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辑黄丽陆:关注2个重要话题

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辑黄丽陆:关注2个重要话题
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辑黄丽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辑 黄丽陆/文

    寄语“两会”

  今年的“两会”注定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虽然今年并不是换届之年。之所以不同,自“两会”换届一年来,这个世界发生了人们意想不到的变化,中国也在这样的变化中有太多的改变。面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今年的“两会”承载着更重大的责任,也激发了更多的期望。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会是何等的幸运而又如此重任在肩:整个中国乃至世界都期待着你们的投入、勇气、智慧与灼见。作为一个媒体人,我期待着“两会”代表会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沉重的责任感来指点中国的当下和未来,只因为今年实在太关键了。

  今年“两会”的热点、亮点无疑会很多。我个人主要关注两个重要话题:

  一是如何应对经济危机、保持经济的基本增长。自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之后,国务院陆续出台了系列抗击危机、保持增长的政策措施,“4万亿投资”、“十大产业振兴”等等,各地方政府也纷纷跟进,力度不亚于中央政府。这些政策措施总体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具体而言,这些政策措施的实际效果如何,执行中还存在哪些问题;现有的政策措施是否需要微调,还有哪些新政策措施需要出台等。相信这些问题也正是“两会”委员们所关注的。“两会”的代表委员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来京之前大多进行了充分的调研,相信他们在每一个关心的问题上都有很好的发言权。我期待代表委员们讲真话讲实话,仍至基于事实讲出一些与现行政策措施不同的观点和意见。比如,为拉动农村消费,用财政补贴方式实施的“家电下乡”政策,目前各地执行的实际效果如何?农民有没有真正得实惠?对拉动农村内需贡献有多大?各个环节存在哪些不合理的现象?执行成本有多大?长期而言能否坚持下去等?希望能从家电制造、物流、农村等领域的代表委员那里得到真实的答案。这些意见将是政府主管部门修正方案实现目标的重要参照,也体现了“两会”监督政府行政的体制价值。

  二是就业问题。对中国来说,就业率如何不仅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指标,更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与否。今年的就业形势如此严峻,“两会”理当高度重视。想必与会的代表委员对此会有相当多的议案和提案。相信集体的智慧定能为破解就业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很好的思路和务实的操作实践。

  《中国企业家》杂志也将全面参加“两会”的报道,在经济日报集团的统一安排下,杂志社将派记者分别参加人大和政协的一线采访报道,后台也组织了编辑团队,希望我们差异化的报道能为“两会”新闻战的一道风景。杂志社还将于3月8日下午在长安俱乐部组织“两会沙龙”活动,这是自1999年来连续举办的第十一届“两会沙龙”,主题为“危机下的企业策略”,欢迎来自经济界、企业界的代表委员参加。

  特别高兴的是,今年《中国企业家》杂志首次被选为唯一上会的期刊,希望《中国企业家》能为“两会”的代表委员带来一些独特的阅读价值。

    相关专题:

    2009两会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