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明珠:国家已给出好政策 企业要拿出好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07:29  金羊网-新快报

  格力总裁董明珠畅谈"家电下乡"

  我呼吁企业要利用好这个政策,拿出最好的产品,真正帮政府把"家电下乡"政策落实好,使农民受益的同时,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

  政府的"家电下乡"是惠及农民、改善民生的政策,对企业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打通一个快速的渠道而已。

  --董明珠

  ■新快报特派记者 张潇 陈琦钿 陈红艳 尹辉 陈志龙 和讯网联合采访

  昨日,《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联合和讯网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进行访谈。董明珠女士在谈到“家电下乡”问题时,呼吁企业应利用好这个政策,拿出最好的产品,在惠及农民的同时实现产品更新换代。她还表示,不会因为金融危机而去海外投资,而是会根据经营需要去扩张。

  ●有企业拿低质产品“下乡”?

  企业应该利用好政策

  记者:我看您的议案涉及“家电下乡”,这次总理报告中也提出要搞好“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工作,将政府的4万亿资金用好用活,使企业获得实惠。您认为政府“家电下乡”能起到怎么样的效果?

  董明珠:一是能使农民的生活环境有所改善。二是通过启动农村市场来拉动经济,使一些企业能够在“家电下乡”政策的帮助下得到发展。

  不过,有关“家电下乡”,我听到下面有一些反映,有人说买了家电之后,用起来比较困难,比如水、电(配套)的问题,这是大的环境问题。

  我听说一些企业做了不符合职业道德的行为,比如(下乡的)产品有问题,要返修甚至要淘汰。国家拿出这么好的政策帮助企业,我呼吁企业要利用好这个政策,拿出最好的产品,真正帮政府把“家电下乡”政策落实好,使农民受益的同时,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通过“家电下乡”,使自己的技术创新有一个新的变化。

  ●“下乡”初期对企业效果并不明显?

  政策是为了改善民生

  记者:在落实“家电下乡”过程里,您给“格力”定的目标大概是怎样的呢?

  董明珠:今年我们有15款产品提供给农村市场,我们15款都中标了。我们要对品牌负责任,所以要用自己更好的服务和产品来“下乡”。

  记者:“家电下乡”政策补贴的是20%,其他80%还要农民自己来付,推行初期效果并不那么明显,是吗?

  董明珠:这个工作还没有实施。两三年前即使没有“家电下乡”,我们格力电器其实也已经“下乡”了。我的感觉是,政府的“家电下乡”是惠及农民、改善民生的政策,对企业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打通一个快速的渠道而已,当然也是市场发展的一个方向。我们以前就说农村市场是很广阔的市场,随着社会文明进步,包括社会环境的改善,我想空调以后会是越来越受欢迎的产品,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推行“家电下乡”的前提是提高农民收入,在当前农民工失业、农村的社会保障也不健全、农民收入急剧下降的情况下,您对“家电下乡”的前景有什么预期呢?

  董明珠:前景肯定没有问题。尽管现在遇到金融危机,有农民工找不到工作,但并不是所有的农民工都没有工作,而且我觉得,有些农村的工业进程做得比较好,农村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这部分农村还是有需求的。不可能要求“家电下乡”之后,今年所有的农民都在买这个东西,这是需要时间和过程来实现的。

  ●为什么格力只做空调?

  专业化是在挑战自己

  记者:据我们了解,在“家电下乡”中,格力是少数只做空调的企业,而且这么多年一直在做空调。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格力只做空调?以后有没有可能涉及其他家电品牌?

  董明珠:我觉得走专业化是一个挑战,最重要的是挑战自己,只做一个产品,产品质量不好的时候,只有一条路,就是死。这个挑战给我们更大的激情,我们会加快速度,对产品的领先性以及服务,在行业里我一定要做到最好。这个挑战是最能够激励企业发展的方法。如果我多元化,这个产品不行我做那个产品,那个产品不行我再做一个产品,这是一种逃避。

  当然,我不是说多元化不好,只是对我们自己来说,专业化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而且我认为,行业不会倒闭,只有企业倒闭;企业不倒闭,要有先进性,企业要跟着社会一起发展,才能适应这个过程,企业才能生存发展。

  记者:其他空调在苏宁、国美都有,格力现在在这些卖场做得比较少,全靠自己来做,在这个过程里,您有没有觉得压力特别大?

  董明珠:做什么事情压力都比较大。外力出现变化的时候,会对企业有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挑战,我们说竞争不是把敌人置之死地,而是互相挑战、互相进步。压力不是来自于外部,而是来自你的实力。

  ●危机是投资海外的好时机?

  不会因危机投资海外

  记者:我们最近采访了很多两会代表,包括香港的政协委员和内地的企业代表,他们都认为现在是投资海外、到海外发展的好时机。格力空调会趁此时机在海外扩张吗?

  董明珠:我一直认为要走品牌输出的国际化道路。不是趁着这个危机,去买一块地、买一个便宜厂房就能发展起来的。当然,对正常情况来说,它会是一个好的机会,但我认为,企业走出国际化,最重要的还是靠你的管理和产品、技术,要有非常好的管理方式。比如说,很多企业走出去并不是很成功,因为牵涉到方方面面,不是低价就可以的。很多企业地也圈了,厂也建了,最后厂还是倒了;有的投资土地2亿,一个月就生产万把台产品,这怎么可以呢?所以,企业的扩张,要(让企业)能够发展,要有方方面面的掌控力才行。格力在越南、巴西和巴基斯坦有投资,我们不会因为金融危机而去投资,而是根据经营需要而去扩张。

    相关专题:

    2009两会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