锡文说,1997年修改后的刑法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违反土地管理法规,滥用职权,非法批准征用、占用土地,或者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使国家或者集体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是,由于在“非法批地”前加有“徇私舞弊”的前缀,导致官员不受贿就难以查处。“而如果受贿了,就是以别的罪查处。所以,现在基本没有官员仅仅因为非法批地而判刑。”

  陈锡文强调,当前法律这样设置,造成地方官员非法批地没有后顾之忧,“认为只要不拿钱就没事,这样下去我们十八亿亩的耕地红线是难保的。”

  关键词6 基层办案

  基层法官应推广田间办案

  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建议最高法重提“马锡武办案方式”

  本报讯 (记者 魏铭言) 针对目前基层民商事案件积压多、执行难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在昨天参加讨论两高报告时建议:最高法应重提“马锡武办案方式”,鼓励基层法官到田间地头,到原告被告的生活环境中去“开堂办案”。

  上世纪40年代,马锡武在任陕甘宁边区陇东专区专员兼边区高等法庭陇东分庭庭长期间,经常深入基层,从实际情况出发,不拘形式却又公平合理地处理了许多长期缠讼不清的疑难案件,被当时的广大群众誉为“马青天”。毛泽东曾为马锡武亲笔题词:“一刻也不要离开群众。”1944年延安《解放日报》以“马锡武同志的审判方式”为题作报道,称“他是真正‘民间’的,而不是‘衙门’的。” 

  中国有自己的民情,基层大量民商事案件的原告和被告,都不懂法律。因此,朱征夫认为,要解决目前基层案件多,办案难的根本,不是靠现有的基层法官没日没夜地加班、开庭,而是鼓励他们走近调查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帮助当事人最大限度地参与到诉讼过程中,从而有利于案件事实的查明和法律的适用,使当事人更加理解法官的决定,服判息讼。

  目前,这种“田间办案方式”在广州市萝岗区法院已有些试验,朱征夫希望最高法认可,并鼓励在各地的基层法院推广。

  关键词7 “躲猫猫”

  “躲猫猫”反映检方监督不力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称已开展检查和整改

  据新华社电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田海11日审议“两高”报告时谈及“躲猫猫”事件,承认此事反映出检察机关驻看守所检察室监督不力,并表示已在本系统开展对照检查和整改。

  2月份,云南省晋宁县看守所在押人员李荞明非正常死亡,警方最初称他是与狱友玩“躲猫猫”游戏时撞墙受伤而死。在网民和社会舆论强烈关注下,云南检察机关公布了调查结果:李荞明是被牢头狱霸殴打成重伤后不治身亡。

  王田海说:“‘躲猫猫’事件不仅暴露出晋宁县看守所存在牢头狱霸、管理混乱、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检察机关驻所检察室存在监管不到位、监督不力的薄弱环节,有履行职责不够、情况掌握不明等问题。”

  他认为,检察机关对此事负有一定的责任。案发后晋宁县检察院决定免去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赵泽云的职务,对相关责任人员还要作出处理。

  司法部门基本无所作为,从来没有见过哪个官员因为这个(小产权房)被处分,因此造成案例越来越多。北京郊区这么多小产权房小区,有些大一点的根本就不怕,认为法不责众。

  ———全国政协委员、中农办主任陈锡文

  “躲猫猫”事件不仅暴露出晋宁县看守所存在牢头狱霸、管理混乱、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检察机关驻所检察室存在监管不到位、监督不力的薄弱环节。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田海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