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工就业调查之中部:外出提前与滞后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1:07  南方新闻网

  到3月底,没有找到工作的人不得不返乡,那时才能明确农民工就业情况到底如何

  人回来了,县城挤了

  过年时,都昌县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况,街上跑的小汽车最起码有三分之一都是广东、浙江、江苏等外地牌照的

  正月十八中午11点,江西都昌县南溪行政村新屋自然村一条坡路上,三四个看上去不到20岁的年轻人,正把一堆大包小包的行李搬上一个小三轮车,准备坐车出门打工。

  从正月十六开始,村里路上天天能看到不少背着行李外出的人。

  南溪村长曹青松,是全村对村民返乡和外出打工情况最关心的一个人。去年10月份开始,尤其是12月之后,曹青松就得把村里打工返乡的情况十天一上报。为了激励他完成好这个任务,他每上报一次数据,县劳动就业局就付给他200块钱。

  实际上,从9月份开始,曹青松就陆陆续续发现有个别人提前回乡,到了12月底,他发现,今年回来过年的人,多数比往年早了十多天。年后大家出去的时间也同样提前几天。

  提早返乡和外出提前这个特点,在整个都昌县都比较鲜明。都昌县位于洞庭湖东北岸边,人口78万多,39万劳动力,外出打工经商者就有近19万人,是江西九江市人口和外出务工者的大县,去年12月成为全国25个农民工返乡及外出调查监测点之一。

  县里发现,往年腊月初返乡的比例多在20%,而去年12月底,这个比例变成了58.5%,大量工厂放假和被裁员的工人都回了乡。往年,返乡过年的人达到这个比例,最起码要在十多天之后。

  2009年1月底,县里最后统计发现,今年回乡的人达到了外出人数的85%左右,比往年多了1万多人。往年多年没有回家的人,今年也终于回家乡过年了。

  年前和过年时,都昌县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况,街上跑的小汽车最起码有三分之一都是广东、浙江、江苏等外地牌照的,商场和商业街上熙熙攘攘,人满为患,走都很难走得动,整个县城显得拥挤不堪。

  前景难测

  先期去了温州皮鞋厂的人打电话回来说,那里的工厂并没有大量裁员,只是工资有所降低

  正月十八,曹青松大致统计出,全村近950人的劳动力中的620多名外出经商打工者,留在村里的还有近两百人。因为这几天正是外出高峰,他对这两百人到底还有多少人会外出,心里没底。

  南溪村外出者中,镶牙和打船是两大行业。镶牙是这一带祖传的手艺,打船是乡县老船厂培养出的产业工人基础。金融危机后,镶牙不受什么影响,但造船的影响却不小。年后至今,曹青松发现,等待开工通知的打船工人,有一半现在还没有接到复工通知。

  在村里,有不少人还在等待到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地去的亲友的确切消息,想弄明白目的地招工和工资的行情,才有目的地奔过去。好在传回来的信并不都是坏消息。先期去了温州皮鞋厂的人打电话回来说,那里的工厂并没有大量裁员,只是工资有所降低。其他传回的消息表明,这些情况在浙江江苏等地似乎不是个案。

  2月15日,正月二十一,都昌县长途车站带着大量行李外出的民工仍然众多,90公里外,九江火车站,外出的民工仍然络绎不绝,成群结队。火车站甚至讲春运在广场上搭建的帐篷——临时候车室还搭在那里。

  但是,即便到正月十八为止,南溪村还有近两百人尚未外出,但真正打算不出去的人,曹青松听到的还是极少数。对于这些在外打工多年的中青年人来说,十年二十年没干农活,再回到田间地头,可能性已经很小了。

  34岁的曹年宝是年后村里唯一的返乡者——正月初五他就出门去南昌打工,但七八天过去了,他也没在建筑队找到工作,所带钱又剩下不多,无奈之下,只好在正月十三,又回到了南溪村,加入了一个包工队。在包工队,他每天也能挣七八十块,每年能挣个2万多,还能照顾家里,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在南溪出去的人之中,相当一部分是回原厂或者店,不存在找工作的问题,而另一些人是从已出去的亲友那里确定了需工情况之后才出门的,所以他们的就业问题并不大。

  但是,对于那些没有接收单位,出去才找工作的人而言,找到工作的几率到底有多大,没有人心里有底。而且,就是那些暂时有去处的人,也可能随着年后工厂订单的变化而失业。“只有经过一两个月找工作,到3月底,还是没工作的人不得不回家,才能看明白农民工就业情况到底怎么样。”曹青松说。

  九江市劳动就业局副局长陈瑞生也同意这样的看法。

  记者见到他的时候,陈正坐在办公桌前不断接着电话,应付农工部、发改委等市里众多部门催要返乡农民工外出数据的报告。

  陈瑞生为此感到苦恼。由于上级高度重视,现在农民工就业这块左一个领导小组,右一个领导小组,各个部门都想抓,都想插一手,也都给劳动就业局急切地催要数据,让局里疲于应付。“每个县那么多的乡,每个乡又那么多的村,每个村又有几个自然村,催得急了,下面的数据就乱报。”陈瑞生说,数据仅供参考,实际上并不可靠。他正在审查和琢磨一份汇报材料,对于上面数据的公布,他相当谨慎。“3月过了,再来看返乡的农民工数量,我们才能给出一个大致的判断。”陈瑞生说。

