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审计署称4万亿投资无大问题 基层存在重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7:21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陈静思 发自北京

  19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应对金融危机,确保中央4万亿投资以及其他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实施,审计署对4万亿投资进行了重点审计监督,目前尚未发现重大的违法违规或者重大损失浪费问题。

  刘家义表示,审计监督要突出重点。一是中央各项政策措施是否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二是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措施贯彻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各地在扩内需、促发展、保增长的过程中,有没有出现违背中央方针政策的情况,例如有没有违背中央关于调整结构,限制高污染、高能耗及其他过剩产业政策的情况,有没有违背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政策的情况;四是规定要严肃监督和查处4万亿投资中出现的铺张浪费、重大损失浪费以及其他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

  刘家义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有重大的违法违规或者重大损失浪费的问题,但也存在着一些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的问题。“例如,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收入比较差的地方,配套资金不能及时完全到位。再比如,一些农村的基层项目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存在重复问题。一个村要建活动站,有文化活动站、计划生育活动站、法制宣传活动站,实际上只要一个活动站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做,但是有些地方统筹规划不够,导致重复建设。对这些问题,审计机关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来,他们正在进行进一步规范”。

  刘家义说,2009年,审计署正在和将要采取的措施是,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中心,加大对这4万亿投资中的重特大投资项目、重特大资源环境保护项目、重特大民生工程项目、重特大突发性公共事件等的全程跟踪审计。同时,还要对涉及民生的项目,比如给种粮农民的直补、饮用水安全的投入等直接涉及老百姓生活的财政支出,进行全面审计,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管好用好这些资金,不出大问题,促进中央保增长、保发展、保民生这一宏观经济政策目标的实现。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万亿政府投资的具体投向很关键,目前监管重点应是在项目的论证、执行阶段进行跟踪和审计,以防止权力的腐化。”

  同时,他还认为,与十年前相比,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已不那么明显,一些公共工程相对饱和,投资的边际效率已经大幅度降低。因此,他认为,政府4万亿投资刺激经济的效果可能将远不如十年前,效果只能是十年前的60%,甚至都不到。“十年前一个GDP的增量用13%的投资就可以,但今天已经达到43%,我们要用五个或者五个以上这样的投资来完成,效果只有十年前的60%。”

  刘家义表示,2009年审计署还将按照法律规定和国际惯例,对香港中资机构的国有资产管理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但由于人力所限,尚不属于全面审计的范畴。

  目前,中国大陆共有省级审计机关(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局)32个、市地(级)450个、县(市、区)级2689个。全国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共8万多人。此外,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分别根据其基本法,设立了审计署,台湾省也设有审计机构。

  其他热点

  奥运工程和奥组委收支今年都要审

  刘家义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关于奥运项目审计,包括两部分,一个是奥运工程项目,一个是奥组委的财务收支情况。国务院都已经做了部署,按照法律的规定和国际惯例,今年审计署将进行全面审计,审计的结果届时将会向社会各界公布。

  刘家义介绍说,2008年没有对整个奥运工程和奥组委的全部收支情况进行全面审计,但是审计署对其中的个别工程项目进行了抽查,为2009年的全面审计做准备。

  刘家义表示,从抽查的情况来看,主要是个别资金的管理还不是很规范,有些资金的核算还不完全符合国家的规定或者国际惯例。这些问题,审计署跟奥组委提出以后,他们马上进行了纠正。

  刘家义还指出,奥运工程项目和奥组委收支问题今年将进行全面审计,现在还不能说有没有超概算。

  现在股市不是很好 这是国际性问题

  刘家义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现在股市情况不是很好,这是个国际性的问题。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加强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家义表示,现在股市情况不是很好,这是个国际性的问题,其他国家股市也一路下行,但是不知道它们是不是因为房地产或者信贷资金进入股市。从审计署对其他金融机构审计的情况来看,可能是因为整个经济的发展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包括房地产在内,整个实体经济都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所以我国的股市可能和其他国家的一样,都出现了当前的状况。

  地震灾后重建审计重点关注五个问题

  刘家义说,目前,审计机关正按照中央的要求,集中精力抓好四川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审计。

  这次审计将重点关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央关于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落实情况及其效果;二是中央关于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及其效果;三是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项目的工程质量;四是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及其效果;五是灾后恢复重建的资源配置及其土地管理情况。

  刘家义表示,对在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将重拳出击,毫不手软,一查到底。

  大宗采购是否违规是审计重点

  刘家义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加强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家义介绍道,按照中国的法律规定,无论是建筑业还是其他方面,凡是使用政府资金的项目都必须实行政府采购,都必须实行招标投标。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个别企业或者个别公职人员违反国家法律规定,违反招标投标的规定。

  刘家义表示,这些企业,尤其是一些重点工程的大宗采购,是否执行国家招标投标的法律规定,是审计的一个重点。我们一直是把它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和方面来审计的,审计中也发现个别犯罪分子。原来贵州省交通厅一个负责人在修一条高速公路的过程中,个人贪污受贿,违反招投标法,导致这条路修得质量差,被审计机关查出以后,移交给司法机关立案审查,最后这个人的非法所得被全部没收,个人也被判刑。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