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外交预留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7:42  新快报

  历年中国两会期间,外交部长的记者会都是一个耀眼夺目的“亮点”,今年自然也不例外。路透社的评价是这样的:杨洁篪在历时90分钟的记者会上突出展现了经济规模居世界第三的中国现在透过经济看外交的程度。应该说,这个评价可圈可点。

  中国大陆如今能够通过经济看外交,首先缘于中国经济的重大变化。回望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30年,尽管可以从不同角度作出不同的评判,但无可争辩的事实是——中国经济创造了连续30年年均近10%的增长率,人均收入从不到300美元提高到近3000美元,提供了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新兴市场,成为全球最有活力的庞大经济体。世界三甲的经济大国位置为中国在国际外交舞台施展新作为奠定了基础。

  其次缘于中国经济的对外影响。所有中国人都记得,中国并不是没有想过用经济影响世界。新中国建国以后,执政者积极实施有选择的对外援助外交,倾地域之力、倾国家之力给予援助,但那毕竟是中国自身经济尚处在温饱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的举动,缺乏坚实的持续后发力,其影响力也自然有限。

  如今,中国因经济发展而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产生日益提升的影响力。暂且不论欧美国家,只看被称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同时也是中国近邻的日本的相关报道,就可以有所体会。

  3月6日这一天,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指出,“日欧美等发达国家普遍关注中国的增长潜力,期待中国能够带动世界经济的增长”;《东京新闻》则在社论里指出,“中国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动向对日本经济的复苏至关重要”;《读卖新闻》指出,“中国的经济走势不仅对日本企业而且对整个日本经济都有影响”;《日本经济新闻》指出,一些日本制造商认为,“如果减税措施能够令中国企业恢复元气,消费也将随之增加,从而为日本企业创造更多的商机”。拥有了如此经济影响力的中国,不可能不主动地发挥影响。

  中国如今能够通过经济看外交,更重要的是一种外交的表现形态不断调整、更新和自我完善的结果,是中国今后大手笔开展“经济外交”的新起点。杨洁篪外长明确表示,为确保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是今年外交工作的“一条主线”,同时,中国还将通过参加多个国际峰会来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杨洁篪直言,“在这方面,我们愿意同美国、同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同舟共济,携手共进”。

  由此可以看出,今后中国的“经济外交”,第一要义是为“国家利益”服务。这种“经济外交”不仅会表现在对外援助的领域,更多的还会表现在对外合作、共同处理世界性问题的领域。中国因其经济发展有了这种“话语权”,有了这种能力,而如何通过这种“经济外交”真正成为国际社会的“参与建设者”和“负责任的大国”也将更加为世界所瞩目。

    相关专题:

    2009两会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