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实施力度加大 信息下乡比产品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1:00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余祖江

  中国正着手挖掘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日前表示,我国将采取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拉动农村消费等六大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在农村,全面推广家电下乡,促进农村消费结构升级。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扩大农家店的覆盖面,加快完善农产品流通网络。

  扩大农村消费的根本在于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城乡二元差异扩大束缚了我国经济均衡增长,造成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与国民经济增长不匹配,导致农村居民享受到经济改革发展的好处相对城市居民较少,尤其是城乡信息不对称,制约着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经营以及农村居民增收。

  家电下乡升级农村消费结构

  家电下乡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惠农政策,有利于提高农民消费能力,促进农村消费升级,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让其尽早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同时对于刺激农村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也有着积极的意义。根据相关部门测算,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实施四年,预计累计实现销售6亿台(件),拉动国内消费约16000亿元。

  家电下乡让广大农民得到实惠。根据政策规定,农民购买指定家电品种,国家按产品销售价格一定比例给予直接补贴。从2月1日起,家电下乡正式向全国推广,在现有补贴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手机的基础上,将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纳入补贴范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近日决定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将微波炉、电磁炉两类产品纳入补贴范围。

  家电下乡有助于促进农村家电市场的消费升级。目前,我国农村家电普及程度仅相当于城市平均水平20世纪80年代末的标准。相关统计显示,2007年,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彩电拥有量约为城镇的2/3,洗衣机和手机不超过1/2,冰箱仅为1/4。据财政部官员介绍,实施家电下乡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用四年左右时间使城乡家电普及率差距缩小到10年。

  家电下乡活动的开展,可推动家电产品在农村市场的普及。以手机下乡为例,中国电信推出CDMA手机大礼包,农民用户除获得13%财政补贴外,还可获得一定的话费补贴及固话、宽带、移动业务的组合优惠补贴。12个省的农民用户在中国联通自有营业厅购买指定手机,可以享受政府购机补贴,以及联通赠送的手机话费、手机上网、农业致富信息业务。

  不仅如此,基于农村流通体系的完善,家电下乡补贴政策还搭建了拉动农村消费的一个长期工作平台,让农民长期受益。

  要义在于信息、知识下乡

  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问题。其中特别强调,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积极开拓农村市场,提升农民消费水平。扩大内需,最大潜力在农村,前提是农民购买力提高,所以农民的增收问题是重中之重。家电下乡就是从农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两个方面入手,着力扩大内需。

  运用信息科技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已成为业内共识。香港《文汇报》日前刊文说,若要继续力保国家整体经济高速增长,内地要做的是更重要的软式基础设施和通信网络建设,也就是通过农村信息化,提升内地农民的技术和信息交流水平,培育内需市场支持经济发展。事实上,我国一些地区出现的农产品卖难问题,一定程度上也是流通渠道不畅通、信息化水平不高所致。

  从保就业、保增收、保增长的角度来说,推进农村信息化的意义不言而喻。除了有利于农民接触新技术,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增加农民收入外,也能增加农村地区的发展机会。从农村信息化本身来看,专家表示,信息化不是让农民去买计算机,而是怎样把农民需要的信息及时送到他们手里,并让他们知道怎样利用这些信息,这才是开展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的。

  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农村普遍服务取得新的进展。截至2008年底,全国通电话行政村比重达到99.7%,通电话自然村比重达到92.4%,全国98%的乡镇能上网、95%的乡镇通宽带。农村信息服务推广迅速,农村信息服务平台达到2000多个,涉农互联网网站突破1万个。但是,当前农村市场无论是在信息化消费的环境还是在相关知识的普及方面,仍存在水平不高等状况。

  产品下乡并非农村信息化的关键。比如,电脑下乡,重要的不是产品下乡,而是信息和知识下乡。业内人士认为,电脑下乡的现实意义,更在于它将构建出一条通向数以万计村镇的信息高速公路,带来更多的产业供求信息。

  确保“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在新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更要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营造农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化发展环境。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早就已经指出,利用公共网络,采用多种接入手段,以农民普遍能够承受的价格,提高农村网络普及率。整合涉农信息资源,规范和完善公益性信息中介服务,建设城乡统筹的信息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适用的市场、科技、教育、卫生保健等信息服务。

  农村信息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提供有用的信息,还要保证能用、会用。“不出家门、一学就会、操作简单”被农民戏称为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傻瓜”理论。宁夏农村信息化成全国样板。从试点到示范,宁夏实现了村村通互联网、村村有信息服务站目标。截至2008年底,全区开展互联网培训8000场次,培训农民11万人;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30万条,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超过5亿元。

  农村信息化能否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信息、知识下乡的新浪潮,关键在于让更多的农民切实体会到信息化带给他们生产、生活的巨大改变。而农村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和环境的改善,需要政府、企业承担更多的责任,共同推动农村信息化发展。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