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波家电下乡再次刺激农村购买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3:12  南方日报

  昨日上午,第二批家电下乡补贴品种项目的600多名生产商齐聚北京,竞逐当下在全国热议的家电下乡资格。从开标的空调、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电脑、摩托车五大类中标结果看,广东参与招标的知名品牌悉数过关。

  广东军团大获全胜

  作为一项惠农强农、拉动国内消费需求的重要措施,家电下乡工作从今年2月1日起在全国展开。此前彩电、手机、冰箱、洗衣机首批4类已经顺利进展,而这次新增的4类产品也由此前试点的各省(区、市)自主选择两类改为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业界普遍预计,扩容后的家电下乡运作好的话,将有助于迅速拉动中国广大农村地区的家电购买力。

  广东省家电商会秘书长谢德盛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昨日广东共有41家企业477款型号被国家列为家电下乡重点推广的中标产品。其中,备受关注的空调方面,由于家电下乡首批只有八个省市选择空调作为补贴项目,以格力、美的、志高、格兰仕领衔的8家广东空调品牌全部入围,其中,美的电器旗下美的、华凌30个型号全部中标,成为最大赢家。广州松下作为外资品牌也顺利入围。

  热水器方面,除了美的、万和、万家乐、华帝等知名品牌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不太知名的区域品牌也跻身其中,招标价格在700至2000元左右不等。

  电脑方面,总共有14家183款电脑产品中标下乡计划。14家中标厂商包括TCL、戴尔、方正、海尔、Acer、浪潮、联想、神舟、清华同方和长城电脑等。其中联想、方正、海尔等国产厂商的中标数量都达到单一厂商15款电脑的招标额度上限,值得注意的是,华硕、明基、七喜、卓尔(长春)、雄风(广东)、合智思创(重庆)、沐泽等7家厂商落选。知情人士称,这其中有3家在投标当日就因为一些硬件条件不符合要求,当场就被通知落选。

  根据此前公布的电脑下乡规划,下乡的电脑产品价格有着严格限制,台式机必须在3500元以下,笔记本则在4500元以下。但招标结果显示,电脑厂商在价格“惠民”主动型方面相当积极,此次中标的183款电脑中价格最低的仅为1998元,最高的也只为3499元,其中笔记本类产品占到了三分之一强。

  至于家电下乡新增补的流通商招标还没有公布,不过谢德盛透露,此前落选的广东国美、苏宁将有望入选。

  下乡落实成关键

  有参与中标的企业负责人昨日向记者坦言:“家电下乡对企业盈利短期拉动力尚待观察,但能否入围对企业的品牌和形象更加关键。”

  美的空调副总裁吴文新则表示,美的空调团队在开发三四级市场中已经做好了产品研发、渠道政策、售后服务以及推广上的系统准备,“目标就是抢占下乡空调市场50%市场份额”。

  联想表示,将从软硬件增值、售后培训、服务优化等方面来支持电脑下乡。据联想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夏立介绍,联想对于下乡电脑进行专门的产品优化、内置了大量适农的娱乐和教育软件应用,并准备通过至少一小时的购机基础培训、面向农村青壮年开展1700场培训座谈、向农村地区教师分发100万份电脑培训手册等手段来普及电脑应用知识,为电脑下乡保驾护航。

  清华同方也宣布了针对下乡的“红旗计划”,称将在下乡省份建立售后、培训一体化的服务站2000家。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TCL集团董事局主席李东生则专门就家电下乡落实情况写成提案。他告诉记者,在TCL集团实施“家电下乡”工作过程中发现,随着农村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扩展和户籍制度的改革,农村户口的界定将一大部分原本是农民但划归城镇的家庭排除了出去,这部分人中会出现一些困难户;一些城市低收入人群买家电也比较困难,国家应该给上述人群考虑给以补贴。

  此外,李东生特别建议,国家应及时落实家电下乡补贴,简化流程,并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重视农村家电市场的环保节能。比如农村的电网通常要走很远才入户,如果能够提高下乡家电的能效标准,则可以让农户在用上环保家电的同时也节省了电费支出。

  本报记者戴远程程鹏蔡伟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