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期待经济政策明朗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 18:59  《英才》
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期待经济政策明朗化
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英才》杂志社社长 宋立新/文

    作为财经类媒体,我对两会的最大期待还是在国家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的相关问题上。因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一个重要基础就是社会环境、政治环境的稳定,但反过来说,经济发展也为社会稳定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通过一些调查,我观察到对于今年两会可能出现的热点问题,社会大众最敏感的还是各种关系到民生的经济类问题。因此,在国际经济形势仍在不断恶化的今天,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话题必然会是两会上一个关注度高、覆盖范围广、影响力重大的话题。

  实际上,我们近期接触到的很多企业家都是人大代表或者政协代表,从他们所关注的问题来看,对于今年经济环境、国家经济政策、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是其交流和思考最多的。而这些问题中,有很多又与民生问题紧密关联的。

  比如,现在广为关注的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问题。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其实中小企业应当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先锋部队,因为创业环境的改观、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可以向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自去年爆发金融危机后,信贷收缩,导致很多中小企业陷入困境,不仅没有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反而向外释放出社会就业压力。所以,通过两会能否很好的协调解决这样的关联问题,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一个方向。

  另外,因为去年经济环境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了一些转折,使国家的经济政策也出现了一些转折的地方,比如从去年年初从紧的货币政策到三四季度开始宽松的货币政策。政府根据当下情况,灵活、审慎的作出快速反应,但这些政策的执行是否能够跟上政策的推出速度,这些政策的执行是否能达到政策初衷和意图,也是很多企业人士所关注的问题。

  包括我们近期看到的4万亿投资拉内需的政策,还有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等,从企业界的反应来看,他们希望能够看到更明确的政策趋势,更详细的执行计划和时间表,好以此来制定企业规划。但如果这些相关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发生了新的变化,是否又会发生摇摆或者失去持续性,从而增加企业对于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这是很多企业人士仍然心存疑虑的。

  在很多的场合,我们的领导人反复强调中国有信心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我认为,这样的信心绝对不是抚慰人心的话,而且两会会将这些问题和不确定因素的解决提升至实操性的阶段。我们希望能看到,通过更多积极的政策措施、更大力度的推行执行以及更广泛的社会群体的努力,保持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的信心将会迅速聚积成为振兴产业,提振资本市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强大的动力。

  希望今年的两会,能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特别的时期,发挥更大的作用,使我们每一个人能够看清形势,有信心,有预期的做好自己的计划来应对未来的挑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