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两面作战为全球补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3:12  市场报

  ■ 刘天

  一方面鼓励内需,作为经济的盾;一方面维持全球销售通道,作为经济的矛。可以说,美国正忙于内部自救,而中国则在为全球补网。

  最新一期美国《世界周刊》刊出文章说,面对经济风暴,中国无疑采取两面作战,一方面鼓励内需,一方面维持全球销售通道,中国当前经济因为实力雄厚,加上体制特点,退可守、自给自足,进可攻、布局全球,可谓游刃有余。

  在全球经济风暴袭击之下,各国艰苦求存,其中尤以中美两国的因应措施,最能发生牵动或制动作用,而备受瞩目。美国通过了刺激经济计划,效果如何犹待观察,然而它不符奥巴马总统的预期,未能获致国会两党的一致支持,已经蒙上阴影。中国呢?

  北京无疑采取两面作战,一方面鼓励内需,作为经济的盾;一方面维持全球销售通道,作为经济的矛,其艰苦毫不下于美国。可以说,中美将是世界经济重振的双引擎,缺一不可。两部引擎能否良好调和互动,将重大影响重振的前景。

  目前看来,中国重振经济的步骤比美国稳健有序。虽然以外汇储备购买美国债券吃足了苦头、亏损重大,但是,经历一段短期质疑的杂音之后,中国仍然确认购买美国债券是固本培元的必要道路,必须打落牙和血吞,接受汇损,进而维持美国经济稳定,保全其消费市场,才有中国产品的外销出路。

  换言之,为保全外汇而卖出美债,其实是杀鸡取卵,虽然短期减损,长期更为不利。只有美国市场对中国货的需求维持,保住金鸡母,中国才不断有金蛋可取。当然,外销不能把所有蛋放在美国的一个篮子里,欧盟是分散风险的另一主要市场,因此最近对欧洲的大量采购,活络欧盟市场,刺激其经济,建立互利互补关系,中国才可能物畅其流。

  扩而大之,对第三世界、对亚洲国家,北京也挑起责任。中国学者、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提出一项宏大的“全球复苏计划”可为一例。林毅夫建议发达国家和外汇储备大国,五年内拿出2万亿美元,投资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绿色经济,可说眼光远大。中国对非洲的承诺、对中东的涉入,比如与沙特阿拉伯签约的千亿元计划,建立海南岛能源基地,都属于“采购全球、振兴经济”的一环。

  中国利用其庞大的外汇储备,刺激主要国家的经济,扶助次要国家于不倒,是意在通过利他而利己,保全世界经济需求和管道。某种程度而言,当前全球主义和自由经济的捍卫者,其实是北京而竟非华府。

  此所以,美国刺激经济计划中的“买美国货”条款,对中国刺激不小,深恐保护主义掀波,各国跟进,壁垒高筑,中国外展的生机将遭到斩断。此所以,北京对印度禁止中国玩具进口反弹,启动外交斡旋。中国能否维持全球化的昔日盛景,在面临各国短视的保护主义下,当然挑战巨大。可以说,美国正忙于内部自救,而中国则在全球补网。

  但是,中国仍保有一副保险伞:内需。这是可以操之在我的纾困之路,不受国际牵制,反而拉拔世界经济。无论投资基础建设、绿色产业或发达农村消费,都会产生提振经济作用。

  在最坏的情形下,即使外展通路被保护主义斩断,中国仍有内需市场足以自保。

  中国当前经济两面作战,因为实力雄厚,加上体制特点,退可守、自给自足,进可攻、布局全球,可谓游刃有余。相对于美国国债高筑,倒不起、垮不得,逸劳之间,将会反映两个强国的盛衰。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