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包钢集团董事长崔臣:厚积薄发 铸钢铁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 15:23  信息导刊

  ——访全国人大代表、包钢集团董事长崔臣

  本刊记者    王  晨

  国务院正在制定的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已率先制定出来。该规划将与整个国家的产业调整步调相契合,包括商业收储、淘汰落后产能、出口政策调整、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和兼并重组等在内的一系列“组合拳”。

  振兴规划的重要目的是加快中国钢铁业落后产能的淘汰速度,避免内部恶性竞争,促进中国钢铁业的良性发展。显示了中国政府推进钢铁业转型升级、打造钢铁强国的决心。

  包钢是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稀土生产、科研基地,又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企业。为振兴我国钢铁工业、促进我国经济快速稳步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包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臣,作为包钢集团的掌门人,肩上的担子很重,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更是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的繁荣、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而被誉为我国钢铁工业的领军人物之一,崔臣对行业的现状和发展有很深的思考。为此本刊独家专访崔臣代表就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及钢铁行业的下一步发展进行深入的分析,并阐述了包钢在新时期的发展战略与责任。以下为崔臣代表的观点。

  钢铁业在挑战中前行

  钢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是保GDP增长的大户,在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进一步显现的大背景下,国家出台《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了今后三年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的指导思想,五项基本原则、八项重点任务和十二项政策措施,是继2005年颁布实施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之后,国家出台的又一个指导钢铁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搞好下一步钢铁业的发展,关键在于落实好《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落实好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更加关注产业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的问题。我国钢铁业存在的产能过剩、环境污染、资源配置效率较低、国际竞争力不强等许多问题都与产业集中度有密切关系。在严峻市场形势的重压之下,在各项政策措施的有力促进下,预计今后两年将是行业联合重组取得实质性突破的重要时期。目前,以并购重组为主线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即将出台,将修改2005年出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大大加快原计划产业集中度提高的进程,到2011年,将形成几个5000万吨以上,具有世界一流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集团,若干个1000-3000万吨级、具有竞争力的大型钢铁集团。还将启动银行并购贷款政策,“完善企业联合重组政策”和“修改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两项工作也将在年内完成。

  落实好振兴规划,还要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我国钢产量已连续13年居世界第一,2008年底的产能已达6.6亿吨,而产量5亿吨,过剩1.6亿吨,其中小高炉等落后产能达到1.6亿吨左右,炼钢产能1.9亿吨左右。为此,这次振兴规划细则提高了原产业政策的淘汰落后的标准。还将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和问责制,加大落实力度。我们希望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推动淘汰落后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外,关于技术升级、结构调整。应该说,无论是淘汰落后,还是产业重组,最终还是要通过应对这一轮危机的考验,促进钢铁产业技术进步、调整品种结构,提升钢材质量,切实提高我国钢铁工业的综合素质和国际竞争力。企业自身要加大这方面的努力,同时,国家应加大对重点骨干企业在技术研发、引进和改造等的金融支持,加快推进钢铁产业的升级进步。这次振兴规划还将提高《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里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等标准,增加了环保减排指标,国家也应加强这方面的政策引导和政策支持。

  发挥优势  向一流企业迈进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最早建设的骨干钢铁企业之一和国家布局在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包钢积极融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发展振兴钢铁业的大潮之中,积极参与这轮钢铁业的大调整、大重组、大发展。总的讲,在这一轮钢铁业的发展振兴中,包钢是有独特的资源、市场和产品优势的。

  首先,包钢具有特定的资源优势。铁矿资源方面,内蒙古自治区铁矿资源保有储量27亿吨以上,包钢白云鄂博矿是世界罕见的铁、稀土等多元素共生矿,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铁矿,稀土储量世界第一,铌、钍储量世界第二。煤炭资源方面,内蒙古和毗邻的山西省、宁夏自治区均为煤炭大省,神华集团等企业,可为包钢提供煤炭资源。更可观的是,紧挨内蒙古的蒙古国是全球煤炭富集国之一,包钢开发利用那里的资源具有先天的优势。

  第二,具有独特的市场优势。内蒙古经济增速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成为我国北部边疆新的经济增长极。我们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号称“半盆油满盆气”,有望成为第二个大庆。此外,包钢紧邻发展空间广阔的境外市场,就是蒙古国。包钢的产品到蒙古国非常便捷,并可通过蒙古到欧洲的陆路大通道,进入俄罗斯市场和欧洲市场,在国家向北开放的战略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对于密切中蒙双边关系、保障国防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三,具有独特的产品优势。包钢是国内最早的三大钢轨生产基地之一,重轨产品供不应求。目前我们正在全力以赴优化时速350公里高速钢轨的生产,同时进一步扩大产能,要努力把这一产品做成世界顶级产品。同时,包钢还是国内主要的无缝管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已形成80万吨的规模,具有靠近鄂尔多斯油气基地、以优质转炉钢为原料等优势,我们将加快实施“做强钢管”战略,努力把无缝钢管也做到世界一流。

  第四,包钢发展振兴最坚实的基础是我们有一支自强不息、拼搏奉献的干部职工队伍。从最早在戈壁荒滩上白手起家,到今天成为千万吨级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我们这支队伍经受住了“5·3”地震、“12·23”特大灾难等特殊考验。特别是在去年遭遇金融危机突袭、钢价暴跌的情况下,我们的干部职工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挖掘内潜,取得了钢产量、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00万吨、100亿元的成绩,职工年人均收入按计划增长,为员工支付单位缴纳五险一金比上年增加约3.5亿元。在当前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进一步加深的严峻形势下,我们将把思想统一到国家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钢铁业调整振兴规划上来,深入推进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提升发展质量,科学发展保增长,千方百计保民生,力争“十一五”末实现销售收入和资产总值双百亿美元目标,加快向一流企业迈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