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产品招标结果公布 华硕明基意外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4:15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洪文锋)电脑、空调、热水器、摩托车等第二批家电下乡产品招标结果昨日公布,14家电脑厂商的183款产品和20家空调厂商的266款产品被列入下乡范围,但此前被看好的华硕明基却意外落选电脑招标。业内分析认为,家电下乡政策对电脑与空调产业的拉动力有限。

  七家电脑厂商落选

  家电下乡信息系统公布的招标结果显示,14家中标电脑下乡的电脑厂商既包括了联想、方正、同方、浪潮、海尔、TCL、神舟、长城、万利达等国内厂商,也包括北京满僵、西南计算机等区域品牌,还有戴尔、惠普等洋品牌,而台资品牌中则只有宏碁一家中标。参与竞标的华硕、明基、七喜、卓尔(长春)、雄风(广东)、合智思创(重庆)和沐泽7家厂商均落选。

  华硕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落选的原因有可能是因为竞标产品价格偏高。而这次仅拿出两款产品参与招标的明基则表示,会继续关注家电下乡的进展并参与以后的招标。业内分析,渠道、售后覆盖未能深入农村地区是厂商落选的主要原因。

  根据商务部的要求,参与竞标的电脑价格不高于3500元,并且要有较完善的售后服务和农村销售经验、能给农民提供产品培训,同时对产品的适农性也做了诸多要求。上述中标产品将在北京、重庆、福建、广东等16省市范围内销售。

  市场调研机构IDC预计,今年电脑下乡计划能给国内PC市场带来150万台左右的PC新增销量。虽然这一数字相对于中国每年4000万台的PC销售规模微不足道,但IDC认为电脑下乡的意义在于改善国内PC市场需求疲软的局面,明显减轻联想、方正、同方、海尔等国内电脑厂商的销售压力;同时13%的财政补贴也进一步缩小了品牌电脑和DIY电脑的价格差距,DIY市场将因此受到明显冲击。

  空调下乡不是“救命稻草”

  空调下乡招标结果方面,格力、美的、松下、海信科龙等20个厂商的266款产品中标,最高销售限价不超过2500元。其中绝大部分机型销售价格都在2400元左右,最低售价1699元的机型来自格兰仕。

  由于空调下线范围仅在安徽、北京、湖北等8省市,业内估计对空调销售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指出,空调下乡可以让一部分中标企业暂时舒缓一下国内外不利经济局面形成的巨大压力,但必须清醒认识到,空调下乡不是“救命稻草”,对于经济一般的农村家庭,空调仍属于奢侈品,农村市场巨大潜力不会因为空调下乡一下子全面爆发,这需要一个过程,企业要实现可持续的长久发展,关键还是要依靠技术创新。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