  返乡本地就业

  都昌工业园区2008年全部用工只有4000多,而都昌外出打工的人数达19万

  但也有人打算就在县里就业。

  刘美琴已经不打算再出去了。以前,她与爱人一起在汕头打工,自己在一家陶瓷厂做质检,每天从早8点干到晚上11点,工作时间很长,一个月能拿到一千三四。但10月之后工厂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停产,她只好与厂里的老乡和丈夫一起回到家乡。

  幸运的是,刚一回来,刘美琴就被乡里劳动服务所的人介绍到都昌县工业园的民生电子厂工作。她对这里的工作比较满意,工作时间没那么长,工资也能到1000出头,最重要的是,可以照顾已经8岁的孩子。

  在生产汽车零配件的民生电子厂,现在有小一半的工人都是去年金融危机后回到家乡的返乡农民工。以前,因为工资比发达地区还有些差距,民生电子厂的工人严重缺乏。去年四季度,趁着农民工返乡大增,民生电子厂赶紧将100多人的工厂一下子扩充到400人。

  在民生电子所在的都昌工业园,大量农民工返乡,对不少企业确实是个机会。去年金融危机之前,这里的工资比发达地区有一定差距,很多企业的满员率不足一半,招人成为企业和政府劳动部门都非常头疼的问题。但现在,与刘美琴同在陶瓷厂工作的老乡,还想出去的已经是小一半了,当地企业的选择余地大多了。

  据工业园管委会统计,今年有大量招工需求,要求管委会提供招工帮助的企业有12家,现有员工1700多人,而需要招的工人也达到1700多人,比上年增加了约300人。

  不过,这些用工需求,仍然集中在服装纺织等劳动强度大的企业。1700多人用工需求中,服装企业就占到了一半多。

  在凯宏制衣厂,厂长陆秋林正月十五后的中心工作就是招工——员工从120人增加到360人,增加200%。由于工资比当地行业平均水平显得高,年后,处在员工高流动的服装业的凯宏制衣厂,老员工仍然回来了90%。但这远不能满足订单的需要。

  在大家不敢接外单的时候,凯宏制衣依靠充足的流动资金,加上下单时银行信用证的风险规避,接了大量外单,手上的棉衣订单达20万件,现有的工人根本忙不过来,只能扩招。

  但是,都昌当地的用工需求却并不能高估。都昌不靠高速公路和铁路,多处在丘陵地带,区位较差,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县财政只有2.5亿收入,整个县城只有十三四万人,工业园区2008年全部用工只有4000多,而都昌外出打工的人数达19万,根本不是一个等量级,靠当地就业根本不可能解决这么多人的就业问题。

  更重要的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去年四季度的危机中,远在内地的都昌工业园,尤其是其中的出口企业,受到不小的影响。

  按照当地工业园管委会的概略统计,当地企业产值在第四季度,减少在15%—20%。而园区一家多晶硅制造企业,甚至曾在去年9月一度停产,直到年后才重新开业。

  当然,有着各行各业经验的返乡者,还有另外一个出路——创业。

  返乡创业

  今天,都昌芙蓉山工业园的120多家企业,75%都是都昌人返乡创业的企业。

  实际上,返乡创业对都昌县并不陌生。2000年前后,有1.6万国企职工的都昌,有上万人下岗,一时之间都昌经济和稳定都成了大问题。

  2002年开始,都昌开始轰轰烈烈的创业运动,政府给与都昌创业的本地人以各种各样的优惠和便利,鼓励他们创业。那之后,在2003—2005年,都昌出现了一个创业高潮。今天,都昌芙蓉山工业园的120多家企业,75%都是都昌人返乡创业的企业。

  实际上,经过一二十年的打工,农民工中的佼佼者,财富积累已达到一定程度。有3万人口、1.5万劳动力,外出打工经商者1万人的和合乡,是都昌普通的一个乡,但这个乡已经拥有了一百多辆家庭小轿车 (当然,摩托和电动车已经基本普及),在城里买了房子的人更多——对他们来说,经济上的地位并不比城里多数人差,只不过身份上,还是农民。虽然拥有土地,他们也已经回不了农村了!

  都昌工业区只有4万一亩的土地,对这些常常拥有一二十万财富的打工者和小业主,并不是遥不可及。但是,对于动辄几十上百几百万的投资而言,缺钱也是普遍现象。

  2009年1月,都昌县政府组织了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推介专场会。会上,入场的四千多人中,有创业意向,并想申请小额贷款的返乡农民工,就达到六十多人。

  现在,对于都昌来说,也许新一波创业高潮会到来,只不过大多还处在筹备期,最后实施情况还不明朗;也许,新一波农民工失业返乡潮也在酝酿之中,只不过,结论还没有事实依据。即便对了解农村情况的人而言,一切还得假以时日,至少还要等到3月份过后。

  文章来源:南方周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