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万亿撬动 百姓花钱不再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8:13  三秦都市报

  主持人:中央投资4万亿人民币刺激经济,拉动内需,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请问各位嘉宾,4万亿投资对百姓生活有何影响?这个举措能否遏制金融危机?

  张宝通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让百姓切实感受生活质量在提高

  国家投入4万亿资金拉动内需,必将让百姓切实感到自己生活质量在得到提高。首先,这部分资金会向百姓保障性住房倾斜。商品房房价最近两三年的虚高,已经超过普通家庭的经济承受范围,让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的问题迟迟不能得到解决。

  4万亿资金注入后,首先将会用于城市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这样能解决百姓安家的头等大事。第二,企业职工关注的养老保险问题也会得到有效解决。目前许多企业单位职工的养老保险问题没有得到落实,以前离休人员的养老保险增加部分还悬而未解,4万亿资金将会给予一定的保障。还有,医疗体制改革一直是个难题,看病难看病贵让百姓满口怨言,国家将会在其资金短缺部分给予帮扶,促进医疗体制转型,真正实现保障百姓身体健康的惠民政策。

  4万亿资金还将在基础建设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在我们陕西,高速公路和城际快速列车建设问题将会得到飞速发展,方便市民出行。交通的发达,让西安到周边市和周边省会城市的距离大大缩短,消除了秦岭屏障,把西安变大了,让秦岭成了中央公园。

  韩石

  著名证券分析师

  4万亿投资使证券市场枯木逢春

  国家实现经济调控4万亿元的投资,一方面是为了调整GDP增长速度,保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另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库存积压,增加企业资金的流动性,增加就业机会,保证居民收入在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下,不至于大幅度的萎缩。

  对证券市场而言,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和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的实施,如枯木逢春,将会有效的增强市场投资信心,政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之后,上市公司的盈利将保持相对平稳,而在这个政策的预期下,市场投资信心会明显加强。目前证券市场反弹的行情,也验证了国家宏观政策预期变化。不过,从经济运转实际情况看,一季度运行数据仍会较差,短期影响到市场的投资信心。如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继续恶化,国家可能会出台更多刺激经济的政策。考虑到证券市场提前反应,国家经济这一时期正在出现一些变化,会下达一些经济领先指标,预示着国内经济会在一季度出现拐点,并在二季度逐步走出低谷。

  蒋智能

  解决后顾之忧让老百姓敢花钱

  希望这些资金可以提高低收入群体和社保对象的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的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

  拉动内需必须使老百姓有钱,要老百姓放心消费就要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就要把养老医疗保险搞好,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保障范围,这也是危机带来的机遇。拉动内需不光是短暂的刺激之法,不然国家在4万亿投资后又会回到原有现状,要从根本上解决拉动内需问题,如社保的全国性流通问题,只有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让老百姓敢花钱。

  我国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已经基本饱和或持平,要想扩大内需,必须提高农民的消费意识,释放他们的购买力。尽管国家出台了很多刺激农村消费者消费的措施,但是,这只能是暂时的和眼前的效应:因为他们一旦买了,就再没有新的消费欲望了,因为他们要捂住钱袋子,准备养老和防病等急需。

  ◆铁路、公路、机场、城乡电网◆重灾区灾后恢复重建

  ◆自主创新结构调整◆生态环境

  ◆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

  ◆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

  ◆保障性安居工程

  4万亿投资示意图(单位:亿元)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