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连发央票引导信贷均匀投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0:00  南方日报

  19日,央行发行了350亿元3月期央票。这已经是央行连续三周发行3月期央票,而在去年11月初,央行曾公告宣布3月期央票隔周发行。分析人士指出,3月期央票连续三周发行,表明央行在有意通过加大公开市场力度,引导部分信贷延至2季度发放,从而使信贷均匀投放。

  1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前所未有的1.62万亿元,同比多增8141亿元。不过,其中票据融资达到近四成,且相当比例的贷款投向了低风险的政府投资项目。在贷款高增的同时,反映实体经济活跃程度的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幅则降至历史低位。

  “1月份数据显示银行体系流动性异常充沛,但这种过剩流动性并没有注入到实体经济中去。因此,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降息等手段释放流动性的操作也趋于保守。”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

  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先后停发3年和1年期央票,并宣布3月期央票隔周发行,以防范流动性风险。央行副行长易纲去年11月14日指出,我国流动性已经由金融危机前的过剩转为宽裕。

  春节之后,央行就开始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节后2周通过公开市场从银行体系分别净回笼资金1040亿元和560亿元。节后3周实现了3月期央票的连续发行,3期共发行央票1000亿元,参考收益率则维持在0.9650%不变。

  中金公司1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央行加大回笼力度主要是为了引导银行信贷投放的季度分布更加均匀,尤其是抑制票据融资规模的过快增长。

  新华社记者姚均芳王宇华晔迪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