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工就业调查之广东深圳:政府能做的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1:04  南方新闻网

  “如果国外的订单不来,政府着急也没有用,我们不可能强迫企业招工。如果3月之后,企业订单不回暖,压力就非常大。”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就业处处长宋献华

  “使出了浑身解数,还不够”

  宋对保障局负责宣传工作的人说,“以后采访农民工就业的,你也可以分派一点给别人,我实在扛不住了。”

  春节过后,宋献华开门就三件事:接待媒体,写材料,“帮”农民工找工作。媒体来自全球,材料主要是对上的——但它们的主题都相同,指向的都是最后一件事:农民工找工作。

  宋是深圳市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就业处处长,2月12日上午,他见到记者就开始诉苦:“我使出浑身解数,都快累惨了。”

  在记者来之前,宋刚刚送走中央某部委的调研团。该团来访,为的是向两会反映最新就业情况。

  就在前一天晚上,宋为了写汇报材料,一直熬到凌晨一点。“农民工找工问题上面关注,下面也关注,我们的压力很大。”宋捋了捋他的满头白发,猛地抽了一口烟。

  宋的手下有8个兵,但早不够使,只好从局内各处抽调,金融海啸爆发之后,宋意外地成了局里最忙的人之一。

  午间休息时,宋对局里负责宣传工作的祝云才说,“以后采访农民工就业的,你也可以分派一点给别人,我实在扛不住了。”

  宋说,就在前两天,中央某台远程连线,他在镜头前坐了整整45分钟,一动也不能动。宋的烟瘾特别大,这简直要了他的命。从节目上下来,他像毒瘾发作般猛抽了好几根。

  宋献华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深圳一直存在结构性缺工现象,每季度的求职缺口约40万人左右,求人倍率均在1.28以上,即1个求职者对应1.28个岗位。

  但从2008年第4季度以来,深圳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出现拐点,由原来的“招工难”变为了“找工难”。第四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人数为150.7万人次,入场求职人数为161万人次,岗位缺口10.3万人次,也就是说,1个求职者对应的只有0.94个岗位。

  今年1月,找工难的现象变得更加明显,需求人数是14.6万人次,求职人数是18.6万人次,岗位缺口3.9万人次——1个求职者对应的是0.79个职位,差不多和缺工高峰掉了个个。

  “现在说什么都是错”

  “说深圳工作好找,大家都过来怎么办?说不好找,大家都不来了怎么办?”

  压力面前,无人敢掉以轻心。这从几处细节可以看得出来。

  为了帮助农民工找工,深圳市加大了公益性招聘的比重,往年大概举行300场,但是今年一上马就是1000场,换句话说,每天都有3场。

  这样的招聘会,往年都在元宵节之前举行,现在提至了新年的第二个工作日。

  深圳最早实行暂住证制度,这为其统计就业情况提供了方便。从2008年8月1日起,深圳市开始全面实施与居住证相结合的就业登记制度,到目前为止,已对全市11万家企业的550多万员工实行了实名制就业管理,其中农民工占80%。

  “今年要将这个比例提高到90%,要与公安部门联网,随时互通信息。”宋献华说,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准确了解情况,一方面也有利于及早发现“不稳定因素”。“但政府能做的毕竟有限,如果国外的订单不来,政府着急也没有用,我们不可能强迫企业招工。”宋对未来局势也没有底,“如果3月之后,企业订单不回暖,压力就非常大。”

  危机面前,政府着急,企业更加着急。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宣教中心副主任祝云才告诉记者,不久前,一家在深圳拥有五家工厂的日资电子企业向他咨询,由于最近没有订单,他们想裁掉三百多名工人,但如果按照新劳动合同法,企业将要付出上千万的成本。如果不裁,按照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企业每月照样要付出很大一笔开支。对方提出了个保全之策:这几个月可不可以不按最低工资标准来,给工人放假,付点基本生活费,等到来了订单,再让工人回来上班?

  祝不知怎么回答,政策上没有这样的规定,他不敢作任何表态。祝云才建议对方赶紧在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备案,他们再将这种情形加速上报,“看看上面怎么说”。

  采访中,当记者问深圳当前什么工作好找,什么工作不好找时,宋意味深长地嘘了一声,“还是不要说了吧,现在说什么都是错。说好找,大家都过来怎么办?说不好找,大家都不来了怎么办?”

  进退之间

  这个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移民城市一向以开放、包容和宽松著称,但是现在,它必须学会自私。

  深圳曾是整个中国的领头羊,它最早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在市场观念和市场制度上,他总是不断开创风气之先。

  早在1994年、1995年间,深圳决策层就认定真正的前途是高新技术产业。当时为了扶持高新技术产业,深圳宣布取消对传统制造业的许多优惠政策,导致这些产业纷纷迁到东莞、惠州、中山等地。

  1999年,这一努力结出了一批硕果:华为、中兴、金蝶、科兴等本地高新技术企业茁壮成长。一些跨国机构也纷纷在深圳设立资本与技术密集型的制造基地。同年,第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召开,确立了深圳在国内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

  正因为如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视察广东时指出:深圳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对东莞较小,原因就在于深圳较早启动了产业升级。

  而今,周边告急,深圳还能独善其身吗?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止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深圳紧邻东莞、佛山、惠州等地,去年这些地方倒了不少企业,这让深圳市政府很紧张,“如果工人都往这涌,深圳的压力就会非常大”。“深圳不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拥有广阔的经济腹地和充足的发展空间,深圳只有1948平方公里,大部分可开发土地已得到开发,今后发展的土地储备严重不足。”一位官员如此解释,虽然制造业在深圳仍然占据60%的比重,但去年亦同样受到冲击,从这个角度而言,深圳狭小的土地上,已不足以容纳更多的人口——这个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移民城市一向以开放、包容和宽松著称,但是现在,它必须学会自私。

  但南下找工的人们并没有因此而停止脚步。深圳市宝安区职介协会会长汪祖庆介绍,往年找工人群陡然上升的曲线今年变得平缓,人是“一点一点地来”,时间跨度也比以前长了些。2月15日下午,记者在深圳火车站看到,背着大包小包的农民工席地而坐,虽然人数不多,但也很让政府部门头疼。

  为了扩大就业,对抗当前的危机,深圳市今年又加大了地方投资力度。这个早在若干年前就已修葺一新的城市决定,今年再建3到4条地铁。按照官方说法,届时,这座年轻城市的地铁总里程将达到250公里,达到国际发达城市地铁密度水平。

  文章来源:南方周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