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万亿投资规模可能将扩大 专家称警惕二度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4:3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据媒体报道,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称有官员暗示,不排除再出台一个两年内投资8万亿—10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新计划。四川多名经济专家昨(2)日表示,如果此前推出的4万亿刺激计划在下半年未见成效,不排除政府会进一步扩大经济刺激规模的可能性。

  不排除扩大刺激规模

  渣打银行发布的报告指出,估计由于地方政府的积极参与,会使经济刺激计划规模由4万亿扩大至5万亿—6万亿,但上周有官员暗示,未来两年中国政府支持的投资规模达到8万亿—10万亿元也并非不可能。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这个数字被正式确定下来,显然可以极大地提振信心。”

  这与政府方面的想法不谋而合,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日前在2009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上表示,如果一季度经济还未见底,政府将视具体情况进一步加大政府主导的投资力度及扩大拉动内需的力度。

  警惕第二度通货膨胀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邱克认为:“虽然这会加大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但这是应对经济衰退的普遍做法。”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毅则表示,面对金融危机加剧的危险,政府完全可以通过减免税收的方式刺激经济增长,目前4万亿投资拉动经济还在进行中,短期扩大经济刺激规模的可能性不大。“这个度的问题,政府还需考虑。”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陈武元则指出,现在4万亿投资计划还在逐渐落实之中,1月份楼市、股市有所回暖,部分经济指标也呈现好转趋势,如果在此时扩大投资规模,搞不好就会造成第二度通货膨胀。

  早报记者杨先武 方炜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